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学生谈未来发展吐心声:根还是在中国

2014年02月17日10:14  中国新闻网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中美建交今年已是第35周年,中国留学[微博]生从当初每年的数十人发展到现在的23万多人。他们对中美关系有什么看法和体会?将来何去何从?为此,主办中美建交35周年图片展的美国福建公所15日邀请了多所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举行座谈会,听听他们的心声。与会的学子均认为,不论他们今后在何方,他们的根还是在中国的。

  在论坛中,福建公所主席郑时甘、李华都表示,学生是国家的栋梁,因此邀请他们来谈谈未来的发展,让他们回顾历史,记得历史。活动协办方《侨报》副总编辑卢仲维在论坛发言中表示,《侨报》非常高兴能协办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的图片展和论坛,因为促进中美两国关系,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亦是《侨报》的办报宗旨之一。卢仲维还介绍了《侨报》近期在报纸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面的发展,并希望中国留学生们利用《侨报》的“教育频道”版、“中国学子”专栏的平台,展示自己的学习、生活方方面面,展现中国留学生风采。

  纽约中国和统会总顾问花俊雄在会中指出,35年来中美两国虽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反而增加了互信。卡在中美关系的是台湾问题,有美国朋友问他为何中国人那么重视台湾问题。他的回答是,林肯总统为了维护联邦的统一,不惜发动对南方的战争,结果死了60万人,最后完成了统一。台湾问题也是一样,但中国不要战争,要的是和平统一。

  研究中美关系的纽约大学教授Maureen T.Koetz说,中美建交前,中国很少有美国的商品,但随着中美交往越来越密切,现在中国的美式快餐店如麦当劳、星巴克等已很普遍,她认为中美关系会持续发展。

  纽约理工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王迪表示,美国前总统卡特曾经说过,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一部份,这是很中肯的评语。他说在美国学习很惬意,教授们对学生很关爱。将来他不论身在何处,但心系祖国。康奈尔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施凯航说,年前他与多个学友到南京、浙江、无锡等地看看有什么可以发展,发现政府很希望留学生能学成返乡,报效祖国。他觉得我们的根都是在中国的。Hofstra大学的学生代表王晓阳、Fordham的学生代表傅惠雯、哥大的学生代表刘义瞳等也纷纷发言,讲述自己留学经验。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