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学生如何过夏天:怎么痛快怎么玩儿

2013年08月06日14:44  《环球》杂志 微博   

  早在夏天到来之前,所有的孩子们就已经开始盘算暑假要怎么过。欧美学生的暑假似乎比中国孩子的丰富精彩得多。零作业、长假期,也使得他们可以更肆无忌惮地享受这一段美好时光。

  今年7月初,俄罗斯姑娘安娜斯塔西娅来到了北京,这已经是她的第二次中国行了。20岁的她曾于去年夏天在北京上过一个月的暑期班。

  自从6岁开始学习武术,安娜斯塔西娅就一直被中国文化所吸引,学习中文已然成为她的一大爱好。她对《环球》杂志记者说,中文真是越学越有意思,一些细节,比如南北方言的差异,都让她觉得非常奇妙。

  “明年还要接着来!”她最后兴奋且带有期盼说。

  享乐夏令营

  对于大部分欧美中小学生来说,暑假意味着可以自由安排的悠长假期,往往是怎么痛快怎么玩。

  把孩子送到各色夏令营,通常是父母让子女享受假期的第一选择。这样一来,父母们不用发愁子女独自在家的安全问题,孩子们也可以每天跟同龄人生活玩耍在一起,并能体验各种新奇的活动。最传统的夏令营会带孩子们去一个有湖的树林,在那里,孩子们可以划独木舟、登山、烤棉花糖,夜里,大家还会围着篝火讲鬼故事。

  随着孩子们和家长[微博]们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更多寓教于乐的夏令营开始出现。为喜爱绘画与音乐的孩子举办的艺术夏令营、为乐于钻研编程的孩子举办的计算机夏令营、为痴迷于魔术的孩子举办的小魔术师夏令营……这些夏令营带有兴趣班的特点,最受那些有特别爱好的孩子们的欢迎。

  今年7月初,10岁的查理报名参加了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由一所中学组织、中小学生都可以参加的戏剧夏令营,时长一个月。每年都有100多个孩子参加这个夏令营,几十个孩子将一同合作演出一部戏。

  查理说他在这里认识了许多朋友。“我们每个人都要在一周之内揣摩好自己的角色,背好台词并准备表演!”他兴高采烈地说,“跟朋友们一起合作演好一出戏的感觉特别棒。”

  在不同的国家,夏令营还常常具有地方特色。在以莎士比亚为民族骄傲的英国,戏剧夏令营每年都会培养一群有模有样的文艺范儿小演员;在牛仔文化盛行的美国得克萨斯州,有一种“户外营”,9岁以上的孩子都可以学习野外狩猎技巧;在法国,不少中小学还会在假期组织学生到西部或南部的葡萄酒产地进行工业旅游,以了解法兰西民族的历史和传统。

  此外,暑假也是最适合旅行的日子。据说旅游是德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并且百谈不厌的话题。背包旅行在德国大学生当中非常流行,几乎是大学假期的主要活动。而德国中小学生也经常参加一些以亲近自然为主题的一日游。

  游学一夏

  还记得电影《爱在黎明破晓前》么?美国青年杰西在火车上遇见法国女学生赛琳娜。他问,你英语怎么说得那么好?女主角说,我在洛杉矶上过暑期班。

  无论是在国内上暑期补习班,还是去海外体验暑期游学项目,对于热爱学习的孩子们来说,暑假无疑是一个充电的好时机。

  像中国学生一样,欧美学校有时也会举办补习班。不过在学校上补习班的通常是少数需要补课或补考的同学,或者是大学入学考试临近时想要恶补突击的同学。

  参加过牛津皇家学院举办的美国高考[微博](SAT)暑期班的英国女孩莫纳波里说,“暑期班的学习氛围非常好,而且老师都特别关心我们。”

  他们在那个暑期课程中一起复习,为SAT冲刺,并在写申请大学所需的个人陈述时,也得到了老师们的私人辅导。在其他一些暑期项目中,学生还可以选修一些大学课程,提前体验一下大学生活。

  如果想要利用暑假学习,更多时候,欧美学生会参加国际夏令营或暑期游学项目,在学习、体验不同文化的同时,还能观光旅游——这种游学传统甚至能追溯到三百多年前流行于英国贵族间的“大旅行”概念。而自1970年后,一些欧美国家的大学开始流行举办国际交流项目活动,学生亦被鼓励利用大学假期去海外游学。据美国一家私营的非营利性机构“国际教育协会(IIE)”公布的2010年的数据显示,大约有127万美国学生在当年参与了海外游学项目,其中约四成的美国留学[微博][微博]生是通过利用暑假这段宝贵的时间赴外交流学习的。

  海外游学学什么?在哈佛上大学的美国男生乔·马祖尔告诉《环球》杂志记者说,在美国,孩子上高中后,很多父母可能愿意让他们去欧洲、中美洲游学,尤其是西班牙、法国这些国家,“因为美国的很多孩子在学西班牙语或法语,而游学对于语言学习者是很好的锻炼”。

  对于现在的欧美学生来说,游学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语言,当然,如果能借此机会在一个美丽的城市生活一段时间就更好了。学法语的去巴黎,学西班牙语的去巴塞罗那或哥斯达黎加,学英语的去爱尔兰,都是一举多得的选择。为了能够真正达到学习语言的目的,他们通常会到国外报名参加学校或专门机构承办的一两个月的暑期语言课程,住在学校的宿舍,如果有机会还可以申请在当地人家借宿,以便与当地人有更进一步的沟通。

  培养责任感

  美国学生从小便被鼓励做志愿者,由此培养社会责任感或自力更生的意识,这种观念在上大学后更加得到强化。据统计,美国12岁以上的青少年中,超过60%的人当过志愿者,如在当地的流浪者收留中心帮忙做饭,或是去医院照顾病人,或者为陈旧的建筑物刷漆等。除做志愿者之外,他们还会通过卖报纸、扫落叶等途径打零工,为自己来赚取一些零花钱。

  步入大学之后,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会通过国际志愿者项目去非洲、中美洲及亚洲等地区担任志愿英语教师或公共卫生、环境保护方面的志愿者。此外,他们还会通过海外实习项目寻找更多元的机会,在训练国际视角的同时收获一份宝贵的人生经历。

  “至少在哈佛,中国是目前最热门的游学目的地。”马祖尔说,“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高中毕业之后,那时候就被中国所吸引,它跟我之前旅游去过的那些国家太不一样了。”

  2012年夏天,马祖尔来到中国广州,在当地参加了一个志愿者项目——教英语。今年,他又参加了哈佛在北京的暑期项目。刚从内蒙古回来的马祖尔还用中文在内蒙古进行了采访和调研,并完成了一篇社会调查。

  他认为在中国有许多的机遇,不论是历史文化研究方面还是工作机会方面。“我的一个同学就专门来到ABC电视台的广州分部工作。”

  《纽约时报》在一篇关于海外学生来中国实习的报道中亦提到,“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工作经验非常重要,经济蓬勃发展的中国是个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选项。”(实习记者 刘静扬 樊若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