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通移民CEO专访:中国投资人须更谨慎

2013年06月04日22:02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中旬,新浪教育[微博]频道参与了赛尔教育组织的为期10天的“Pre-NAFSA Famtrip”活动,并且来到了美国威斯康星州东南部的密尔沃基市,深度体验了美国文化,参观了多所学校,并与当地政府、企业有了沟通交流。密尔沃基市作为威斯康星州最大的城市,有宁静优美的环境氛围、优良的工业发展背景以及丰富的教育资源,很多中国投资人都被此吸引。首通移民[微博]投资公司CEO鲍勃-克拉夫特也接受了新浪网教育频道主编彭昆女士的访问,介绍了美国投资移民的一些现状,并分享了他的个人经验。

新浪网教育频道主编彭昆(左)与首通移民投资公司CEO鲍勃-克拉夫特(右)新浪网教育频道主编彭昆(左)与首通移民投资公司CEO鲍勃-克拉夫特(右)

  新浪教育主编彭昆(以下以Q替代):鲍勃先生,很高兴见到您。可以请您首先向新浪网友介绍一下自己,以及您的公司吗?

  鲍勃-克拉夫特(以下以A替代):很高兴能接受采访。我的名字是鲍勃-克拉夫特(Bob Kraft),是首通移民投资公司(FirstPathway Partners,简称FPP)的创始人、主席兼CEO。

  首通移民主要运营EB-5投资移民项目。EB-5投资移民是美国联邦政府项目,吸引海外投资者移民美国,也是最快捷的移民美国方式。在美国投资50万美元,九到十个月时间内,投资者全家就可以获得美国绿卡,五年后就有机会获得美国公民身份和永久居留权。首通移民从2004年开始运作EB-5移民项目,是美国中西部发展最快的移民投资公司。

  Q:首通公司的EB-5移民项目在中国发展如何?

  A:我们的投资客户中有71%来自中国。首通移民在北京也设有办公室和常驻工作人员。我本人也经常前往中国。中国市场对我们很重要,我们也下了很大力气,追求稳中求快的发展。在首通的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我们在中国的成功,中国日报和华尔街日报都为我们做了大篇幅的报道。

  Q:目前有多少中国投资者顺利拿到绿卡?有多少投资人是贵公司正在帮助申请绿卡的?

  A:我们接手了近375位投资人,共1.06亿美元的投资。他们的绿卡申请全部成功。其中一些正在走申请流程,有超过200位投资人顺利拿到绿卡。我们在洛杉矶的资深移民律师Lincoln Stone起到了很大作用,由他接手的客户申请成功率是100%。所以我们公司的EB-5申请通过率很高,项目很安全。

  Q:在中国投资人的观念中,投资移民主要有两大风险:投资风险和移民风险。首通移民有什么样的优势和措施帮助投资者避免这两方面风险呢?

  A:首先谈谈第二个风险。投资人的资金存放在香港和澳门的JP摩根银行,只有在申请接近完成时,资金才会被汇到美国。如果投资人因为任何原因申请移民被拒绝,无法取得绿卡,首通会退还他的资金。这样就保证了投资人资金的安全性。

  关于第一个投资风险,投资的风险在商业领域是普遍存在的。EB-5项目也反映了美国人的风险创业精神。投资者在美国投资50万美元,希望获得永久居留权或美国公民身份。EB-5项目作为一种创业,投资人也必须面对商业投资的天然风险,但首通也会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保障,比如为投资者选择偏向保守型的投资项目,降低商业风险。这样虽然不能保证很高的投资收益率,但是能把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我们有一个最新的项目是在密尔沃基建设一栋大楼。在这个项目中,如果大楼在建成后运营状况不佳,投资者也可以把大楼作为固定资产转卖。投资人尽管不能百分之百的收回投资,也能够获得基本的风险保障。我们会为投资人选择这类比较稳定,安全性较高的项目。

  Q:今年二月有一个芝加哥会议中心的EB-5投资项目,因为涉嫌欺诈250多名投资移民者被曝光,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您如何看待这一事件?您认为中国移民应该如何去鉴别投资项目的真伪及质量?

  A:这一事件影响很大。幸运的是,美国政府在发现欺诈行为后介入了,停止了这一项目,冻结了大部分的投资资金,在上周已经返还给投资者。涉嫌欺诈的个人已经被关押,面临刑事审批。欺诈行为在每个国家都存在,而遗憾的是这些受骗的投资移民并没有仔细的思考项目的可靠性。

  之前我接触到这一项目的内容时,就感到不是很可靠。因为根据芝加哥城市的发展规划和现状,并没有充分的理由在一个偏僻的地点修建如此大的会展中心,项目也不会有政府和官方层面的支持。另一方面,这一项目的发起人是一个28岁的年轻人,却宣称自己有15年的移民操作经验,难道他能够从13岁开始从事这一行业吗?如果投资人事先能够通过网络调查发起人的背景,也能够发现项目中的问题。我为这些中国投资人的不谨慎感到遗憾。

  首通在中国也接触过很多优秀的有资格认证的中介合作方。在选择投资项目的问题上,他们一直都十分谨慎。但在芝加哥会展中心项目中,他们被高额的回报率所吸引,没有谨慎的审查项目背景就像客户宣传推广,导致出现严重的问题,在这一欺诈事件中也有责任。不管是客户还是中介,双方都有不谨慎的地方。幸好被骗的大部分投资已被追回,我相信这对于投资人和中介来说都是一次重要的教训。

  在选取投资移民项目时,我们会为客户选择风险较低,安全可靠,内容真实的投资项目,防止欺诈行为的出现。

  还有一点要补充的是,中国很多优秀的中介在这一事件中也经受了很大的损失。我对此很遗憾。这一欺诈陷阱即针对投资客户,也针对中介方,用高回报率诱惑中介和客户。我们也希望中国的中介合作伙伴能够进行谨慎的选择和调查。首先是要审查项目的参考资料,比如发起人的背景资料,第二是要看项目以后没有官方和政府层面的支持,第三是要看项目从逻辑上是否是合理的。从这几个角度去审视投资项目,投资人就能够做出更加明智的选择。

  Q:您提到在考察项目时,要看有没有官方的背景支持。您知道“关系”在中国文化中是很特殊,很重要的。首通在项目运营过程中有没有和官方结成较好的合作关系,获得政府支持呢?

  A:我理解中国文化中“关系”的概念。首通移民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有良好的政府合作关系。比如美国威斯康辛州的第44任州长吉姆-道尔先生在卸任后就担任了首通移民的高级法律顾问。他也和奥巴马总统有着良好的关系,在奥巴马竞选过程中做过参谋。所有说道尔先生与白宫有着良好的关系。在他的帮助下,首通移民和美国政府高层也有着良好的关系。

  我们在中国也有着很多的官方合作。美国密尔沃基和中国宁波是兄弟城市,密尔沃基市长也很支持首通在中国的发展。不久前,我们帮助组织了NBA球队密尔沃基雄鹿队在北京的友谊赛。

  Q:最后一个问题,请问您能不能介绍一下自己的背景和经历,让更多的中国投资人了解和认识?

  A:我本人以后着近四十年的从商经验。大学毕业后,我就开始在密尔沃基的一架大型商业投资公司工作,获得了丰富的商业经验。然后我去了底特律的一家市场营销公司,在那里担任市场总监,主要营销客户是底特律的汽车产业,包括雷克萨斯等。之后,我也做过耐克的产品推广。80年代末期,我也参与IBM公司的全球品牌推广。我从事过很多商业领域的投资和营销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90年代之后,我开始转向投资移民项目。在积累了十多年的行业经验之后,2004年,我决定组建自己的投资移民公司。这也是首通移民的由来。

  Q:非常感谢您接受我的访问,希望有机会能够与您在中国有更多交流。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