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用中式思维解读中国学生在美名校退学率

2013年11月06日14: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 美国侨报网近日刊登一篇萧冬的评论文章,题为《在美国,退学不是失败》,文章提到,把退学等同于失败,就太中国化思维了。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赴美名校留学[微博]生每4人就有1人退学” 。这几天,这条新闻在海内外传的沸沸扬扬。名校当然指的是哈佛耶鲁之类如雷贯耳的藤校。这条新闻强调,这些退学者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曾经是高分考生。所谓的专家纷纷指出,中西方教育体制、语言环境的不同,会导致留学生学习跟不上,出现“留学中途失败”的现象。这条新闻用心良苦,想说明“中国式高才生”的不足,从而反衬中国教育制度的问题。

  但有两点值得追问:一是数据的出处是否可靠。经我们查阅,出处是韩裔的哥伦比亚大学Samuel S. Kim的2008年的博士论文,里面提到,在常春藤大学中,韩国学生的退学率(drop-out rate)是44%,而美国学生为34%,中国学生为25%,印度学生为21%。由此,中国学生的退学率不是高了,而是远低于美国本土学生,仅仅略高于印度学生(印度学生的英语能力大大优于中国学生,数学也强)。

  更重要的一点是,把退学等同于失败,就太中国化思维了。在中国,学生从大学,尤其从名校退学,可以说是灭顶之灾,但在美国是寻常事。不用提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这些辍学生的名字,因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被远大的抱负所激励,主动选择退学。对于没有这么伟大的学生,退学也有其正当理由:对学校不满意或对学校不适应,转一个更适应的学校,选一个更适应的专业,这也许开启一扇更为成功的人生大门。对于一个年轻人而言,选择的自由,是最重要的自由。相比之下,中国大学生不仅一考定终身,而且一校定四年,是其教育体制僵化的表象之一。因此,实行退学转学机制,应是未来中国教改应考虑的内容。

  当然,学生退学,也有的是因学业跟不上,还有的则是违反校规,被学校开除,美国教育实行宽进严出,高的退学率再正常不过。这并不是说,中国学生没有适应问题。相反,问题还不少。学业关、文化关、语言关,关关要过。还有就是制度关,值得指出的是,因作弊被退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这倒是一个值得各方注意的警讯。

  (原标题:华媒:忌用中国式思维解读中国学生在美名校退学率 )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