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野鸡”大学害怕“白名单”吗

2014年02月28日08:20  解放日报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1万余所正规海外院校名单,范围涵盖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44个中国公民主要留学[微博]国家。相关负责人提醒学子,选择留学学校别被所谓“野鸡大学”忽悠了。然而仔细想来,“野鸡大学”真的害怕这份“白名单”吗?

  “野鸡大学”,主要指海外一些虽合法注册办学、但不被所在国社会和专业认证机构认可的学校。此类院校又被称为“文凭作坊”。曾几何时,中国学生成为这些学校的“富矿”。这其中固然有学生选择时难辨真伪的因素,但不可否认也不乏即使心怀疑虑仍然主动上门、甚至明知“野鸡”依然趋之若鹜的留学者。

  他们所图无非三种目的:一是“低成本”,“野鸡大学”一般不设入学门槛,学费也低了不少,而且学习时间较短,有的甚至不设课程直接发文凭。二是“高回报”,由于国内相当长一段时间对海外学历的盲目崇拜,令一些“毕业生”们在回国就业过程中受益不少。三是“低风险”,一方面国内外教育信息不对称,减小了山寨洋文凭被发现的几率,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社会对个人诚信的要求尚算不上严苛,使得学历造假问题即使被揭露,当事人也不一定会付出太大代价。如此“两低一高”,直接成就了“野鸡大学”的活跃市场,又岂是一纸“白名单”可以打击的?

  所以,问题的关键仍然在于,在关注正规海外学校名单的同时,不妨多想一想,如何尽快消弭可以令“野鸡大学”做大做强的土壤,使其失去市场依托,从而难以为继。(彭德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