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备战需把握暑期:备战语言或寻找实习

2013年07月02日10:45  法制晚报    

留学备战需把握暑期:备战语言或寻找实习

  暑期将至,当诸多学生们可以释放半年的学习压力、享受轻松的假期时,却有一批留学[微博]的预备军成员不得不进入备战状态——为留学做准备。暑期时间较为集中,利用得当能为自己的留学准备提质提速。对于准备留学的学生们而言,这个暑假究竟该如何利用?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的留学专家,请他们为大家支招儿献策。    

    专家观点

  暑期准备因留学时间而异

  2013年秋季入学者:出国准备以了解、学习为主

  对于2013年秋季入学的准留学生而言,虽然前期准备的忙碌和辛苦已经结束,但对国外生活的期待和紧张也悄然而至。

  那么,该如何利用这个假期为自己即将开始的留学生活做准备呢?对此,嘉华世达留学公司美国项目总监王敬表示:“这个暑期可以重点了解就读学校所在地区的风土人情、文化历史、风俗习惯,以及国外紧急应急的安全常识等。语言基础不好的同学,可以利用暑期强化自己的口语和听力水平,以便尽快适应国外的语言环境。”

  适应国外生活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准备是学习必要的生存技能,新东方前途出国公司美国研究生部总监田旺强调:“出国前可以利用这个暑假学习一下开车、烹饪等基本的生存技能”。

  尽快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也是学生的期望之一,对此田旺表示:“学生可以在这个暑假先修一些课程,从网上找一些公开课学习或者研究生阶段的课本进行提前预习,以保证尽快跟上国外的授课节奏。”

  2014年春季入学者:暑期正是申请准备的“黄金期”

  对于准备2014年春季留学的学生而言,这个暑期正是准备申请材料、递交申请的最佳时期。澳际教育集团留学专家告诉记者:“参加语言考试、丰富实习经历是这个暑期的重中之重,现在商科和文科十分看重学生的实习经历,暑假时间比较集中,正好是准备的最佳时机。”

  田旺还提示大家:“2014年春季入学的学生,今年9月就可以投递申请材料了,因此学校的选择和材料的准备都要在这个暑期进行。”

  2014年秋季入学者:留学准备重在提升语言水平

  虽然留学各环节的准备众多,但对于2014年秋季入学的学生而言,还有满满一年的时间可以做准备,打下良好的申请基础尤为重要。“潜心学习语言,提升语言成绩,并完成相应的语言考试是这个暑期的首要任务。”嘉华世达公司加拿大项目总监刘晓丹如此强调。

  提升语言成绩固然重要,搜集文书材料也同样不可忽视。澳际教育集团留学专家认为,2014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可以在这个暑假开始准备文书资料,以及搜集和整理个人综合背景资料,例如个人自述、推荐信、简历等。

  留学误区

  误区一:只要是国外认可的考试统统参加

  为了能够成功留学,很多学生在语言准备时只要是国外认可的考试就统统参加,田旺对此表示:“学生在留学前要确定自己需要参加的考试,比如要去美国的最好参加托福[微博]而不是雅思[微博]考试。很多美国学校认可雅思成绩,但要求分数往往比同等水平的托福分数要高。相反,去英国留学最好考雅思。此外,去美国还需要参加GRE或者GMAT[微博]考试,前者针对理工、文科的申请者,后者针对的是商科的申请者。”

  田旺还提醒广大考生:“每年都有学生应当考GRE,结果考了GMAT,或者相反的情况出现。这是由于学生对于专业的认识不清,比如经济学在美国不属于商科,是要考GRE的,金融工程虽然带有金融两个字,却往往隶属于数学系,也需要考GRE。”

  误区二:考出满意的雅思成绩后再申请院校

  为了给申请院校留下好印象,一些学生往往会在自己考出满意的雅思成绩后才开始申请,殊不知并非如此。澳际教育集团留学专家告诉记者:“英国留学申请遵循‘早到早得’的原则,申请时可以先没有雅思成绩,拿到有条件录取后再补交雅思成绩亦可。所以要先申请,拿到有条件录取,占上课程位置,这才是最合理、最精明的做法。”

  误区三:先选学校再选专业

  名校情结一直是困扰学生和家长[微博]的重要问题,为了圆名校梦,很多学生在留学时会首先选择学校,学校确定后才进行专业的选择。澳际教育集团留学专家认为:这并不是最佳的择校方式,相反先确认专业为佳,根据确认的专业再选择合适的院校。“因为有些海外院校专业开设还是有些差别的,如果先确定院校却没有合适选择的专业就会很被动。另外,确定专业方向可以提前进行申请文书资料的初期准备工作,这样可以节省申请准备时间,确保不延误申请。”

  留学提醒

  留学规划不容忽视

  很多学生在开始准备出国时,由于缺乏对留学步骤的了解,因此没有一个系统的申请规划,殊不知,缺乏留学规划有时会严重影响自己的留学。

  嘉华世达公司美国项目总监王敬以美国为例:很多学生对美国大学申请时间方面的信息掌握不准确,导致盲目着急准备申请,语言考试安排不合理。美国各大学的申请截止时间各不相同,有些同学着急申请,申请材料准备并不充足,影响了最终的录取。

  因此,王敬提醒广大学生:“学生应该查好各大学申请的截止时间,安排好申请材料投递时间,不能太晚也不要过早,并随时将自己新的情况更新到申请材料中。在参加语言考试之前,学生要做好考试时间规划,按照考试的难度和特点确定好先参加哪项考试、后参加哪项考试。由于很多同学无法在第一次考试中考[微博]出理想成绩,因此在时间规划上,要为第二次或者第三次考试预留出充足的时间。”

  暑期准备重在弥补不足

  为准备留学,这个暑期或许注定忙碌、紧张,但它也为学生提升个人背景以增加申请成功砝码提供了宝贵的时间。

  对于暑期的留学准备,王敬认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需要注意的事项有所不同,但无论对哪一时间段留学的学生而言都是要弥补不足,提升自己的留学背景,合理安排,尽可能多地为申请做准备。

  大多数学生会在这段时间考虑或者确定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对此学生应该尽量多地了解相关信息,也可以找一些学长、学姐了解情况,确定适合自己的选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全面地掌握留学步骤,做好适当的留学规划,学生要依据个人规划完成暑期的必要准备。”新东方前途出国公司美国研究生部总监田旺建议。

     (原文标题:这个暑期能为留学做点什么? )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