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以为戒:中国人在国外的行为令人皱眉

2013年07月24日15:28  新华每日电讯    

  又逢暑期旅游旺季。近来,中国游客在海外不文明行为屡现报端。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一家德国酒店发布告示,劝告客人若想安静吃早餐,就等中国人走了再来。另有报道说,在法国南部普罗旺斯薰衣草田,两拨中国人为争抢拍照位置大打出手。事实上,中国游客在海外的不文明行为远不止这些。乱扔垃圾、随意插队、不给小费、乱写乱画、如厕不冲、衣衫不整、缺乏礼让、用餐奢侈浪费……不仅个人形象全无,国家形象也跟着受损。

  据新华社巴黎7月22日电(记者梁霓霓)法国是近年来中国游客在欧洲旅游的热门之选。据统计,30%的中国出境游客将法国列为目的地之一。

  面对如此庞大的中国游客,法国方面的观感如何呢?也许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比较贴切。先来说说令法国人快乐的事——中国游客横扫一切的购买力。法国旅游发展署负责人克里斯蒂安·芒太说,中国赴法游客的消费实力同其他国家游客相比遥遥领先。

  虽然中国游客舍得在法国一掷千金,但是他们在当地往往得不到与之相符的尊重。一些法国人对某些中国游客身上的不文明行为无法忍受。其中最典型的,当属在公共场所内大声喧哗。搞了16年旅游接待工作的法国安赛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建防说,欧洲人在就餐和交谈时,都会表现出安宁和私密的状态,声音大小以不打扰邻人为原则。但是,中国游客常常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餐馆就餐和接打手机时往往调门比较高,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有的游客回到酒店后想放松一下,干脆敞开房门打牌,呼三喝四,这样非常容易引起其他住户的不满。

  一些中国游客在排队方面的表现也让当地人气恼。据法国康辉旅行社总经理姚晓竞介绍,不久前他送朋友到机场办理退税,1位中国游客在队里面排着,结果前前后后通过他总共夹进来11个人。法国人气得跑到办事窗口投诉。言语调解未果,退税窗口里的工作人员只好走出工作台,强令夹塞的中国人重新排队,否则停止办公。插队者担心退不了税照办了,这场争执才最终平息下去。

  此外,长期在巴黎带团的导游金拓告诉记者,许多中国游客不了解西方礼仪,入乡却不随俗,表现得我行我素。比如,在一些演出场所,主办方明令禁止观众拍照,导游也三令五申,但是,有些人毫不理会,仍然频频按动快门。

  随着不良习惯的曝光与受到谴责,中国出境游者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原先中国游客遭到诟病的一些不文明举止减少了,大家知道不能随地吐痰,早餐时不再裹挟食物,不再在卢浮宫这样的景点外随意坐卧等。

  中国游客在美应避六件事

  据新华社洛杉矶7月21日专电(记者王军)提起中国游客在海外的不文明行为,记者眼前浮现出这样两幅图景:

  ——在洛杉矶东部城市棕榈泉附近的名牌产品直销中心,中国游客在“血拼”过程中,有人霸着货架和试衣间,有人在交钱时插队……

  ——在洛杉矶通往圣迭戈的5号州际公路旁一处观赏海鸟的景点,一名中国女游客下车后大呼小叫地冲到前面左拍右拍,两位男伴作势驱赶鸟儿,然后抓拍众鸟惊飞的场景。先来者扫兴地摇头,离开这里。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游客在美国旅游过程中表现出的上述行为,大多是“无心之失”,是一些可以注意和改进的“小事”。这主要源自他们在出国前缺乏适当的培训或教育,如果有关方面在游客出国前介绍这方面的常识,一些状况原本可以避免。还有一些问题与游客的自身素质有关,这就非短时间所能解决。

  据多位本地旅游业者介绍,中国游客在美国应避免以下不文明行为:

  一、说话不注意场合,大声喧哗。无论是在购物、就餐、看电影,还是参观游览,许多游客习惯于提高嗓门,旁若无人,给他人造成干扰。

  二、不注意遵守公众秩序,排队时大模大样地“加塞”,即使被批评,也以听不懂英语为由,试图蒙混过去。

  三、贪图小便宜,多吃多占。一些游客在入住酒店吃早餐时,常常“吃不了,兜着走”,违反酒店规定把水果、鸡蛋、面包往包里塞,并用纸杯接满果汁或咖啡带回房间。

  四、炫富。个别富有的中国游客瞧不起导游、司机、饭店和餐馆服务员,认为钱可以摆平一切,致使美国一些服务业从业人员抱怨中国人难“伺候”。

  五、不考虑西方礼仪和习惯。例如不管当地人是否愿意,均把他们摄入镜头;在未经家长[微博]和教师允许的情况下,对当地儿童拍照。除了招致不满,个别中国游客甚至因此摊上官司。

  六、不给小费。小费是美国服务业从业人员获取收入的主要方式,但有些游客在这方面斤斤计较,故意少给或不给小费,引来非议。

  文明要培养,入乡要随俗

  “你知道吗,在新加坡随地吐痰、吃口香糖,都是要被鞭刑的,就是要用很长的鞭子打屁股哦。”在北京飞往新加坡的航班上,一群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他们满心欢喜地期待着新加坡的圣淘沙、滨海湾花园的美丽风景,同时也对这个以严刑峻法闻名于世的花园城市充满着被误读的“恐惧”。

  记者休完假期返回新加坡,恰好与他们同机。不论是在飞机上的叽叽喳喳,还是在入境时、提取行李时他们过分“活泼”的表现,都已经反映出了新加坡人对中国游客的印象:公共场合太过喧哗。

  面对这样的问题,已在新加坡从事导游工作18年的华人阿德告诉记者,新加坡人对中国游客的这种不良印象确实存在,但他不认为这是中国游客的普遍问题。“一般我们在机场接到中国游客的时候,都会多多少少告诉他们一些新加坡人的生活习惯、风土民俗等,他们也能接受并在整个旅游的行程中听从我们的劝告。再加之当游客们看到新加坡整洁的街道、漂亮的景点,都会被这个地方的文明所影响,所以很多游客都会自然地约束自己一点,”阿德介绍说。

  他说,中国一直在进步,很多中国游客在境外出现的问题大多是个人素质的问题,不可以跟整个中国社会问题混为一谈。他说:“十几年前,我接待的中国游客很多都是最先富起来、有文化、有修养的中国人;十几年过去了,现在接待的即使是一般的普通民众,来自二三线城市,他们反而更有礼貌,因为他们知道新加坡是法制社会,这里干净、漂亮,因此他们也会以这样的大环境约束自己。”

  新加坡华鼎集团董事长、旅游专家李良义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入乡随俗很重要,这一方面要靠自律,另一方面也要靠旅游团领队以及当地导游的正确引导。在近期举行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3年会上,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在回答关于中国人形象问题时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层面发展太快,而另一些层面没有完全跟上。他认为时间可以逐渐改变中国和中国人在世界的形象。他说,新加坡是个小国,建国只有几十年,二三十年前的新加坡,咖啡茶室里也会备有小小的碗让人们吐痰,可是今天这样的设施已经绝迹,这是因为时代在改变,个人的行为修养也在改变。现在中国的新生代已经有所改变,当所有中国人的文明水平都得到提高时,中国将会很了不起。

  (原文标题:中国游客那些招外国人皱眉的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