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八成海归三年难回本 南京:过三千可接受

2013年11月08日10: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 金陵晚报报道 前天,一份来自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出炉。据统计,2012年我国留学[微博]人员回国人数达到27.99万人,同比增长46.56%,为历史最高。

  根据这份蓝皮书的内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有关收入的话题,据其统计,大多数的“海归”人员在回国后找到的工作薪水比自己的预期低很多,大约八成的“海归”认为出国留学所花的成本需要三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收回。

  近八成“海归”薪资比预想低

  蓝皮书指出,目前国内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77.5%的“海归”薪资水平比预想的低,其中,38.5%的“海归”薪资比预想的低很多。据统计,2013年,中国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699万人,而相应的就业岗位却减少了15%。可想而知,“海归”的就业难问题也将日益突出。

  针对最引人注目的“海归”成本回收问题,记者在南京调查后发现,大多数刚回国的“海归”认为自己三年能收回成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尤其是在国外留学超过两年以上的,其巨大的开支让收回成本看上去“遥不可及”。

  不少南京的本科硕士“海归”表示,3000元以上的“起步价”自己都可以接受了,而收回成本的事情则只能是细水长流。

  出国留学别只算“经济账”

  现在出国留学究竟还有没有“性价比”呢?到底应不应该花这个“大价钱”呢?记者就这些问题致电了21世纪教育研究所的熊炳奇教授,寻求解答。

  熊教授指出,留学回国后一定不要把重点放在算“经济账”上,如果只看经济型和性价比,那出国留学就变得太功利了。

  熊教授说:“而作为留学者本身,回国后也不能想着只是为了如何去赚钱。知识、文化、好的学习氛围等都不是用经济来衡量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