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为留学造假成绩单 多校启用防伪功能

2013年07月09日14:23  北京日报    

  今年夏天起,从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毕业的研究生得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纪念版防伪成绩单,成绩单上不仅有校徽水印和条形码,复印时还会出现“COPY”字样。据记者了解,多所在京高校的成绩单均增加了防伪功能,以应对部分学生为出国留学[微博]、找工作,制造假成绩单的现象。

    为留学就业造假成绩单

  小小的成绩单,不仅记录了学生的课程分数,也是衡量学生在校表现的重要依据,是学生找工作、出国留学或申请保送研究生的证明。以往有部分学生为使成绩单看上去更美,不惜复制、造假。

  此前,在国外高校通行的防伪成绩单,在国内高校还不普遍,多数高校是将成绩打印在白纸上再加盖公章,使学生造假成绩单有了可乘之机。

  学计算机的邹伟(化名)今年刚从北京某高校毕业,本来成绩在班里排中上等的他,找工作时为了成绩更好看,打印成绩单时剔除了部分分数偏低的课程,只保留了分数很高的专业课程,然后找到教务老师盖公章。

  除了成绩单,修改四六级分数的需求也不少。而现今,随着图片处理技术的提高,修改证书、成绩单、四六级证书早已成了网络上的一项热门生意。

  一年接几十次核实成绩申请

  年初,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就启用了集防复印底纹、清华水印纸、版画防伪技术等多重防伪技术于一体的成绩单。其中,防复印底纹暗含“COPY”字样,正常情况下肉眼不可察觉,但经复印机复印后,“COPY”字样则会浮现出来;水印纸则是特别定制的防伪专用纸张,透光观察时,能看到其中蕴含着“清华大学”的汉字;成绩单上还印有以清华大学标志性建筑二校门为图案生成的版画。

  由于旧版成绩单防伪功能不强,清华大学每年都会收到几十次申请核实成绩的要求,主要来自境外高校和国内用人单位。

  人大研究生成绩单首用条形码

  人大研究生的新版防伪成绩单从2013年夏季毕业生开始使用,成绩单有A4纸大小,比普通打印纸略厚,正面的底纹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英文校名,还有人大校徽的水印,下方盖有教务秘书、所在学院和人大研究生院的公章。最引人注意的是,成绩单右上角有一个细长的条形码。人大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解释,这个标志表明学生确实完成了培养方案,出具的成绩经过了研究生院的认可。

  据介绍,该成绩单由人大研究生院统一印制,学生复印时将会出现“COPY”字样,提高防伪功能,同时,这也是该校送给毕业研究生的纪念礼物。

  不仅仅是人大,记者了解到,在京部分高校也开始启用防伪成绩单,比如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的成绩单采用防伪纸,上面有底纹和水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档案馆也可以出具中、英文版带有水印的成绩单。

  不仅防伪还要严惩造假者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张莉莉教授认为,要防止“美化”或伪造成绩单,外部的制度性保障不可或缺。比如,如果用人单位严惩成绩造假的求职者,让学生知道造假的代价很大,他们就会有所顾虑。同时,还要增加对学生的诚信教育。

  业内人士也表示,除成绩单增加防伪技术外,高校也应建立出具成绩单的完备体系,让用人单位或其他高校方便查询该校学生成绩的真实性,这也可以对学生起到更好的监督作用。(记者 任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