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学被称“高考工厂” 吃饭4分钟系误传

2013年10月15日07:42  扬子晚报    
 衡水中学会定期举办活动让学生充满激情。 网络图片 衡水中学会定期举办活动让学生充满激情。 网络图片
 学生跑步时还夹着书。 网络图片 学生跑步时还夹着书。 网络图片
 3年做的卷子有2米高。网络图片 3年做的卷子有2米高。网络图片

  104人考入清华[微博]北大、本二上线率高达98.2%,被称为“高考[微博]超级工厂”的河北衡水中学,昨天出现在南京。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带着约60人的“教师团”,考察南京一中、金陵中学和南师附中。康新江谦虚地说,衡水中学有很多地方需要进步。对于社会上对衡水中学的争议,康新江回应,“衡水中学办学有独特性,因此很难复制。”

  扬子晚报记者 王 璟

  “神校”现身

  104人进清华北大 衡水中学来南京考察

  在网上搜索河北衡水中学,你会惊讶地发现:那里的学生太能考试了。

  不信?那就来看看这所学校的“高考战绩”:截至2013年连续14年成为河北省高考冠军,再出河北文理科状元,文科类包揽河北省前十名。2013年,衡水中学共有104人考入清华北大,占清华北大河北招生人数的80%,还占全省600分以上考生的五分之一,在当地被奉作“神校”。

  近日,随着媒体的介入报道,各种质疑声也充斥着网络:《衡水中学的“封神”之路超级高考工厂》、《揭秘河北衡水中学:学生发呆吃零食都属扣分范畴》、《记者采访河北衡水中学:学生称其如人间炼狱》……一时间,衡水中学“热得烫手”。

  昨天上午,分管教学的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来到了南京一中,和他一起来的有50多位一线老师。“我们之前做的功课很足,还上网搜过很多资料。”衡水中学国际处主任闫文国告诉记者,他对一中的国际部教学十分感兴趣。“我们那边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差,学校也招了两届国际班,目前只有30多人。”对于闫文国来说,他此行最大的任务就是看一看,南京高中的国际化办学是怎么做的。

  副校长康新江此次考察的任务则更加重,他想了解的是南京一流高中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他的第一步,就是带老师进课堂。昨天开课的是南京一中物理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夏季云,他上的这堂课是《滑动摩擦力》。“夏老师的课讲得非常好。”同样是物理学科的康新江忍不住赞叹道。

  南京一中旨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所设的崇文班、研究性学习、海外孔子课堂、慕课……南京一中对教育理念和做法的介绍,让康新江充满了好奇。在约半个小时的交流时间里,康新江不断地提问并记录。

  “我觉得南京一中是一所办学品位很高的学校。”谈起所见所闻,康新江很有感触,每个学校的办学理念都不一样,办学模式也不尽相同,所以交流下来,能够有很多收获。记者了解到,下午的行程中,康新江一行将访问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金陵中学,而著名中学南师附中的考察就安排在今天上午。

  回应质疑

  质疑1 生源黑洞

  学生过万,外地生是慕名而来

  扬子晚报:现在对衡水中学的报道非常多,能否介绍一下学校高考的基本情况?

  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学校规模大,不少外市学生会慕名而来。我们学校分成两个校区,超过1万人,其中高考复读班有一千多人。我们的班级设置分为实验班、普通班和特长班。实验班的班级数占年级总班级数的约三分之一。今年学校的高考成绩本一上线率达78.9%,本二上线率达98.2%,本三上线率100%。其中,清华北大一共有104人,另外还有118名特长生进入不错的大学,其中包含清华美院、中央音乐学院[微博]等。

  质疑2 吸金黑洞

  参观学校600元?根本不收费

  扬子晚报:有报道称,衡水中学十年中接待访问人数17万,如今参观须交600元参观费。

  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我也听说有个17万人次的参观数据,但是并不清楚数字的准确性。我们学校上个月就成功举办了第十五届全国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参会人数有4600多人。来学校参观并没有什么参观费,传说中有人提及的600元参观费可能是指有一次会议所须缴纳的会务费。

  质疑3 铁腕管理

  高考靠精神特区,单纯减负不科学

  扬子晚报:您认为,衡水中学取得高考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我个人认为,一个学校的成功,最关键的还是“学校文化”的建设。我们学校营造氛围的特殊之处,就是在打造“精神特区”,这包含三个方面:第一是追求卓越,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第二是改革创新;第三是团队精神,衡水中学按单个老师拼,拼不过很多名校,但是按照团队打造,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认为,单纯减负并不科学。现在的学生更需要磨练,他们最大的问题是没吃过什么苦。

  质疑4 魔鬼教学

  我们保证学生有8小时睡眠

  扬子晚报:网传一份贵校的作息时间表,早上学生5点半起床,晚上10点教室熄灯,10点10分睡觉。6点15分高三吃晚饭,6点19分高二吃晚饭,6点23分高一吃晚饭,真把学生的时间管理都精确到分了吗?

  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精确时间是衡水中学的一个特点。这里的吃饭时间只是各个年级离开教室做吃饭准备的时间,并不是指吃饭时间只有4分钟。我们保证学生一天8个小时的睡眠,中午专门设置了一个小时给学生午休,不允许看书。夜里从熄灯到起床有近7个半小时。再比如,学校一年的大型活动有五六十项,有40公里的远足、成人礼、大师进校园等等。我们的活动持续性都会比较长。每年3月份有个学生表彰会,以奖助学金形式受到表彰的学生有6000多人次。

  扬子晚报记者:现在很多人都去衡水中学取经,您觉得学校的成功可以复制吗?

  衡水中学副校长康新江:不可复制的是学校文化。

  各方声音

  去参观过的南京校长:

  数千人跑操气势大 做完作业才能回宿舍

  “一届高考能出104个清华北大生,这所学校肯定有值得借鉴的地方。”谈到衡水中学,南京一中尤小平校长如是说。

  其实在2011年时,“衡水现象”就在业内被探讨过。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就采访到一位曾去衡水中学参观过的南京中学校长,“学生们喊的是整齐划一的口号,班级布置也很有特色,但主要是以高考为主题。”

  这位校长说,仅仅看学生跑操,就能看出衡水中学的半军事化管理。“数千人在校园里跑操,可谓气势宏伟。一个个班级组成一个个方阵,每个方阵都要有七八十人。学生一个贴着一个,只要有一个人出错,肯定跌倒一大片。我看到的场景是学生们跑步时候的整齐划一,没有严格训练很难达到那种程度。”

  这位校长还说,“不过那里的学生专注力很强,学习效率非常高,学生必须完成当天的作业才能回宿舍,学习任务日日清。”

  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

  衡水中学经验,江苏难以复制

  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道,衡水中学的成功,只是特定时期下的特定产物,即使高考再优秀,其经验在江苏也难以复制。

  招生权力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云集了河北省最优秀的生源,很多学生、家长[微博]都是慕名而来,不少都是外市生。

  江苏各校

  江苏反对跨市招生,以前南京有过的省招班都已经叫停,如果仍然违规招生,学校就要受到处罚。

  学校规模

  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是一所名副其实的“超级中学”,学生总规模已达上万人,一个班的人数要有70多人。另外还招收复读生。

  江苏各校

  江苏不允许把复读班开在普通高中里,而且严格控制学校规模。南京一中、金陵中学和南师附中1年招生加起来也就2000人左右。

  学生出路

  衡水中学

  学校最终极的目标只有一个——高考。师生们的梦想是单一的,出路是单一的。

  江苏各校

  南京一些高中已经为学生架设成才“立交桥”,在校生毕业后甚至可以直通世界一流大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