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图 现实未必那么美(图)

2013年12月19日16: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赴美产子热度渐涨 但政策风险和教育成本不容忽视赴美产子热度渐涨 但政策风险和教育成本不容忽视

  半夜抵美到了月子中心,却发现中心“被抄”不得不转投另一家台湾人开的月子中心。这是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的场景,也是赴美产子的一个现实写照。连日来,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双非”赴港生子在今年关闸后,“赴美产子”热度见涨。

  有赴美产子的妈妈认为,赴美产子并没有中介描述的那么好,有此意向的家庭要多加斟酌。移民[微博]专家提醒,赴美产子风险较高,孕妇在美待产会面临被投诉、调查、早产遭遇天价账单等风险,日后小孩成长也会面临一系列问题,如要读“高价书”,12岁前在美“托管”有违法风险等。 文/何颖思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在广州的三家赴美产子中介,费用从8万元到50万元人民币不等。提供的服务内容大同小异,包括赴美签证、月子中心待产和坐月子、产检生产的医疗服务以及美籍小孩回国的“回国成长服务”等。

  主推12万元以上套餐

  私营老板是主要客源

  虽然最低价格宣称为8万元人民币,但中介顾问推销主力在12万元以上的套餐为主。一家名为美×之家的顾问说,8万元的套餐“都不怎么接客户”,因为住的是民宿,可能会被查。据她介绍,赴美产子流程一般为先办理签证,选择服务套餐,然后预订月子中心房间,购买机票、等待通关赴美,在美国的月子中心待产两个月,坐月子一个月,其间会根据套餐的内容安排产检和生产医生,在月子中心期间母婴的吃住全包,还会安排购物、聚餐。例如折合人民币12.7万元“舒适型”套餐,客服提供的资料称,在美居住的月子中心位于阿凯迪亚、安纳海等“高端华人区”,24小时工作人员“陪住、处理突发情况”,两人内免费机场接送,每周三次外出逛街。待产午、晚饭六菜一汤,月子餐提供的是“台式月子餐”,每周一次外出就餐。产后有“一对多”的产后护理。

  此外,小孩出生后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中介都宣称提供“成长服务”。例如爱×社的顾问称,会提供小孩回国后的服务,包括打疫苗、上学咨询,“不一定上国际学校,上公立学校也是可以的。”小孩21周岁时可以按照“依亲移民”政策,申请父母移民美国。

  美×之家透露,他们的客人大[微博]多数都是私营老板,其次是外企白领。赴美产子的目的绝大部分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其次是为了移民。

  月子中心并没有

  宣传的那么豪华

  网名为“小绿妈”的妈妈于去年赴美产子,因回国后在网上分享经历而颇有名气。“月子中心没大家说的那么差,但生一个美国小孩也没有宣传的那么好。”她告诉记者,她去年在美国月子中心待了三个月,总体经历“还是比较好”。但她强调,住的月子中心并没有中介描述的那么豪华,一般10万元人民币的费用大概只能跟别人的合租,月子中心提供一日三餐,月子餐还算精致。但她产检时遇到过一些妈妈,在到了美国后所在的月子中心要额外加钱。

  至于费用,“小绿妈”说,产子的总费用大概在10~15万元之间,包括在月子中心住3个月(待产2个月加坐月子),6~9万元;医院医生费用,顺产3万元左右,剖腹产加2~3万元;宝宝证件费用,4000元左右;还有往返机票:经济舱6000~10000多元。她说,由于赴美产子的妈妈多数现金交易,当地医生愿意跟月子中心合作,所以费用较低。她所生产的医院,虽然顺产账单价格是8000美元,但是包套是2100美元,剖腹产是3950美元。

  三大风险

  在美遇纠纷将面临漫长官司

  广东省因私出入境移民中介协会副会长陈建云并不赞成赴美产子的做法,“正规移民公司都不会参与类似的业务。”他认为,赴美产子本身存在较多风险。

  “虽然法律上并没有禁止,但实际上美国政府都在打击。”陈建云说,虽然月子中心可以合法经营,但实际上出现了不少纠纷,美国媒体也经常报道,例如一个房间分住多人,饮食、居住条件差,白人邻居投诉影响生活等等。而中国妈妈一旦跟月子中心出现纠纷,也很难维权,“只能通过诉讼,等待面前的是漫长的官司。”

  出现生产意外将遇天价账单

  不少中介表示,十多万元的生子费用包括了六次产检费用,联系的是“有经验”的华人医生。不过,如果发生早产等意外,医疗账单的费用就会骤然增加。网友“Ada出生在美国”发微博说,有人因为早产遭遇天价账单,打了折还要7万美元,结果逃单。

  其实早前已有媒体报道中国孕妇因为早产在美遭遇天价账单而逃单。报道指深圳一个孕妇在即将到达洛杉矶时羊水破了,经抢救后母子平安。最后抢救、分娩费用加起来差不多需要十万美元。由于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如果是遇到重大疾病的急诊,可以先看病,后付款,而这对夫妇最后选择“逃单”。

  孩子在国内读书费用不菲

  孩子生下来,也还有很多未知风险。陈建云说,小孩如果回中国接受教育,可以办理旅游签证,但作为外国人读书可能要缴纳较高的赞助费,即使能够就读公立学校,但费用也较高。

  “小绿妈”认为,除了家庭经济条件优越或者计划移民外,一般家庭要多方面考虑是否要赴美产子,不能盲目跟风。因为十几万元不算多,但也不算少,去美国生完小孩,多半还得回国生活,上私立学校“还得要咬咬牙”,如果从小就送到美国上学,妈妈跟着租房也很花钱,而且妈妈的身份也是个问题。

  美×之家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一个美籍小孩如果要在中国完成小学和中学的学业,平均要花19.8万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