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申请时爱造假 国外大学很头疼

2013年06月26日16: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据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报道,17岁的焦一舟(音)是江苏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他希望到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读环境工程专业。

  但与许多申请大学的人一样,他担心入学考试和相关作文。他知道一些中国学生申请时作弊,说服老师伪造中学成绩和推荐信,并且请人代写入学申请。“这种事我是不做的,大学招生办又不是傻子。”焦说,“他们一定能分出,哪些是假的,哪些是真的。”

  但是,申请西方大学的竞争日益激烈,来自中国的申请人数逐年增加,这令招生官员担心专家所说的广泛而越来越多的作弊。“我不是说每个学校都有这种事。”美国私立大学维克弗斯特大学招生处副主任琳达·布里奇说,“但我去过的一些学校告诉我:‘只要你能把这些学生弄到美国,我们怎样配合你都行。’”

  近年来,问题变得日益明显。2011年,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和美国教育咨询公司Zinch中国的调查研究发现,中国人申请西方大学的推荐信90%属伪造。

  这两个机构对250名中国名牌中学的学生进行了面访。它们发现,70%的入学申请系他人代写,一半的中学成绩单经过篡改,许多奖状和成绩是假的。

  研究者称:“欺骗性申请在中国相当普遍,这是在高强度竞争的压力下由父母和积极主动的中介推动的。”在中国,中介若为学生申请到西方顶尖大学,就可获得不菲的报酬。

  此后形势并未改观,在中国,官员也承认存在问题。江苏省教育厅国际项目主任、澳大利亚人罗伯·考克兰表示,这是一个“合理的担心”,但他认为跟申请程序有关。考克兰说:“申请不是面对面的,这给不那么诚实的人伪造履历,提供了巨大机会。让一个申请人用第二语言写书面文章,无论此人是来自中国,还是别的地方,这当中肯定充满危险。”

  中国也不是惟一一个据称申请西方大学作弊的国家。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估计,目前有44万名中国公民在国外留学[微博],美国和英国是最受欢迎的两个目的地。现在,中国每年向美国输出将近20万名学生,是2000年的近4倍。在美国,平均每4名外国留学生,就有1人来自中国。

  过去5年,申请维克弗斯特大学的中国人,已从一年79人增至现在的600多人。布里奇能说流利的汉语,她经常去一些中国中学,与其他招生顾问通过Skype用英语对学生进行面试,同时要求他们完成范文写作——这一切是为了根除作弊。

  考克兰认为,一个解决办法是要求中介机构具有资质。此外,大学可以要求中国申请人的成绩通过很难伪造的数字档案提交。

  在西方,这个问题的解决可能变得更迫切,因为越来越多中国学生抵达,但根本无法听懂英文课。这些学生可改善大学财务,但中途退学或不得不为其提供英语培训或其他支持的成本,超过了大学原本的收益。

  与此同时,对中国学校和父母来说,或许最大的动力是害怕丢面子。这能改变中国中学的行为——这些学校的学生去西方留学,结果回来没有学位,或被逮住伪造分数和成绩单。

  焦一舟的同学朱毅(音)希望去美国波士顿大学念书,他也知道一些中国学生作弊。“坦率地说,这是真的。但不是人人都这样。”他说,“大多数人是诚实的。”(青年参考)

   (原文标题:中国留学生申请材料造假问题多 国外大学很头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