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or上课 8成大四学生认为“饭碗”重要

2013年11月06日07: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近日,大四学生“逃课”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昨日记者来到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微博]等高校采访了解,几乎有一半的大四学生“逃课”,逾8成大四学生认为找工作比上课更重要。另有2成学生反对,开设针对性课程有必要。

  现象

  大四学生几乎一半不上课

  前日一早,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大四学生张强(化名)匆匆来到教室上课。讲台上的老师拿着点名册,正挨个清点到班的学生人数。等点名结束后,教室里已经稀稀拉拉坐着30多名学生,而前几排基本没人。“基本上有一半同学没到教室。”大四新学期开学以来,张强所在专业仍有两门选修课研修,每周总共加起来共有4堂课。“有些同学在课上准备公务员[微博]考试或是研究生考试。”张强表示,大多数学生因为要找工作、准备考研[微博]等实际需求而选择在课堂上“走神”,“我们寝室同学就说如今就业压力那么大,也没多少心思去上课了。”

  记者对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等高校大四学生了解到,“逃课”几乎是普遍现象,课堂上只有5成学生来上课。

  调查

  逾8成大四学生认为“上课无用”

  记者随机对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等高校50名在校大四学生进行调查。

  找工作VS上课

  赞同方:工作经验比上课重要

  西华大学[微博]大四学生张同学告诉记者,自己目前在一家国营单位实习,即将来临的就业压力让她感到十分紧张,张同学说,学校理工科的一些专业,到大四会统一安排实习,但大四上学期是有课程的。“马上就工作了,学校的课程也学得差不多了,在这个节骨眼上,实际的工作经验比课堂的理论知识更有意义。”张同学说。

  反对方:开设实用课程有必要

  据川农大大四学生李同学介绍,自己学的理工科,到大四依然有许多课程,且为了学分,自己并未到单位实习,“在学校有专业的老师传授知识,且越往后走,课程越接近实际,对将来的帮助也越大,留在学校多学点东西,也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工作。”“大四课程设计可以更偏重实用性。”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大四樊同学认为。

  学校忠告

  大四课程非“鸡肋”

  针对这类现象,四川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在大四上学期基本都有课程,下学期则以实习为主。无论是留校上课还是提前到工作岗位实践,对学生都有好处,学生可根据未来发展方向来规划时间。

  “大学四年的课程是一个整体,每一学期的课程都是密不可分的。”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说,大学的学习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大四课程会偏向于学生找工作、论文研究等实用性问题,结合当前就业的热点问题进行讲解,为大学生毕业就业提供科学的分析。

  专家建议

  “缺斤少两”将缺乏竞争力

  四川省教育学会秘书长纪大海认为,大四的课程设置,对学生而言,是有必要学习的,但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式,让学生提前面对就业压力。许多学校在大四期间便放学生到单位工作实践,看似帮助了孩子积累工作经验,实则不利于孩子的教育,大学四年,不应该只有3年课程,“缺斤少两”在市场上也缺乏竞争力。

  成都晚报记者 胥帅 曹璐 摄影 王浩儒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