港留学机构专家到访大陆作美国大学申请指导(组图)

2013年05月27日19:11  新浪教育 微博   
嘉宾在新浪logo前合影 嘉宾在新浪logo前合影
嘉宾与主持人在访谈中 嘉宾与主持人在访谈中
访谈嘉宾(从右至左)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及戏剧研究学士以及领峰教育咨询集团的创始人Mr.Duc,还有领峰教育集团的COO史杰夫先生 访谈嘉宾(从右至左)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及戏剧研究学士以及领峰教育咨询集团的创始人Mr.Duc,还有领峰教育集团的COO史杰夫先生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留学[微博],而美国更是连续数年成为中国学生最想去的留学目的地之首。那么如何才能成功的申请到美国大学?美国著名的常春藤大学申请又是否有什么秘诀?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及戏剧研究学士以及领峰教育咨询集团的创始人Mr.Duc,还有领峰教育集团的COO史杰夫先生,与我们一同分享美国大学申请指导,以下是本次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颖。今天我们主要想了解一下学生如何可以更好地申请到美国常春藤大学。我们知道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去国外进行留学,而美国是目的地中的重中之重。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及戏剧研究学士以及领峰教育咨询集团的创始人Mr.Duc,还有领峰教育集团的COO史杰夫先生。请两位先和网友打声招呼。

  Duc  Luu:大家好。

  史杰夫:Hello。

  我们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两位,我们知道其实作为多年具有实干经验的香港领峰教育,我们有着美国背景的升学咨询团队和香港专业的考试培训团队。这次采访我们主要是为了对学生和家长[微博]申请美国大学时的疑惑做一个系统的解答,介绍我们对于美国前20名高校录取学生的研究和理解。我相信今天Duc先生将会为我们做全面的解答。首先我想先问一下,请您先向网友介绍一下您自己,以及咱们的教育集团是怎么样的情况。

  Duc Luu:我大概15年前开始做留学考试,4年以前,我一直在两个比较著名的美国考[微博]试培训机构做了开拓亚洲市场的领导。我在那段时间,开拓亚洲市场,我自己慢慢意识到当时美国式的培训方法对亚洲学生有所欠缺。一方面是美式的语言考试培训方法也并不解决亚洲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的问题。其实亚洲的培训方法也是有一些欠缺的。所以,我当时想怎么能够把这两个方法整合在一起,处于一个比较系统化,可以把西式的优点和东式的优点结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很好的备考的系统。

  我把整合的这个方法、思维和系统延伸到整个服务体系。因为往往你去找一个培训机构或者一个教育机构,你会找这一类的专家,备考的或者一对一辅导,或者是出国留学,我们都整合在一起,我们一个专家可以解决各方面的问题,而且是在一个机构里可以把所有的优势融合在一起,给你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比较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所以,教育方法也是我们比较独特的一点。一方面现在西式备考的方法比较着重在技巧,课程比较短,技巧比较多。但是这个并不解决所有的问题,而且不一定适合亚洲孩子的需求。但是亚洲的方式,无论是中国的或者是韩式的,重点是在背,时间长,背得很枯燥。这个方法也有些问题,有的时候整个效果和效率差一点。我们是把这两个方法融在一起,才能出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主持人:所以刚刚Duc  Luu和史杰夫向我们介绍了领峰教育其实简短地来讲,就是把东西方教育,不管是把模式以及各种方法柔和在一起,但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看怎么样可以最好的适应广大学生和家长。这个时候我们就有一个问题,我们刚刚提到领峰教育和很多常春藤的前20个学校都是有合作的,录取率在美国来讲现在是怎么样的情况,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Duc  Luu:我们公司有一个研究团队,研究美国的整个教育系统所有的趋势和变化。讲到录取率,先应该讲到一些相关的变化。其中之一是SAT考试最近的一些变化。早在十年前可以看到一个变化,分数体系改了,从1600分的体系到2400分的体系,这是一个变化。现在考题的方式也有所变化,现在不仅仅讲究背东西、扩展词汇,现在需要分析的知识和辩论的知识越来越重要。最近的变化,很明显是去年的学分考试出现了。当时我们中国区的总经理去跟我们说,那次考试很多学生的分数没考得没那么高,其中原因是考试的内容和结构有所变动。比如说以前基本上文章背好,继续考试就好了。现在不行,考试本身在变,考试在变的同时,备试的方法、备试的培训得有适当的反应。因为现在我们明显看到变化越来越多,重点是在辩论式的考题、分析知识的考题。所以,传统的培训方法,特别是以背为主的培训方法,可能效率越来越低。所以,现在我们也是觉得英文为主的培训方法确实是有所优势。

  现在还有一点,因为考试有所变化,竞争比较激烈,现在我们也是明确看到家长和学生都对师生比例要求越来越高。过去还是可以接受一个大的课堂上的培训方法,二十来个学生,四十、五十个学生都行。现在他们越来越多要求师生比例越来越少,三个、五个、六个学生。这样的话,效率会比较高。因为我们往往有来自北京、上海的一些家长,他们知道他们可以享受小的课堂教学。

  一流学校的录取情况,大概每五年到每七年有比较明显的变化,比如今年明显看到常春藤的录取率明显降低,这个可能是历史以来最低的录取率,今年平均下来全球的常春藤大学的录取率只有9%。而且每个学校不一样,竞争比较激烈的像哈佛或者耶鲁,可能在5%左右。稍微容易一点,像布朗就是12%、15%。但是9%并不意味着来自中国的学生就是面临这么一个录取率,因为来自中国的学生,实际的录取率可能不到1%。

  在这种情况下,前20名学校的位置就这么多,但是年年申请者在增加,中国的申请者在猛涨,去年涨了超过30%,但是只有这么多位置,就导致录取率相当低。所以,现在有好多学生考试的分数很不错,2000到2200、2300,但是这么好的分数,并不能保证能申请成功。有好多家长回来找,我儿子或者女儿班上排第一名、第二名,很好的学校,分数是2300,哈佛、耶鲁是不是没有问题?其实现在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没那么简单,你不能完全依靠高的成绩、高的分数保证常春藤的席位。

  主持人:刚刚两位也介绍到,我们会发现录取的形式是比很多家长想得严峻很多,不是我的孩子有2300的分数就稳进哈佛、耶鲁,毕竟相对于全球来讲,他们只有常春藤大学9%的平均录取率,哈佛、耶鲁低于1%。对于这一点,领峰教育是如何帮助这些孩子,我的孩子就是2300的分数,就是想进常春藤,咱们是怎么做到的?

  Duc Luu:  其实我们有一个固定的流程,帮家长和孩子制定和申请他们理想的学校。所以,我们第一步要了解是以孩子为中心的方法,首先要了解孩子人生的一些目标,他们自己想得到什么,我们要充分了解孩子的想法,我们也会找到适合他的一些学校、最合适的学校。一旦我们有一个比较合适学校的名单,我们就会告诉他,你在高中这几年来,你需要哪几个步骤才能申请。

  其实我们有亮点,第一点,我们觉得开始你要越早越好,我们往往建议早在4年前开始做一些准备,因为我们有一些家长可能快毕业的时候来找我们。再一个当然我们也可以接受,也有好多中介和其它咨询公司也是说只要在你申请的那一年做一些工作,我们就帮你申请成功。当然你可以这么做,但是我们确实建议你越早越好,越早准备好多东西可以策划好。第二,我们是把孩子的目标,把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在他们那个长远的目标,不仅仅是考一个分数,这样积极性可能没那么强,而且比较枯燥,就把这个目标定在他自己那个人生最长远的目标上,他想知道的东西是指定的目标,那样有比较强的积极性。

  其实我们觉得下一步,考试目标学校的名单之后,你要考虑到谁是决策者。这一点其实跟好多同行有所不同,我们也看最近5—6年以来,有好多同行他们会具备一批常春藤大学毕业生,以毕业资格作为他们的顾问。当然有成功的经验不错,但是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只依靠这个经验往往不足。所以,我们是把我们自己团队分成三块,一块当然是这一类常春藤大学毕业生,一流大学毕业生,他们有这类的经验。第二,我们也招聘了一些比较好的高中校内的顾问,他们对学校有高度深刻的了解。另外,学生的成长和学生学习的过程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了解。第三,我们跟好多同行确实不一样的是,我们是从美国的大学里边招聘一些招生官,招生官还有招生副校长,我们团队里有两位,他们是对招生部门了解,怎么判断一个学生,怎么选一个学生,他们是用什么指标来考虑这一类的学生会录取,这一类的学生会拒绝。

  招生官会用长时间评估一下一个申请书?一分钟其实有点短,但是某些家长他们以为可能这么多文章,这么多分数,至少要花一个小时。并不是,平均下来大概12分钟、15分钟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评估这个学生合不合适,我们学校录不录取。他们做这样一个决策,往往是考虑三方面的因素。一方面的因素是学术方面的背景。第二方面的因素,这个孩子是不是文化上除了学术方面的背景之外,跟我们匹不匹配,这方面很重要。第三,课外活动。你怎么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体现这三方面的能力?学术背景的分析,他们往往花3分钟的时间。学术背景包含几方面的东西,SAT考试的分数,高中成绩和他们选课的难度是不是比较难或者是比较简单。这也是3分钟。

  第一步学术背景,怎么超越自己,有些难度要过招生官的第一关,才能达到你所要的学术指标。这是第一。

  第二步,一是你的推荐信,二是你怎么设计和包装你的简历。第三,文章怎么写,用什么语言,用什么情绪来写。

  现在文章的内容和构成还是蛮重要的,比如说北京的高级顾问有15年在美国几个学校的招生经验,在这15年当中,8年是招中国的学生。他在大概一两分钟之内能判断这个文章是学生自己写的,或者是不是请别人帮他写的。

  第三步考虑的因素是加分,有没有什么特殊的优势,包括你是不是国家级的运动员,你是不是音乐天才,你的父母是不是那个学校毕业的,这一类的因素是他们所考虑的。

  你可以看得出来,在12—15分钟,一个招生官会充分考虑这三个因素,这个时间很短,所以你怎么能说服他?我们就是用这三到四年的时间,一步一步策划、创造一个真实的有基础的、有适当内容的一个很好的、很有说服力的、很有感情的一个故事,这样这个招生官一看到,一是印象就比较深刻。二是比较快可以做一个判断。

  主持人:在家长了解了您说的这三点之后,您觉得这三点哪一点是最重要的呢?因为很多家长都觉得分数可能我的孩子和他的孩子差不多,那剩下两点会不会是所谓的加分项呢?

  Duc Luu:这三个方面你还得仔细地来考虑,首先是学术背景和成绩和考试分数。因为比如说一流的学校很有可能就是需要2200、2300,但是其实也有一些学校,一些很好的州立大学,可能1800、1900、2000都可以。所以,首先要过这个关。第一关学术背景这一关过了之后,第二关就是文化是不是匹配这一关。这一点也是完全取决于这个学校是不是比较符合我的孩子的一些兴趣、优势和将来的一些目标。家长在这一块,特别是在亚洲,有的时候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个的重要性,他们先考虑到排名有名的学校。当然这个也重要,排名的学校并不能忽略。但是除了排在前五名、十名的学校之外,有很多很好的学校,在亚洲的知名度没那么高,但是这个学校的质量相当高,这些学校也是完全值得考虑。

  美国有一家非常好的文科学院--“(英文学校名)”,在美国把它定位成一个小的常春藤,这个学校竞争也是蛮激烈的,毕业生质量蛮高的。我自己作为一个招聘者,如果我自己看到一个毕业生的简历,确实会考虑这个学生。

  主持人:刚才听两位介绍,其实知道来领峰教育的很多学生和家长准备的时间可能比较长,甚至要到三年、四年,在这么一个过程中,这个过程会不会很复杂?领峰教育是如何帮助他们熟悉这个过程的?又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Duc Luu:主要的方法是以一个系统化的流程为主,我们系统化的流程包括几方面,一方面我们有一个非常详细的个性化的计划,我们细分到每个月的时间,该做什么事情,按照什么时间表来做。所以,你从提前三年甚至于四年,我们的顾问会每个月跟孩子见面或者是沟通一下,你这个月该做什么事,该准备什么事。到最后一年,快到要申请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更详细的时间表,到这个时候,你那个顾问大概是每周跟你跟进一下,看看怎么样。

  第二,你的进展、你的信息不仅仅是在顾问的手里,他也会利用其它部门的资源来支持你的发展。比如说你可能到一定地步,觉得SAT考试可能需要一些帮忙,从我们的考试培训部门的同事获取一些支持,你可能在学校里面,在某一门课其实现在有一点难度,我们找一个老师给一些辅导,在这门上。所以,用这样整合的方法,按照一个非常系统化的时间表给你提供服务。其实为了完善整个系统花了几年的时间,早在08年就是创办的时候我们花了五年的时间,我们就是为了创造一个记录,无论是在SAT备考培训上或者在升学咨询上,都有一个比较成功的记录。这五年来我已经服务了很大部分学生,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他们往往在网上搜索到我们了,听朋友的一些推荐,然后来到香港参加我们的培训班,或者跟我们顾问咨询。今年因为中国的孩子越来越多,我们就把培训中心扩展到北京、上海这两个城市。

  主持人:其实我们刚才之前的几个问题主要围绕领峰教育是一个怎样的教育集团,它的经营理念包括常春藤盟校的录取,在中国很多家长还关心另外一个问题,可能我孩子的成绩是可以录取的,但是我家庭的资金状况是不够的,奖学金这一块能不能帮他们申请到?

  Duc  Luu:其实我们可以帮上一些忙,我们跟很多机构合作伙伴都是有长期的合作,比如我们是香港前九名的国际学校的备考和咨询服务机构,所以去我们在香港花旗银行定位他们的教育合作伙伴,这样奖学金方面可以提供一些相关的服务。

  主持人:我们是如何知道这些学生是如何开始申请这些大学的?

  Duc  Luu:其实知道我们还是比较简单,上网搜索找我们北京和上海这两个教育中心,打个电话和我们的咨询官约个时间看看你的情况,开始帮你规划下一步该怎么样。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您向我们讲一下领峰教育一个点或者两个点是如何让我们觉得和别的机构是不一样的,是区别于别的教育机构?

  Duc  Luu:第一,我们肯定是整合性的教育服务机构,所以我们有全范围的教育服务资源。第二可能比第一个还要重要,我们是真正的把西方的和东方的两点融合在一起。东方我们是亚洲学生尤其中国为基础,我们对他们家庭的价值观、文化、教育系统、学习背景有深刻的了解,同时有可能更重要的我们了解美国招生部内部的思维方式、工作流程考虑的因素。往往有家长会问,你对我们中国的孩子教育体系有没有了解,对我们是有了解,但是对中国教育了解的不够,我还得了解这个海外的招生官怎么想,他怎么考虑这些问题,因为这些招生官对中国不一定很了解,而且他们只能用他们的方法、他们的思维方法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判断所有来自中国的一些申请者。

  我有一个故事,有一个比较好的朋友,是亚洲很有名的私募老板。这个老板有好多年跟我说,你们那个教育咨询其实不需要,我们有三个孩子,不需要这个服务。到最后就说,这样子吧,我们有一个免费的讲座,你来听听吧,花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听一听。他来了,听了一个小时之后,立刻说来报名吧。听了之后,为什么决定也可以接受?他说在他日常的工作中,如果法律上有问题,税务上有问题,法律上我会找一个律师,税务上我会找一个会计,听到你的讲座之后,我就意识到,教育上我也得找一个专家。往往有好多家长说教育上我们自己也可以做,但是尤其是在现在这么多的变化,环境这么复杂,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并没那么简单。

  还有一个原因,往往孩子到高中的时候,过了青春期,他们自己对父母的建议有一点抵触,他们可能不太愿意接受父母所提的一些建议。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由第三方来传达,有可能是同样的消息,孩子可能比较愿意接受。比如说我朋友的女儿,一直不太愿意看书,她爸爸说你应该多看书,她说不要看,不要看。过了一个月,她爸爸问女儿,你暑假怎么样?她说忙呢?现在有好多书要看,团队给我好多书,我还得好好看。

  主持人:没错,我想正像两位刚刚介绍的这样,现在很多时候还是需要专家的,我相信从2008年创立到现在,经过5年的沉淀和累积,领峰教育在整个中国终于进军大陆市场,它在北京、上海的表现具体是怎么样子,大家如果有疑问不妨一试。不管怎么样,今天非常感谢两位重要的美国大学升学专家来到新浪教育[微博]直播间,感谢您与我们分享,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