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诺贝尔奖:澳教授发现屎壳郎用银河导航

2013年09月20日09:34  人民网    

  人民网悉尼9月17日电 澳大利亚教授艾瑞克·沃瑞特(Eric Warrant)因为发现屎壳郎(学名蜣螂)能利用银河系导航,13日在美国哈佛大学被授予“搞笑诺贝尔奖”。

  据ABC新闻报道,沃瑞特教授任教于瑞典隆德大学,他和同事作为首批记录动物利用银河系定位的学者,获得了这项生物学和天文学的联合“搞笑诺贝尔奖”。这个奖项有趣地模仿了诺贝尔奖,旨在鼓励“令人发笑却发人深省”的科学研究,每年10月在哈佛大学颁奖。

  这个研究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表于《当代生物学》杂志。沃瑞特教授表示,“获得‘搞笑诺贝尔奖’,我感到高兴和兴奋。虽然这并不是真正的诺贝尔奖,但起码认可了我的研究造成了不小的轰动,是有益的科学。”

  沃瑞特在澳大利亚出生,先后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物理学学位、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得昆虫学博士学位。“我研究屎壳郎,是因为它具有和其他白天活动的昆虫所完全不同的眼睛。它的眼睛能够适应昏暗的光线,这让我着迷。”

  沃瑞特发现,大多数昆虫能在夜空中看到少数最亮的几颗恒星,银河系独特的排列组合为昆虫提供了导航和定位帮助。他和同事们制作了一种特殊的帽子,固定在屎壳郎的头部,用以遮挡它的视野,从而发现了屎壳郎利用银河系导航的能力。(实习生 陆云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