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哈佛分享:商学院如何培养更多CEO

2013年10月15日12:27  新浪教育 微博   
巴黎HEC商学院学生在圣西尔军校进行领导力培训巴黎HEC商学院[微博]学生在圣西尔军校进行领导力培训

  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最近公布了2013年“培养出最多500强CEO的大学排行榜”。榜单显示,毕业于哈佛大学的CEO人数最多。在前十名中,美国高校占了4席;亚洲也有三所大学入围前十,其中东京大学仅次于哈佛大学位列第二;欧洲入围前十的三所大学则全部来自法国。

  法国的巴黎HEC商学院位列全球第五,也是榜单中排名最高的专业商学院—— 除了现任总统奥朗德,保险业巨头AXA 、奢侈品集团Kering集团(原PPR集团,Gucci的母公司)、化妆品巨头欧莱雅的首席执行官都毕业于巴黎HEC商学院。

  巴黎HEC商学院,或者说任何一所商学院,靠什么才能培养出更多未来的商界(和政界)领袖?近日,美国福布斯网站记者就这一问题对巴黎HEC商学院副院长贝尔纳•加雷特 (Bernard Garrette)进行了专访。

  加雷特副院长首先提到,商学院需要帮助学生发展固有的优点,并通过具体的活动来帮助学生训练领导能力,因为如今企业的竞争越来越依靠影响力而非等级,因此激励他人的能力变得尤为重要。例如,巴黎HEC商学院将MBA的学生带到圣西尔军校——法国的“西点军校”,通过一系列的训练,让他们领导一个团队并解决问题、做出决策、完成任务并帮助整个团队实现一个既定的目标。不管他们成功与否,这样的活动让他们能更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领导能力和缺点,并为他们提供解决团队问题的方案。

  回到教学核心,加雷特院长认为:“通过对企业CEO和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咨询,我们可以发现MBA学生需要拥有的素质。比如,当今很多企业都在寻求在商业上有很好分析能力的人才,但他们也在寻找那些愿意卷起袖子自己把问题搞定的人。”

  此外,他也强调走出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国家,跳出自己的背景和习惯,发展与不同人互动的能力。他认为,尊重、甚至影响不同的个体是当今商业活动的成功关键。以MBA学生为代表的商学院学生需要发展“找到自己方向”的能力,知道如何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标,而在通向这一目标的道路上懂得变通——即便周围的环境很混乱。“以巴黎HEC商学院的MBA毕业生为例,72%的学生在毕业后改变了自己原有的职业领域 ”,加雷特副院长说道。

  贝尔纳•加雷特也提到“创新”的意义,以及培养能够图破个人领域进行创新的意义。很多商学院学生毕业后就着手打造自己的公司,他觉得这个过程中,学生的驱动力和企业家精神固然不可或缺,但创业点子也应当是同等重要的。所以商学院的教学除了集中于商业体验时,也需要帮助学生超越现有视野,比如和工程学院和科技大学合作,以发现新的点子和机会。也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巴黎HEC商学院正在实施一项大胆的合作计划:与包括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合作——这所学校在这份CEO人数榜单上位列第四。两所学校将在巴黎郊区打造一个商业和科技的欧洲人才中心——或许他们将有能力挑战哈佛的位置。(时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