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人不满ABC道歉投票决定是否抵制迪斯尼

2013年11月15日11:38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 在美华人抵制美国广播公司(ABC)将有实质性的举措。《法制晚报》记者今晨从美国抗议ABC节目播放“辱华”言论游行的发起人处获知,由于ABC公司没有对始作俑者吉米·基梅尔做出任何处罚措施,大家将于北京时间今日投票,决定发起抵制迪斯尼活动。

  美国媒体捕捉到了这一信息,并表示,美国华人抗议ABC一旦演变成抵制迪斯尼,那么迪斯尼在中国的计划可能遭殃。

  此外,针对白宫12日的道歉言论,华人表示,如果不立即开除基梅尔,让其坐享“特殊待遇”,华人不会“买账”。

  最新进展

  全美华人今投票 决定是否抵制迪斯尼

  11月9日,美国爆发了有史以来范围最大的华人抗议活动。次日,美国广播公司在其网站发布“公开道歉”声明。有媒体报道称,南加州抗议组织者接受了这份道歉。不过,华人抗议游行发起人王湉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大多数华人并不满意ABC的这次道歉,尤其是ABC为保颜面,将10日发表的道歉信的落款日期篡改为8日。

  “11·9全美抗议游行委员会”在一封邮件中称,旧金山、洛杉矶、波士顿等多个城市联合签名表示,不愿意接受ABC的道歉。王湉以及一名参加抗议的志愿者则表示,目前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大家会发起抵制ABC所属的迪斯尼公司。大家希望通过抵制迪斯尼,让它的股票受影响,从而迫使ABC开除基梅尔。

  王湉说,全美华人今天会进行一次投票,各个城市的负责人组织本地区先投票,汇总后再进行最后的投票,通过这样的方式决定是否抵制迪斯尼。“我们不会再进行大规模的游行抗议,大家可能采取网络的方式抵制迪斯尼,在其网页和下属媒体网站上发起抵制活动。”

  一名参加过洛杉矶游行抗议的志愿者在一份网络号召帖中写道,大部分国内同胞不知道ABC广播公司是迪斯尼所拥有,“迄今为止,迪斯尼公司一直装聋作哑,没有发表过任何声明。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每年去美国迪斯尼消费大量金钱,而将于2015开放的上海迪斯尼也必定会成为一个巨大的吸金库。尊重是相互的。我们不能容忍别人在赚我们钱的同时,还侮辱我们。我们要抵制迪斯尼,要求解雇辱华的节目主持人!”

  外媒反应

  一旦华人抵制迪斯尼 其在华项目或遭殃

  11月9日的全美华人游行让此前几乎集体“失声”的美国媒体“坐不住了”,《时代》周刊、《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CNN等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

  有了之前的铺垫,这一次在美华人华侨要抵制迪斯尼的消息还未付诸行动时,美国《商业周刊》就敏锐地注意到了这一消息,称一旦在美华人发起抵制迪斯尼的活动,那么迪斯尼在中国的计划也可能“遭殃”。

  美国《商业周刊》在题为“迪斯尼需警惕吉米·基梅尔事件在中国发酵”的文章中写道,鉴于迪斯尼在中国的“大计划”,他们承受不起因为基梅尔节目辱华言论引发的在美华人长期的抗议。

  文章中提到,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微博]周一表示,在美华侨华人近期自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广播公司的辱华言论。必须指出,散布种族歧视和种族仇恨,有悖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美国广播公司应正视自身错误,以真诚的态度回应在美华侨华人的正当要求,并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文章认为,这对迪斯尼公司来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信号。据悉,上海迪斯尼公园除了经典的游玩项目设置外,还将专门为中国游客量身打造许多具有特色的游乐项目。

  作为上海迪斯尼公园开园的一部分,迪斯尼公司还计划在浦东建立世界上最大的迪斯尼商店,面积近5000平方米。可以看出,迪斯尼非常重视在中国的消费市场。

  坚持抗议

  基梅尔疑享“特殊待遇” 白宫说法华人不买账

  据央视报道,就美国广播公司(ABC)的节目播出“杀光中国人”言论一事,美国白宫12日回应称,ABC播出的辱华言论不代表大部分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报道说,这是美国官方首次就ABC辱华言论作出正式回应。

  对此,王湉表示,白宫的意思是,“辱华言论代表小部分美国民众的看法,白宫会调查,请大家等吧”。而王湉指出,白宫调查一般会历时5个月以上,“等白宫的答案下来,基梅尔剩下的合约就快到了,而我们的目的是要ABC立刻制裁基梅尔。”

  在美国大学任教的华裔教授涂先生也向记者表示,美国媒体主持人因种族言论被开除的例子不少,唯有基梅尔这次全身而退,华人自然不满意。而在白宫请愿只是造势的手段,并没有太指望白宫的回应能起到多大帮助。“白宫作为行政机构不会也不能直接谴责ABC。因为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中的‘言论自由’是他们的挡箭牌。”

  涂先生说,现实是,华裔在美国的每一天都可能被嘲弄、被取笑,没有得到尊重。所以,这次的抗议除了要求ABC道歉,开除吉米·基梅尔外,更重要的是大家要改变这种被歧视的现状。

  另一名参加抗议的志愿者更是向记者表示,“我们如果这次不能真正胜利,至少两代华人还会被欺负”。(记者:蒋伊晋)

(原标题:ABC没诚意 那就抵制迪斯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