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吐槽的开学魔咒:老妈比老师狠多了

2014年02月17日07:55  新华网    

  核心提示:欢乐的假期总是短暂的,小伙伴们经历了春节庆祝、走亲戚、家庭聚会……,眼看就要开学了,作业写完了吗?生活习惯恢复了吗?心情调整过来了吗?开学第一周,家长[微博]应该如何从生活、心理上疏导孩子,让他们从完全放松过渡到正常的学习呢?看着一群群小伙伴们无比混乱地加入“作业赶死队”,追忆一下那些年,咱们不得不吐槽的开学“魔咒”

  开学临近部分学生成了“作业赶死队”

  下周一就是广州市中小学的开学日,寒假作业写完了吗?不少学生这几天加入“作业赶死队”,进行最后的疯狂冲刺。在广州某网站上,有妈妈发帖“吐槽”称,寒假包含春节,孩子根本无心写作业,家长也无暇督促。也有家长“晒”出就读小学二年级的孩子的寒假作业清单,内容之多让人惊讶。记者了解到,广州市一些中小学已经着手探索,以开放性、探究性的寒假作业代替传统的书面作业,但是也有家长认为这其实是在折腾家长。

  开学倒计时 小伙伴根据特长分工“抱团”抄作业

  不知不觉,寒假就进入倒计时了,再有10天,也就是到2月24日寒假就结束了。但对一些贪玩的小伙伴来说,寒假作业还像一座大山一样摆在面前,百分之七八十还没完成呢。眼看着要开学了,小伙伴们想出了一个一箭双雕的办法——“抱团”写作业,写完了大家共享“劳动成果”。

  7成小学生寒假作业遭“加码”:老妈比老师狠多了

  临近开学,学生们在网上问得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的寒假作业做完了吗?”不少小学生回复是“老师布置的做完了,老妈布置的还没做完。”

  开学前学生狂刷实践作业:写影评做盆景录电影配音

  本周,开学进入正式倒计时。对于许多学生来说,“赶作业”也正式进入倒计时状态。“我一个字都还没写,要疯了”,“作业太多了,快写吐了”,“现在只能抄抄答案了”……在“作业攻坚战”的最后时刻,不少学生发出如此感慨。北青报记者随机调查发现,虽然研究实践性寒假作业远远超过了书面抄写的比重,但即便如此,开学前依然需要疯狂赶写。

  孩子睡不醒?叫醒时别太粗暴   

  叫孩子起床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有合适的方法,“狮子吼”、拉被子这些方式,都不能让孩子在愉快中醒来。高晓峰建议,叫醒孩子最好提前10分钟做准备,可以适当调亮灯光,或是提前做好早餐,也可以放一首舒缓的音乐,叫醒孩子时可以轻微地抚摸或轻声唤醒,让孩子在愉快中醒来,开始美好的一天。

  合格睡眠成难题 中小学生叹称睡觉不及格

  “儿童和青少年正是身体发育的时期,睡眠不足对她精神的发育、身体的发育都有影响,人体在睡眠过程中,一是在补充能量,以保证第二天注意力、警觉力保持一个正常的水平。另外,睡眠过程中分泌的松果体及垂体激素对骨骼的发育都有影响。”刘俊德指出,儿童和青少年睡眠不足不仅对身体的发育有影响,还会影响他的情绪,睡不好白天就会感到疲劳,容易感到心烦、急躁,对心理上的发育也有影响。

  调查显示:我国儿童睡眠时间普遍不足

  中国儿童中心等机构5月31日联合发布《中国城市儿童户外活动蓝皮书》。蓝皮书指出,虽我国有关部门规定,必须确保小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但调查显示,我国儿童平时每天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8.84小时),有8.41%的儿童不足8小时,完全不能满足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

  下周开学学生厌学症来袭:进校门就呕吐

  广州的初中生、小学生寒假将于下周一结束。寒暑假过后的一周至一月内都是儿童心理科接诊厌学小朋友的高峰期。专家建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重视孩子的行为、情绪,帮助其调整与同学的关系。对于放假放到心散的孩子,专家建议每天轻快运动有助于收心。

  开学不适应6岁男孩尿床 专家:家长不要过分“放大”

  东南大学[微博]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近日传出消息,自从9月开学以来,收治了好几例患上“开学综合征”的患者。该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博士介绍,不管是中小学还是大学,都有不少学生在上学初期出现情绪变化和行为改变,作为家长来说,要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如果症状严重的话,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家长也染上“开学不适症” 1年级孩子催爸爸换车

  中小学开学已经两周了,每年开学总有新生觉得不适应紧张的校园生活,而今年,“开学不适症”波及了家长。

  “开学综合症”有五种易发学生群 怎样克服紧张情绪

  出现在假期结束之后开学之始,中小学生所表现出的一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非器质性的病态表现,心理学家们称之为“开学综合症”。“开学综合症”五种易发人群,即心理素质低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的学生以及一些过于追求完美学业的优秀生。易出现“开学综合症”的学生大部分曾在学习或其他活动中有过挫折经历。

  专家支招应对孩子“开学综合症”

  “开学消费”20年多花近百倍

  “学费5500元、生活费4000元、电子产品7500元、衣服鞋帽2000元、床单被套700元、交通费1400元。”日前,来自江苏的朱秀华女士在网上晒起了女儿的开学消费账单。入学在即,高校家长和新生们忙于采购入学装备,新一波“开学消费”热潮袭来。从学费、住宿费、交通费、生活用品到电子产品费,大一新生们的开学花费究竟有多少?

  整形美容加入开学消费队伍 我要做“校花”

  开学季到来,开学经济升温。整形美容也加入到了开学消费的队伍中来。“我认为外貌对于一个人来说很重要,可以让我更自信,但我不会选择风险大的整形手术,我能接受的是双眼皮手术和祛痘项目。”刚步入大学的大一新生小雪对记者说,“做整形对我来说是很顺其自然的事,在高二时看到师姐毕业后做了整形,感觉挺好的,想到自己也要步入大学新环境,希望自己有个新的面貌,也让自己更完美些。”

  “开学消费”渐涨 家长连呼“上不起”  

  中国高校陆续开学报到,采购“入学装备”成为新生们的头等大事。部分学生攀比心理严重,争相购买名牌电子产品,“开学季”渐成“烧钱季”,这让不少家长感叹这学“上不起”。

  “寒假计划”都是怎么破产的 计划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眼睛一闭一睁,寒假就这么过去了,才发现除了体重增长的任务超额完成以外,其他的计划全都破产了”,回首近一个月的寒假,肖阳发现自己制定的目标全都没能完成,不禁感慨。没想到,他在人人网发布的这条状态,竟然得到了不少同学的赞同。假期马上就要结束了,你的寒假计划都如愿实现了吗?

  假期咋过,吃了睡,睡醒又吃? 别让寒假计划搁浅

  “吃了睡,睡醒又去吃。”黑白颠倒,混着过的寒假很熟悉吧!近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的一条名为“自测表:别让你的寒假计划搁浅!”的图片微博,号召大学生为寒假列个规划表,过得充实有意义。微博一经发布就受到了大学生们的广泛关注,而微博中“自测”的内容,则是关于大学生们在寒假中的“生活质量”进行评判。分数评判的标注则是根据寒假中做过哪些事情、以及其相应的意义大小而定。不过扬子晚报记者在大学生中调查发现,八成大学生打算“混着”过寒假。

  15岁女孩手绘寒假“真相”引网友围观

  “作业很多,零食必须有,手机流量也浪费不少。”西祠上,一位网友发帖晒出了12幅手绘漫画,以调侃的画笔,饶有趣味地道出了寒假生活的“真相”,随后该帖很快引发了众多网友的欢乐围观。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