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生真的流行男女“勾搭”文化吗?

2013年08月18日14:28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乔磊 声色美国》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今年网络上出现了一个新词汇:勾搭文化(hookupculture)。所谓“勾搭”就是不恋爱、只上床,说白了就是炮友,跟严肃认真、双方投入、互有承诺的“约会文化”形成鲜明对比。这个词一经发明就迅速流行起来,也引发了从美国到中国各种不同的声音,但是到底美国大学学生的“勾搭”现象有没有媒体描述的那么严重呢?

  美国侨报网的报道称,顾名思义,“勾搭”就是没有情感联系、只有肉体关系,而且是你情我愿、不是其中一方耍流氓。媒体形容这是一种在美国当代高校学生中出现的“新的、不断蔓延的”文化。不过,还是别上来就批判美国年轻一代堕落了,有专家做了研究之后表示,所谓“勾搭”在大学校园中根本没那么普遍,年轻一代的开放程度也并没有比前辈们夸张多少。

  据合众社报道,波特兰大学社会学教授蒙托和毕业生卡蕾在他们的“勾搭文化”研究中,针对1800多名年轻美国人进行了一般性社会调查,这些参与调查者年龄在18岁到25岁之间,来自美国各州,都已经高中毕业并在大学就读了至少一年。2002年-2010年的受访者被认为是“勾搭文化”的中坚力量,但蒙托教授和安娜把这些人和1988年-1996年的受访者进行了对比,发现在床伴方面,前者并不比后者更随便。

  在1988-1996组中,65%受访者称他们每周都会发生性关系,甚至去年还更频繁。而在“勾搭文化”盛行的2002-2010组中,这个数字是59%。另外,1988-1996组中有32%受访者称自己去年曾有不止一个性伴侣,而有52%受访者称自己年满18岁后有超过两名性伴侣。在2002-2010组中,前一个比例也是32%,后一个比例是51%。

  马丁教授表示,媒体的说法暗示当今的大学校园成了一个比从前更色情的环境,大学生比从前有更多的性行为。然而调查结果显示并非如此。

  “勾搭文化”的说法来自今年七月《纽约时报》的一篇调查性报道,记者对60位宾州大学学生的性经历进行了调查并写成了一篇长文,在网络上被译成《宾大风月轶事》,一时间广为流传,引起了不少争议。报道称,“勾搭”双方不产生任何情感纠葛,是年轻一代、尤其是年轻女性面对工作生活采取的一种权宜之策,她们一方面想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自己的学术和职业追求中,不想花时间去经营一段恋爱关系,而另一方面又依然渴望愉悦身心的“性福”生活。对她们而言,一段稳定长久的感情需要付出的承诺和责任都过于重大,不如就在有需要的时候去“勾搭”几下,其他时间专注于拿更好的分数、做更多的实习、给自己打造一份漂亮的简历。到底这么做好不好、值不值、是道德沦丧还是两性革命,社会各界众说纷纭,倒是勾搭者自己,恐怕并不怎么在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