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女孩赢作文比赛 当一日州长过官瘾

2013年07月08日08: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国马里兰州小姑娘吉尼娅·哈里森现年8岁,这个暑假之后将升入小学四年级。7月2日,哈里森当上了“州长”!

  2日一早,哈里森出现在马里兰州州长办公室时,蓝色上衣、白色裙子、红色鞋子,显然是有意搭配出美国国旗的颜色。宣誓就职州长时,她抬起右手的样子让身边人直呼像极了歌手碧昂斯——你没听错,她的确当上了州长,不过仅限一天。

  哈里森在当地首个“一日州长”作文比赛中脱颖而出,才得到这个特别机会体验一把父母官的角色。“一日州长”活动由马里兰州现任州长马丁·奥马利发起,面向全州13岁以下的女孩征文,希望借此鼓励年轻女孩立志长大后投身公共服务。

  一个月前,在白宫纪念美国“同酬法案”签署50周年的活动现场,美国总统奥巴马引用了这样一串数据:50年前,男性每挣1美元,女性能挣59美分;如今,男性每挣1美元,女性能挣77美分,少数族裔女性可能挣得更少。

  美国社交网站“脸谱”的首席运营官谢里尔·桑德伯格着意在其著作中提出了另一项职场上的性别差异——女性在商界、政界等各个领域高管职位上还属绝对的“少数派”。《财富》杂志500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中21%为女性,商界总裁职位上14%属于女性,董事会中17%席位属于女性,18%议员为女性,而少数族裔女性面前的这道鸿沟就更为惊人。

  有意思的是,就在桑德伯格们继续推动职业女性的“觉醒”之际,另一些职场成功女性的代表似乎带来了一些不同声音。现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曾任奥巴马政府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首位女性主任的安妮-玛丽·斯洛特在《大西洋月刊》上发表了《为何女性无法拥有一切?》一文,在文中挑战了桑德伯格的“女性进取心差距”论,再度激起人们对于女性能否兼顾事业和家庭的争论。

  其实,两种观点交锋也不在于女性到底该侧重事业还是家庭——不同人有不同选择,本就没有标准答案,谁也不必指手画脚。她们的观点并不相悖,甚至有些“殊途同归”,前者旨在鼓励年轻女性别放弃挣脱束缚的努力,后者警醒女性别忽视束缚的确存在。

  这一天之后,小姑娘告诉身边人,她给自己的未来又添了一个选项——当州长,更准确地说,是再当州长。在她眼中,还没有什么“该不该”,只有“我乐意”。(新华社记者 孙 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