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学新政方便游客“变学生”(图)

2014年02月24日10:22  新京报    

加留学新政方便游客“变学生”(1)

加拿大新政引人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加拿大的留学[微博]新政主要目的是限制那些凭着一纸野鸡学校offer、只想到加拿大“观风望景”的学生。

  近日,加拿大联邦移民[微博]部发布了8项留学新政,将从今年6月1日开始执行。留学专家表示,总体而言,这些条例及新规有利于真正想在加拿大认真求学、并有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的留学生,而那些凭着一纸野鸡学校offer、只想到加拿大“观风望景”的学生,新法实施后则没有机会以“留学生身份”进入加拿大了。

  新政放宽工作要求,加强学习约束

  在加拿大毫无预警地计划取消联邦投资移民数日后,该国留学政策也将有所变化。2月12日,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发布了关于国际留学生的新规定,其中与中国学生有关的内容包括:拥有学习签证即可兼职工作,无需另外申请工作签,但每周工作时间不能超过20小时;留学生必须在所注册学校求学,否则即便有学签也可能会被驱逐出境;学生在校学业完成90天后学生签证自动失效等。这些新规定将于2014年6月1日起实施。

  “这些规定主要包括两大方面内容,一方面是有利于留学生在加期间工作的规定,另一方面是对留学生在加拿大期间的求学过程加强了约束。”新东方前途留学加拿大二部总监丁昌浩这样评价加拿大政府发布的针对国际学生的留学新政。

  在业内人蚀来,这份“宽严相济”的新政目的很明确:加强加拿大作为国际留学生优先选择国家的地位,改善对留学生的服务,以及减少留学申请及学习中的欺诈行为或滥用程序。

  新政契合吸引经验类移民的需求

  从2013年年末开始到2014年初,加拿大政府和移民勃始了一系列针对移民和留学政策相关的改革,陆续发布了经验类移民工作类别删减、移民入籍政策调整、联邦投资移民取消等重大消息。

  在投资移民收紧的同时,加拿大对留学生的政策却一直趋于利好。如据媒体报道,2014年1月15日,加拿大哈珀政府出台了《国际教育战略》,加政府每年投入500万加元,吸引来自巴西、中国、印度等六大主要市场的海外学生和海外研究人员,并计划到2022年,使得加拿大海外学生和研究人员数量翻番,达到45万人。

  在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展举办时,加拿大驻华使馆曾透露,2012年,加拿大驻华使领馆签发了超过2.5万份学习签证,比2006年增长了近300%。目前有超过8万名中国学生在加拿大学习。同时在加拿大,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通过2009年设立的加拿大经验类移民类别成功获得永久居民身份。

  在业内人蚀来,加拿大是一个移民国家,新移民是驱动加拿大经济的支柱,因此如何吸纳高质量新移民,是加拿大政府推出留学和移民政策重点考虑的因素。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加拿大政府愈发认为,主要针对加拿大留学生群体的经验移民是吸引新移民群体的关键,因此,为吸引留学生赴加学习发布一系列利好政策就在情理之中了。

  留学提醒

  慎重选择转学率高的学院

  赴加拿大留学的学生在院校的选择上需要慎重对待,同时慎重选择转学率高的学院。

  加拿大没有联邦教育部和类似的教育机构,教育由各省政府负责,新规对指定的教育机构名单将在未来数月内由各省教育部确定。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加拿大具有不良口碑的私立院校势必将逐步受到限制和清理。

  加拿大的大学基本上都是公立大学,占95%以上,私立学校主要是部分高中和预科学校。在留学申请择校的过程中,家长[微博]和学子都应该擦亮双眼,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目标选择合适正规的院鞋而不要盲目地选择院校。

    新政解读

  加强对求学过程的约束

  现行政策:申请人申请学习许可必须要表明其在加拿大求学的意愿。

  新政:学习许可申请人需要在加拿大学校注册方可继续求学,否则将会被驱逐出境。

  影响:该项政策的发布,体现出了加拿大官方对于学习许可颁发的控制更加严格,从而达到引导学生申请及注册到正规的加拿大教育机构学习的目的。而对于国内申请人来说,只要是申请到正规加方院校就读,学习许可的申请将不会受到影响。目前很多学生握有多个院校offer,随意选择其一入读的情况即将终结。

  现行政策:申请人可在加拿大任何机构申请学习许可。

  新政:学习许可将只颁发给成功获得能够接收国际学生的正规教育机构录取的申请人。

  影响:对于这项新政,国内的申请人只需注意在申请时选择正规的留学中介提供服务,不要被没有资质的留学中介推荐到一些野鸡大学或非正规的机构留学。

  联邦移民部开始限定国际学生申请学校的范围,使加拿大本地大量非正规私立院校无法继续生存下去。同时该调整亦腰斩了想去加拿大混文凭者的计划。

  现行政策:完成学业但学习许可还没到期的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加拿大逗留直至学习许可到期为止。

  新政:完成学业后,学习许可在90天后自动失效。

  影响:此项规定同样是出于对学习许可管理更加严格的目的而颁布的。加拿大官方出台这项政策能够更好地督促留学生们毕业后尽快投入到工作环境之中,减少时间的无谓浪费。

  对留学生在加拿大期间的求学过程加强了约束,以求减少和杜绝以留学为名的国际生在获得加拿大签证后,却不在学校学习,而成为社会闲散人员的情况发生。

  放宽留学生工作要求

  现行政策:持有学习许可的学生必须申请校外工作签证,才能够进行每周最多20个小时的打工。

  新政:在正规机构学习或接受培训满6个月后,学习许可能够自动认可每周最多20小时的校外打工,无需另外申请工作签证。

  影响:能够简化学生留学期间打工的政策要求,为很多希望靠自己努力减轻留学经济压力和积累工作经验的留学生们提供了便利条件。

  不建议留学生赴加后就立刻开始打工,一方面是政策要求就读6个月后才可以开始,另一方面刚到异国他乡,留学生们更需要尽快适应纯英语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现行政策:如果实习是学生学业的一部分,那么任何学生都可以申请CO-OP实习工作签证。

  新政:如果实习是学生学业的一部分,只有高中在读的学生或在指定机构学习的学生才可以申请CO-OP实习工作签证。

  影响:“CO-OP”项目是加拿大大学中带薪实习项目的英文简称,学生通过该项目可以获得收入,并且在与校方合作的优秀企业中积累真实又实用的工作经验。国内申请人只需在经中留服认证的加方院校就读并申请CO-OP项目,就可以获得“实习工作签证”。

  加拿大的工作签证分为实习工作签证和毕业后工作签证等种类,申请人在不同阶段所申请的工作签证不尽相同,要仔细确认后进行申请。

  现行政策:持有学习许可的学生完成学业后等待毕业工作签证(Post-Graduation Work Permit)期间不能工作。

  新政:合格的国际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全职工作直到其毕业后工作签证获得批准(Post-Graduation Work Permit)。

  影响:之前因工签申请的程序、学习许可转换工签的时间、用人企业对是否持有工签的担忧等问题,留学生们在手忙脚乱的准备之余,也错失了一些工作机会。这项规定的出台,能够让留学生们在毕业后将时间和精力更加集中在工作方面,也能够让用人单位更加放心地录用人才。

  吸引更多人士到加拿大留学

  现行政策:访问者在加拿大不可以申请学习许可。

  新政:访问者可以在加拿大申请学习许可。

  影响:此项政策是此次新政中最突出的一个变化,这标志着6月1日之后,更多的访问加拿大的人可以在赴加之后,再申请学习许可,进行如短期旁听或培训学习等。但提醒有此意向者,在访问期间申请学习许可一定要慎重,加拿大政府在审理此类申请时相信会较为严格。

  这项改革便于在加境内旅游者认可加拿大教育优势后,随时更改自己的学业计划,从“过路者”变更为“留下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