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投资移民芝加哥会议中心事件真相还原

2013年04月03日18:31  新浪教育 微博   

   最近在移民[微博]业内,有一个案件引起了全美移民业内的全部目光,它就是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诈骗案。这个案件曝光以来,无论是业内业外关注度都很高。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鲲鹏移民总裁胡伟航先生为我们对这个事件进行解析,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王颖: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颖。首先请胡总为我们介绍一下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案的情况。

  胡伟航:好的。在中国的年三十除夕这个消息爆发出来,迅速的在主流媒体包括央视都以290个中国投资人被诈骗1.45亿美金打水漂、蒸发、血本无归,这种抢眼的题目进行报道。但实际上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吗?

  我想我有很多自己不同的看法,我认为媒体这种报道呢,其实跟事实差距比较大,甚至是错误的。这个事件实际上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在2月6号起诉了芝加哥的项目方,2月8号,也就是中国的除夕,把起诉的消息,还有起诉书放到SEC证券委员会的网站上,这就是事件的起因。

  这只是一个机构对另外一个机构和个人进行的一个民事诉讼,国内媒体把民事诉讼的一个开始作为一个刑事案件的结论和定案,然后在国内发新闻,这是非常不妥当的。大家都知道包括我们中国,美国都是无犯罪推论,什么意思呢,就是在我国人民法院判定犯罪嫌疑人有罪之前都是无罪的,在美国也是这样,判决定性之前所有人都是无罪的。更何况芝加哥会议中心这个事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入到刑事诉讼程序,或许永远也不会进入到刑事诉讼程序。所以在这种前提下媒体就给他定了性是诈骗是不妥当的。同时说资金蒸发也是错误的,因为这个资金全部的在监管会的银行账户上,100%的安全,所以说血本无归,打水漂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王颖:这个案件从大年三十被曝光到现在其实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媒体包括在投资人心中都是引起了很大的一个讨论。那同时甚至被一些媒体定性为恶意的诈骗行为,那真实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胡伟航:好的。我们作为一个移民机构,我们要讲用法律的语言来描述这个事情,我们先讲目前这个进展,开过一次庭,3月11号是第一次开庭,是聆讯,不是审问,是大家把这个事情讲一讲,聆讯的结果是3月11号要求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草一份还款计划,因为投资款在监管银行账户上,双方包括芝加哥会议中心当事人也表示不管这个事情如何定性,他们都会协助证券交易委员会把冻结的投资款迅速的返还给投资人。与媒体过分的报道,以及同行过分的反应相比,投资人都比较理智,冷静。因为投资人在办理这个事情的过程中已经成为了半个专家了,他们其实都非常清楚这个资金1.45亿美金,每人是50万美金的本金都是非常安全的。

  王颖:这其实对涉案的投资人他们反而没有那么大恐慌,这个所谓的恐慌是指对不了解情况的潜在投资人或网友。对于中国和美国官方就这次芝加哥会议中心案件他们所发出的官方声明有事怎样的呢?是不是也是定性为诈骗呢?

  胡伟航:在美国其实我刚描述了官方的这种意见,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其提起民事诉讼,并把诉讼状公开,然后申请对在监管银行的资金进行冻结,法院进行受理,这就是在美国的进展。在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中国的政府机构来定性这个事件为诈骗。以北京为例,我们的行业协会在2月18号发表了一个通告,我认为这个通告是非常专业的非常良性的而且非常积极的。主要有如下几个意思,对事情进行告知,对全体的从业机构进行告知,就是证券委员会起诉了项目方,然后提示我们从业机构要注意美国投资移民的风险防范。同时明确提醒了不得利用这一事件这一焦点进行恶意的商业炒作,这是我目前所了解的情况。

  王颖:中国和美国官方就此次芝加哥会议中心事件发出的官方声明是怎样的?

  胡伟航:我可以负责的讲,截止到今天,4月2号,没有任何国内外任何一家机构为这个事件定性,法律上合法的定性他是诈骗,没有。

  王颖:我们知道这次事件的曝发,不管是媒体一个宣传也好,还是怎么样,其实最后归根结底,他的原因是美国EB-5在中国非常火热。我想请问一下,在EB-5推广历史上,这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第一次起诉EB-5项目吗?

  胡伟航:据我了解不是这样的,在SEC官方网站上,最起码我找到了在2012年9月18号起诉了另外一起,是密苏里州的三氯蔗糖糖厂的欺诈案件,这个案件,我个人看,其实要比芝加哥会议中心的程度要严重的要大多少倍,它是属于本金彻底蒸发了。

  王颖:这是真的蒸发了?

  胡伟航:真的蒸发了,没有了。而且区别于芝加哥会议中心的民事诉讼,其实那个已经进入到刑事诉讼了。根据这个密苏里州当地司法局网站官方的消息来看,已经对密苏里糖厂的CEO拘留了。并且提起了刑事诉讼,一共五项罪名,比如挪用投资款、使用有毒的化学物质等五项罪名,如果说罪名成立这个CEO布鲁斯科尔将会面临20年到30年的监禁。我说的这番话是在密苏里州的司法部的网站上有描述的。

  王颖:那您可以帮我们分析下,为什么糖厂的案件本身早于芝加哥会议中心案,反而没有引起那么大的波澜?或者说在中国没有引起那么大的波澜?

  胡伟航:好的。我相信糖厂项目没有引起那么大的波澜是由于没有被一些幕后推手恶意炒作,这个我个人的看法,可能不一定准确。因为芝加哥会议中心,这个事件本身来讲其实在我们同行业从业者来看,这个事件本身没那么严重。相反这个事件出来以后,有个幕后的推手,或者说这个事情爆发本身就有个幕后推手在推动,致使这个事情被无限的扩大了。使真正的我们的客人,从业公司都受到了很大的伤害,而且一些潜在的投资人受到了错误消息的误导产生了恐慌。

  王颖: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的投资人依旧很关心这个案件,毕竟这是立案了,那接下来会进入怎样一个流程?投资人有可能会受到什么样的损失呢?

  胡伟航:我来接受访谈的前两天呢,有一个非常积极的进展,我来跟朋友们来分享,那么就是在2013年的3月28号,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起草并向法院提交了还款的计划书,这份计划书在当地的法院文件可以公开查阅的到。就是讲SEC提请计划在30日内希望把投资人的每人50万美金本金迅速的返回的打款账户里面。

  王颖:那也就是说,对投资人来讲,之前已经投入的50万很快的会安全返还给投资人。

  胡伟航:大家有可能也知道,当地时间4月3号,北京时间4月4号的凌晨我个人通过我的律师各种途径了解到,如果没有意外,法官将在SEC的还款计划书上签字,那么这笔钱将在30日内迅速的返回到投资人账户里面。这个事件是非常积极的进展,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同行业中别有用心的人发了一些稿子,说诉讼期遥遥无期,申请人的钱取回无望,可能陷入的数年的追讨钱的过程当中。我个人认为这是出于商业目的来造成投资人的恐慌。其实对社会对投资人都是不负责任的。

  王颖:那还有个问题,网友也会很感兴趣,这个投资项目可以定义为是失败的吗?

  胡伟航:我认为可以说是失败的。

  王颖:那当投资人把50万本金拿回来之后,如果再进行下一个EB-5项目的投资,会不会对他有什么影响?

  胡伟航:我觉得,对这些投资人来讲非常的遗憾和抱歉,这次损失是时间和机会的成本。他们在转投另外一个项目如果是安全的,有效的,仍然可以获得签证和美国身份。但是损失的就是时间和机会成本,以及情感,跟着媒体啊诈骗啊、血本无归啊。有些媒体有不好的风气,说这些钱坑蒙拐骗的,都是贪污的,实际上我今天负责任的跟朋友们讲我们的大多数客人的钱都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挣来的,而且相当一部分是学者、医生,这些人通过自己的省吃俭用,学术发表论文的这些钱,把这些钱通过房屋贷款抵押,然后为了子女孩子的教育将来,因为留学[微博]也要花这笔钱,中产家庭都有这笔预算来办理美国EB-5为了孩子以后读书空间更大,如果把这些客人都说成坑蒙拐骗,实际上这种舆论论调,我是完全不能够同意的。

  王颖:我们知道最近正好有一个报告发布,数据显示70%以上的中国富裕家庭愿意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书,其实也应对胡总所说很多人选择移民本身也是为了孩子的教育。

  胡伟航:对呀,所以我讲啊,作为21世纪的家庭和个人,具有全球的眼光,把全球当做一个格局来看待世界和家庭这是很正常,就好像前两天网友盛赞,李克强总理可以用英文直接和外国专家交流和沟通,这都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中国不能再闭门锁国了,我们要享受世界整个舞台的教育资源,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王颖:刚才胡总主要是从投资人的角度上来分析,那作为中介公司来说有没有更好的措施来去保证投资人的安全,怎样最大程度的避免风险?

  胡伟航:主持人问的这个问题非常专业。如何最大程度的避免风险。为什么不能够完全杜绝风险呢,美国的移民法规定,美国的EB-5的项目是有风险的,如果说完全没风险是不能保证的。我们在挑选项目的时候要对项目的背景,法律文书确认其真实性,以及在项目操作过程当中,严格的使用监管银行账户,以芝加哥会议中心的项目为例,如果我们正确的运用监管银行的账户,我们使客人的本金得到了保证,是安全的。

  包括我刚刚提到的那个人去楼空的糖场项目,为什么那个项目损失那么大呢,就是因为项目的推广方在推广项目的时候没有使用监管银行的账户,是让投资款直接打到项目方,这样项目方一找不到了,一出问题了,不管挪用了也好蒸发了也好,那么客人投资款的追缴绝对不可能像芝加哥这个项目这么简单,这么容易,这么快捷。很多朋友可能不太理解解释监管银行账户,可以给一个特别通俗的比喻,就好像淘宝网的支付宝,我们使用支付宝,来进行交易,那么可以保证我们的利益,在相当程度上可以保证我们的利益。

  王颖:我们也知道万一发生纠纷,是有监管方是出来帮忙的。

  胡伟航:对,没错。

  王颖:纵观整个移民行业的发展,您认为移民中介该如何应对此次事件带来的影响呢?

  胡伟航:以鲲鹏公司为例,我们第一时间把这个事情如实的告诉我们的客人,把这个事情讲透,所以我特别感谢我们的客人,对我们非常的理解。因为我们的客人在各行业各领域都是骨干,一听就明白了事情的真相。我们各级领导一开始也都特别着急,听清楚这个真实情况以后,就明白了。

  当然鲲鹏也严格按照协会的通知,不去恶意炒作,不管别家怎么样,我们不去恶意炒作。另外,以我为例,并不是我们一家,而是绝大多数推广美国移民项目的,或者说是绝大多数推广芝加哥会议中心项目的公司,都是负责任的,几乎都是采取这种态度的。都是如实的向客人告知。告知客人事情的真像,同时呢,保证客人的利益,比如说鲲鹏,五十万美金很快就会返还,还有四万一千五百的项目发行费用,那我们会自始至终对这个费用完全负责,如果最后有证据证明这个费用追讨不回来了,那么我可以负责任的讲,我本人以及鲲鹏都可以负责任的说对这笔钱完全的负责任,负责到底,如果客人想转投其他项目,我可以百分之百的保证不会让客人花额外的费用,如果客人说我不做了,我受不了这担惊受怕的事情,我百分百的退还客人的服务费用。其实这种态度不是我一家,其实很多机构都是这个态度。

  主持人也问到了,我们移民行业何去何从呢,我想这个事情出现以后,有一种风气,彻底的否认EB-5,好像美国投资移民都是骗人的,有一篇叫《EB5陷阱大起底》的文章,在一个财经频道放出来了,否认了几乎所有的EB5项目,当时一些同行的老板们也都是发出了正面的声音,所以我想我们说话要有法律依据,我给大家带来了两组数据,就是2011年美国政府公布的美国财政年EB5通过率,I526通过率呢是百分之八十一,829解除条件的永久绿卡的通过率是百分之九十六,这是2011年的财年数据。2012年财年公布的数据呢,这个I526的通过率是百分之七十九,这个829签证是百分之九十二,这个通过率要远远高出其他的投资移民项目的通过率,这是高通过率。

  我用这个数据来说明什么问题呢,就是市场上一概否定EB5,说EB5项目是陷阱,把移民从业中介机构一律说成是奸商和骗子,这种说法至少是不负责任的,所以行业何去何从呢,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前两天我看到行业协会的名誉会长齐立新先生的发言的一个博客,我很认同他的一些观点,就是行业可能存在了将近十八年的时间,95年开始嘛,2001年我们国家的公安部开始对这个行业进行整顿和规范,开始实施了特许经营制度,已经规范了十一年了,到了今年很多地区的行业协会都建立了起来,行业规范,尤其是我们北京,我觉得是做的不错的,但突然有些个移民机构,处于一己私利,把这个项目恶炒,恶意的炒作,把整个行业的形象都不顾了,结果把这个项目呈现给社会给大众一个不真实的现象,我的观点是什么呢,我们不去粉饰太平,也不去恶意诋毁,把EB5这个项目的真实情况,包括芝加哥项目的真实情况如实的,客观的,专业的,展现给我们社会大众,我们的客人,这是我们要做的。

  王颖:这点我非常支持,我忽然想到像最近塞浦路斯的移民案件,也引起了很多人的一个关注,变成了一个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但是其实我们移民行业的正能量还是很多的,正面的案例啊,正面的项目啊,还是很多的,投资移民的客人对移民如果有任何的问题,只要你找到个专业的机构,大家都会很负责任的,包括像胡总刚刚讲到到,就算这个项目有问题,鲲鹏也会负责到底的,而且不只是鲲鹏,整个业内的所有公司都会负责,都已经发出了这样的声音,所以呢,虽然我们知道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但是你只要考察清楚了这个项目,是肯定没有问题的。

  胡伟航:对,是这样的。巨额资金蒸发的这种风险,是可以通过科学的操作和规范来能够一定程度,极大程度来规避的。

  王颖:谢谢胡总今天帮我们分析了芝加哥中心的这个案件,谢谢您。

  胡伟航:谢谢主持人。谢谢新浪的朋友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