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子办全球第一所红娘学校撮合100对情人

2014年02月12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纽约第一红娘”丽萨·克拉姆皮特。“纽约第一红娘”丽萨·克拉姆皮特。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情人节即将来临,但美国却约有1亿人单身,职业“红娘”们忙得不可开交。做媒是古今中外都有的行当,但美国的做媒业已经走上一条职业化道路。49岁的纽约女子丽萨·克拉姆皮特就有“纽约第一红娘”之称,她不仅建立起自己的婚介公司,还创立了全球第一所培养职业“红娘”的媒人学院。至今,学院已经培训了500名职业“红娘”,甚至有学员来自澳大利亚、日本等国。 

  撮合100对有情人

  因为父母离婚,克拉姆皮特立志要撮合天下有情人。直到看到一则招聘职业“红娘”的广告,她才意识到可以将做媒当做自己的事业。因为没有经过正规的学习,克拉姆皮特一开始主要依靠做社会工作时积累的经验。起初,克拉姆皮特在一些小婚介所里工作,后来担任起“百万富翁红娘”公司的总监。

  2001年,这位前社会工作者成立了自己的婚介公司“VIP生活俱乐部”。为找到自己的理想伴侣,男性顾客必须至少支付1.5万美元。和其他许多婚介公司一样,“VIP生活俱乐部”也不向女性顾客收费。克拉姆皮特估计,在她的撮合下,已经有至少100对有情人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2003年,克拉姆皮特扩大了自己的事业范围,她建立了自己的媒人学院。学院由美国教育部授权,专门进行媒人培训。

  培训500名“红娘”

  多年来,克拉姆皮特的媒人学院培训了500名职业“红娘”,其中很多都是从澳大利亚、日本和英国过来的。他们主要学习做媒的艺术,其中包括如何选顾客、如何进行市场服务等技巧。这些学员有理发师和机械师,对几乎每个人来说,“红娘”都是他们的第二职业。

  今年1月,奈塔克·奥尔巴尼花费2500美元参加了一个为期3天的培训,她是该届12名学员之一。她原是一名工程师,但却希望能找到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这是一门研究人的学问。”她说。

  “很多人来对我说,‘我总是给朋友做媒’,‘我很喜欢做媒’,但如果将它作为职业,你就得将兴趣爱好与实用技巧结合起来。”克拉姆皮特说。

  职业“红娘”收入高

  事实上,美国婚介行业最近几年发展得红红火火。据克拉姆皮特透露,2005年职业“红娘”的人数还只有1200人,现在已经超过3000人了。而且,这一发展势头没有减弱的迹象。据一家跟踪统计婚介行业数据的市场研究公司预测,美国婚介行业2014年的增长率会达到约5%,而到2015年,产值会增加到25.4亿美元。

  职业“红娘”不仅是为单身者配对,还常扮演生活顾问的角色。她们对客户提供多方面协助,扮演着如生活指导、造型师或个人训练师的角色。“做媒这个行业现在更为人知,也变得更有魅力了。”克拉姆皮特说,“人们已经开始重视媒人的作用。”

  就像克拉姆皮特说的,职业“红娘”们收入不菲。他们通常每年向客户收取5000至2.5万美元不等的费用,有些职业“红娘”最高收费可达10万美元,有时甚至更多。但这还不包括可以达到6位数的“结婚津贴”。尽管收费昂贵,但是这种服务仍有很大需求,特别是在大城市。(阿南)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