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中国留学生退学社交障碍症或是元凶

2013年11月06日11:47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据美国中文网11月4日援引美国《威斯康辛州日报》消息,最近一份报告显示,有1/4就读于常春藤大学的中国留学[微博]生提前辍学。有分析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中国学生难以融入到美国文化中,存在社交障碍。

  日前,在知名视频网站YouTube学生频道,四个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中国留学生制作的视频创下了4万多的点击率。视频中,他们试图向他们的美国同学解释,是什么阻拦住外国学生,特别是亚洲学生融入到美国文化中。

  威斯康辛大学过去10年来中国学生已经增长了356%。国际学生蜂拥而至美国大学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其中亚洲学生数量每年都以20%的速度大幅递增。但巨大的文化差异仍然如坚冰一样存在于美国学生和外国学生之间。据调查,2011-2012学年,194029个中国大陆学生赴美国读书,比上年度递增23%。

  但他们仍然很难融入美国文化,这种“适应性疲劳”导致中国学生有被孤立的感觉。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有1/4就读于常春藤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提前辍学。而有许多从长春藤大学毕业后返回中国,他们中有1/3被认为社交能力不足。

  视频分析道,“中国学生为何更愿意说普通话而不是英语?原因很简单,第一是母语;第二,中国学生学习英语主要是应付考试,而口语却较差。因此他们对美国俚语知之甚少,这使得亚洲学生在和美国人聊天时感觉语言不够用”。

  至于为什么中国学生不参加聚会,视频解释,因为中国学生把学业看的很重。尽管美国人眼中,不参加派对的就像是“外星人”,但中国学生感受不到参加酒精社交活动的派对有什么乐趣。

  塞西莉亚•苗是视频创始人之一,苗认为,“我们不是外星来的族群,我们应该欣赏彼此的不同处,而不是互相视而不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