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叫停投资移民被斥“排华法” 华人吁维权

2014年02月25日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已经实施了28年的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微博]计划无预警地彻底“关张”,中国 5.7万个家庭的移民梦想化为泡影。加拿大为何突然做出这种举动?其真实目的是什么?加拿大媒体有报道称,投资移民项目直接带来了大量的财富,但引发出种族嫉妒等一系列的问题,政府决定撤掉投资移民类别时候,正是这种不满情绪占上风。华人则质疑加拿大该做法为新《排华法》,倡议集体维权,争取政府公平对待中国移民。

  当地人对投资移民者羡慕嫉妒恨

  《温哥华太阳报》专栏作者麦克马丁在题为《温哥华不会记住投资移民计划》文章指出,“每个人都有着同样的不满,皆因这些(名贵)汽车、豪宅、教育,甚至专门针对富有移民的奢侈品商店。联邦政府上周决定撤掉投资移民类别时候,正是这种不满占上风。当局的新闻稿指这是因为太多百万富翁在加拿大不交税,或者交的税少过居家保姆。以这种定型化术语,得出印象是缺乏公义。恶劣丑陋的百万富翁,可怜的保姆!”

  马丁在文章中称,这些百万富翁也没有违法啊。是联邦政府自己的规范架构不足,才导致这一切的发生。这个项目的确应该被废,没什么好说的。投资收益比太差,和其它国家相比,我们实在把自己低价出卖了。但钱不是真正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它给社会结构带来的破坏。

  联邦政府决定引进一个财富阶层而非创造一个的时候,就犯了两个错误,把大温(温哥华)根据财富和种族划分而开:其一,政府从未想过投资移民背后的理念或者其带来的社会后果。你是真的想把这些人带进加拿大还是只为了方便?他们会带着他们的钱来,还是带着他们的心来?最终,我们的答案全部都是否定的。其二,因为绝大部分这类移民都来自亚洲,而绝大部分亚洲移民都来自香港和大陆,投资移民项目直接就带来了大量的财富,而因此引发种族嫉妒等一系列的问题。

  尽管就实际数字和投资移民带来的经济影响可能不大,也从不相信就是投资移民导致本地房产市场价格大涨的,但他们的存在让种族形象再次固化,也影响了这个城市对社会整体度的分裂。事实上,移民社区并没有自我封闭。

  文章指出,加拿大政府在做的,就像联邦政府承认的那样,是错误的,但不是联邦政府说的原因。它的错误在与,没能区分作为加拿大投资者和被投资到加拿大的区别。也因此,加拿大人都更穷了。

  加拿大做法被斥新“排华法”

  加拿大移民部废除投资移民申请,将投资移民对加拿大的贡献贬低至一无是处,再加上新的《入籍法》等连串不利华人政策,已引起华裔小区质疑为新《排华法》。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曾代表省新民主党参选省议员的姚永安,邀请移民律师王仁铎、全加华联执行主席蔡宏安、本那比学务委员王白进,以及中国投资移民刘祖军及张昌利等人,共同召开记者会。他们来自不同政党及专业,针对移民部祭出一系列针对华人的政策,表达愤怒及不满。与会人士呼吁所有移民均应向政府表达不满及愤怒,争取政府公平对待中国移民。

  刘祖军说,亚历山大自然说不是针对华人,但任谁都知道,废除投资移民申请,受影响的6.5万人中,中国移民占绝大多数。他说,还没有来加拿大之前,以为加拿大是一个讲求民主,讲求人道的国家,但现在移民部无预警宣布废除投资移民申请,之前无预警宣布取消6个CEC申请行业,招招都冲中国人而来,不得不让人联想是否为新《排华法》。

  全加华联全国执行主席蔡宏安则说,是政府自己的福利政策设计不妥,认为政府可以修改设计,让有丰厚资产的人士,无法再享受福利,但一视同仁,不能只针对中国人,而非像现在,全盘抹煞过去28年来,投资移民对加拿大各方面的贡献。

  有人指责,此举是在迎合对华裔的反感情绪。据《南华早报》网站报道,针对终止实行了28年的投资移民计划,加拿大保守党政府给出的理由是,通过该计划移民的人的缴税额远远少于其他类别的经济移民,且该计划存在诸多欺诈问题。反对该举措进行协调工作的维权人士加布里埃尔·陶(音)指责说,政府是在“污蔑”投资移民,人们对大量中国富豪涌入该国反应越来越强烈,政府试图利用这种情绪。陶说,他理解有人为什么憎恶那些新来的富豪。他说:“我有时也会有这种感觉。我们对有人开大型豪车、买大房子感到很反感。但政府不应惩罚遵守规则和我国制度的人。”

  华人倡议集体维权

  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关门”后,中移民总裁王力民为了维护客户利益,连日来他奔走在政府、机构和国内外媒体间,希望加拿大政府能够还申请人一个公平审案的机会。王力民在接受《中国商业电讯》采访时说,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加拿大政府终止联邦投资移民的计划无可厚非,但不能朝令夕改,把在移民管道里面排队的申请人突然清退。

  “这种做法对于申请人来说是不公平的,也会损害到加拿大民主国家的国际形象。”王力民告诉记者,这一事件在各界的反响都比较大,有部分受此影响的申请人自发给加拿大政府写信。目前抗议信已经递交给加拿大移民部和总理办公室,正在等待对方的回答。

  王力民表示,加拿大政府一刀切的政策,导致中国5.7万家庭的努力和等待变成了徒劳,移民公司因为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因此也深受其害。作为一个民主法治国家,加拿大现在的政府这种不讲信誉、朝令夕改、回溯追究的做法将极大损害国家形象及信用。

  他倡议移民同行公司团结起来,通过各种正当、合法的途径与加拿大政府交涉。必要时,和中公司还将聘请加拿大律师向加拿大政府提出诉讼,以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还申请者一个公平合法的审案机会,并力争将他们的损失降到最低,或者寻找其他移民出路。

(原标题:加拿大叫停投资移民被斥新“排华法” 华人吁维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