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美超速被捕的无知与无助

2014年02月23日11:14  中国网    

  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20日晚,一名中国驾驶一辆宝马750轿车与警方在高速公路上周旋40分钟后被警车碰撞逼迫停车,肇事者已被洛杉矶警方逮捕。(2月22日中国新闻网)

  这位刚拿到驾照不久、名叫周远的18岁中国留学[微博]生,因在高速公路上涉嫌蛇形驾驶和引起警方拦截。在逃车过程中,周远的驾车时速一度超过115英里。他将面临“逃避警察和造成社会危险”的重罪指控,如果罪名成立,将处16个月至3年的刑罚。

  这一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笔者看到的多为“丢了中国人的脸”、“超速驾车被捕活该”、“是不是官二代、富二代”之类的不满、幸灾乐祸和猜测。笔者不喜欢这样的情绪表达,在笔者眼中,这个可能被控重罪的18岁年轻人,他所展现的是和无助的一面。

  在被捕后,周远说的第一句话是“警察这样抓我是否违反我的人权?”,笔者讶异他竟然不知道自己被捕的起因是超速驾驶,还以为警察在无故侵犯他的人权。面对警察的拦截,周远根本不知道如何应对,因为害怕被捕,错误的选择了加速逃跑,在与警车周旋40分钟后被碰撞逼迫停车。周远曾向现场说中文的记者求救,他给笔者的感觉,是既无知又无助。

  受周远委托的著名刑事律师邓洪表示,“2013年以来,中国来美留学生呈现人数增多年龄下降的特点,很多学生读高中和本科,不像以前来美的留学生多数是读硕士、博士”。透过周远的无知和无助,也指向了这一事实:中国留学人员增长迅速趋低龄化,已呈现隐忧。

  出于对国内应试教育的忧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微博]不惜重金,从中学起就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希望孩子受到更加良好的教育,并期望将来孩子学成回国得到更好的就业机会。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过早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存在不理性。

  十几岁的孩子年少无知,大多思想还未定型、人格还未独立、生活还难自理,有家长陪读还好,如果没有良好的监护,在陌生的国外环境中,往往缺乏必要的自主性和自制力,容易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媒体曾报道,每年大约有5%的中国留学生到了国外宽松的环境下,出现厌学、疯玩、早恋等现象,结果学无所成。更有甚者,生活奢侈、不学无术做出违法犯罪的事情。周远驾宝马超速被捕可以说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而且,多年以后留学生回国就业也并不像相像的那么美好,据2011年某机构对7000余名“海归”调查显示,“海归”身居要职拿高薪的并不多,起薪一般在每月3000元左右,月薪在1万元以内的占71%。而在2013年,“海归”竞争力不如“土著”的报道已经出现。

  从周远的事件中,可以呼唤那些想过早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的家长需要理性。这个无知而无助的年轻人,怎么承受得起家长殷切的期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