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找工作签证”由半年延长为一年

2013年09月24日13: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法国放宽留学生居留政策,图为巴黎圣母院。法国放宽留学[微博]生居留政策,图为巴黎圣母院。

  本报讯 (记者李琼摄影报道)不久前,法国政府宣布放宽留学生找工作和移民[微博]的政策,规定法国硕士毕业留学生的“找工作签证”时间由半年延长为一年;机械工程、医学、会计管理等部分专业硕士文凭(指由法国政府颁发的与硕士学位有同等效力的文凭课程)毕业的留学生,亦可申请延长至12个月的“找工作签证”。

  从以往半年延长至一年

  根据法国居留证新政规定,法国硕士课程留学生可以持硕士在读证明、居住证明,在留学居住证明期满前4个月,向当地政府警察局提交APS居住申请,即可获得长达12个月的“找工作签证”(居留证),给学生用于找工作。而机械工程、医学、会计管理等部分专业硕士文凭毕业的留学生,亦可申请延长至12个月的“找工作签证”。而在以往,学生只有半年居留找工作的时间。

  堪同学就读于法国南特大学企业管理硕士专业,将于明年6月毕业,他认为法国新政规定“找工作签证”时间延长至一年,对留学生来讲非常利好。他打算在明年2月前向当地政府警察局提交APS居住申请,将毕业后的居留时间延长至一年。他将会在明年4月开始参加实习,争取毕业后留在实习单位正式工作。但若不能留在实习单位,他也认为一年的找工时间,足以帮助他凭借老师、单位推荐信,或者是师兄、师姐的介绍,继续寻找适合的工作。

  启德教育广州公司欧洲部经理伍雪莹认为,这次法国“找工作签证”新政将为读硕士课程、硕士文凭课程的留学生提供更多找工作的时间,增加留学生的就业率。需提醒的是,由于硕士文凭课程只有机械工程、医学、会计管理等部分专业的学生可以申请延长至一年居留,学生在申请留学之前,就应该提前了解清楚。

  多国陆续放宽居留政策

  除了法国发布居留新政外,其他留学国家也传出好消息,例如日本有望在2014年开展“包分配工作”计划(为留学生分派日本就业岗位);新加坡《白皮书》提及要在未来17年内增加30%人口,增加留学生工作机会,促进留新学生的就业率;韩国就业及签证将受到政府层面的支持与协助,有可能免签证到欧美国家继续进修和带薪实习,增加工作经验。

  留学专家张梅介绍,这些非传统移民国家陆续放宽工作签证、定居规定,给选择留学欧洲、亚洲各国的学生提供了更多新的可能性。学生不再局限于去当地读书、旅行,体验生活,还可以留在当地就业、定居,甚至是移民。

  学生要利用好这些国家“找工作签证”的便利,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与兴趣,结合各国留学优势专业进行留学规划,比如新加坡的商科与IT、日本的动漫、荷兰的商科、法国的文化艺术管理与奢侈品管理、德国的机械工程与汽车工程管理、瑞士的酒店管理、意大利的艺术设计类专业,这些专业都是国际知名度很高的专业,如果选读这些专业,相对来说找工作更容易一些,移民也更容易一些。

  加拿大联邦及魁省投资移民即将出新规——

  金额大涨至两三百万加元 设语言要求

  本报讯 (记者邓仲谋)嘉诚海外温哥华分公司收到最新消息,加拿大联邦及魁省的投资移民金额,日后可能提高至200万~300万加元,同时设最低语言要求及第三方背景核实。嘉诚海外董事长杨小平表示,加国增设语言要求将是一个很大的门槛,尤其对于中国的申请人不利。相信很多申请人会转向其他无须语言要求的国家,例如美国或者欧洲。

  据悉,《移民信息汇编》(Lexbase)杂志取得移民部幕僚提交部长的备忘录指出,在暂时冻结投资移民新申请案后,经过去年8月以来咨询全国,初步建议进行相关修订。该文件指出:“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计划(Federal Investor Immigration Program,简称FIIP)具体改进措施,增加投资金额为200万~300万加元(原为80万元),设定最低语言要求,同时要求申请人提供第三方的背景核查,以支持他们的申请。”自2010年年底起,魁省投资移民申请持续上升,2011年和2012年的申请也立刻达标。魁省投资移民今年8月1日重开,开放申请两周内,几小时即额满,估计共接获约5400份申请表。

  据估计,移民部会在6~8周后,宣布新联邦投资移民计划,包括提高投资金额、最低语言要求、第三方背景查核等,都将落实。背景查核在于确保申请人无犯罪记录、资金来源没问题。至于最低语言要求,应不会高过对外劳的语言要求。

  据最新数据显示,加国目前投资移民积压个案多达24226宗,涉及84112人。国枫移民总经理林少恒表示,目前加拿大全球投资移民个案近四分之三来自中国,一旦提出语言要求,估计九成申请人都不合格,势必打击大批中国人的申请意愿,转向移民其他国家,比如美国等。

  美国投资移民只需投资50万美元,没有语言、学历、管理经验的要求,即使相对于旧例(投资80万加元)的加拿大投资移民而言,在价格或时间上都具有绝对优势。

  广州仔成功申请加拿大经验类移民

  新仔走天涯

  主人公:Angus,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经济与市场营销本科毕业,曾在温哥华一家留学服务公司工作,成功通过经验类移民政策申请加拿大枫叶卡,现在是圣优加教育创始人。

  Angus在广州读完高一后就去加拿大读高中了。当地的中学教育是9~12年级,四年一共修满30个学分就可以毕业了,暑期也可以修学分,原本当地人需要四年读完的课程,勤奋的Angus只花了两年半时间就读完,提前高中毕业了。

  Angus介绍,加拿大经验类移民政策规定留学生(大专以上层次)完成学业,并累积至少12个月的全职工作,或者等同时间的兼职工作即可申请移民,无论是全职还是兼职都必须符合加拿大国家职业标准NOC的O/A/B任何一类,工作内容无需跟学习内容相关。

  他建议,学生留学期间可利用学习空余时间打工,一边锻炼自身能力,一边为自己以后的移民累积工作经验。当时Angus在申请经验类移民时就用了兼职工作抵了4个月的工作经验,建议最好找月薪2800加元以上并且有一定职位的工作,这样申请经验类移民的成功率会比较高。同时,他也建议留学生可上网查询加拿大政府每年公布的年度劳动力需求报告,看当地什么工作最缺人,就去做这份工作。

  他还提醒留学生注意退税问题。一般留学生交的学费、房租、买车等都可以申请退税,每年3、4月份为统一退税的时间,如果留学生不明白自己有哪些项目可以退税,可以找专业的会计师帮忙。文/图:记者李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