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制新款机器人 可通过大学入学考试

2013年12月03日14:15  中国网    
日本一直是热衷于机器人研究事业的国家,而此次的科研工作是一场艰辛的“战斗”。日本一直是热衷于机器人研究事业的国家,而此次的科研工作是一场艰辛的“战斗”。

  中国网12月1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日本专家正潜心研究一款可通过东京大学入学考试的机器人,如果成功,那么这款机器人将有望成为亚洲地区技术最先进的种类。

  众所周知,日本一向是最热衷于机器人研究工作的国家,因此其近期宣布的最新机器人研究目标虽然被看作是“艰辛的工程”,但公众却对此却并不表示惊讶。据悉,被冠名“多达一机器人”的研究项目由富士通实验室与日本国立科技研究所于2011年联合推出,旨在创立一款可自主考试并通过东京大学入学考试的机器人,又名“人造大脑”科研工作。

  当地时间11月25日至29日期间,日本科学家就第一批制造的机器人已发表了首次能力测试结果。其结果显示,在人工对题目语言处理过后的帮助下,这款机器人在包含些许数学方面的十道问题中的正确率为2/5,对整体实验工作贡献了40%的成功几率。

  相关专家称他们期望能够在2016年之前使“多达一机器人”的答题分数有所提高,在2021年之前使其保证通过东京大学的入学考试。而测试题目中将涵盖数学证明、物理、生物、人类学、日本语及外国语等多个方面。

  在一份详细介绍该科研项目的声明中,科研专家解释了他们如今所遇到并且还未攻破的阻碍,即语言处理和语言分析板块的问题。正如之前介绍的首次测试来看,现在的“多达一机器人”还需要人工利用电脑技术将题目转换成通用语言,帮助他进行语言处理,并不能自行完成整个语言分析工作。而如今,科研专家也正在潜心研究如何为“多达一机器人”扩充词汇以提高其理解能力。这个难题一旦攻克,专家们的下一个主要研究对象就将变为完善机器人的计算能力了。

  关于这项最新机器人的研发工作,其艰辛程度,正如法国驻日本大使馆官方网站上的评论中所说:“如今,很多日本学生为了能考入像东京大学这样排名比较靠前的大学,会在日常的课程之后参加晚班补习提高班,这也正说明了孩子们对即将面临的竞争而感到的忧虑担心情绪。大学入学考试竞争大、挑战性强,不同学生的考试结果被不同水平的高校所认可之后才能继续攻读下去。没有十足的准备工作是无法轻易参加这样的考试的。而机器人参加大学入学考试与有着主观能动性的人类比较而言,更是难上加难。我们期待日本科研专家们向社会提供出令人惊讶的成功范本。”(实习编译 沙莉)

(原标题:日本科学家研制新款机器人 可通过大学入学考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