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马佳佳开情趣用品店值得鼓励吗?

2014年02月26日15:05   教育专栏  作者:线教平  

  最近马佳佳“火”了。“火”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她敢于向房地产大佬“任大叔”开炮,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这个90后姑娘,自2012年从中国传媒大学[微博]毕业之后,就直接“杀”进了很少人涉足的成人用品行业,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一年多时间就带着Powerful(泡否)情趣用品店,从北京东五环传媒大学旁的小吃街上二十平方米的小门脸,又一路“开”到了三里屯商区。而她身上,也被贴上了诸如“创业新贵”“女性性解放者”等与她自身年纪并不相符的标签。

  且不说在这个毕业即失业的求职寒冬季里,找到一份心意的工作是多么地艰难;单说毕业即创业,而且一出手就能引爆市场的业绩来说,就足以证明这位姑娘的与众不同,也足以赢得公众的掌声了。要知道,在不少人的头脑和观念里,虽然谈不上谈“性”色变,也是个能避讳则避讳的话题。这,只要看看不少中学的校园动辄对学生贴上“早恋”标签、学校内外一片喊杀声就不证自明了。

  马佳佳说,“性”这东西,越掩饰避讳越说明放不开,越放不开反而造成困扰,结果很可能造成不诚实和虚伪。这其实和我们老祖宗所言“食色性也”并无本质区别。面对被禁锢的传统和世人的非议,她选择了挑战和行动,自信真实地面对。也许正是因为她的率真和勇气,才使得她的创业小店脱颖而出,再加上她利用自身专业的优势,多手段进行营销,由此顾客盈门,创月均销售额超10万元的纪录。

  不过,马佳佳带给人们的启发远不止这些。比如,她对做事做人“率性而为”的看法,比如她对待产品新潮和独特的设计追求,比如追求健康自然的人性化营销策略等,这不仅展示着90后的阳光率性,发挥了自己本真的兴趣和优势,也是潜心研究市场和客户心理的回报。可见她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不论是学习也罢,还是创业也好,抛开自己的兴趣特长,抛开对市场的研究,一味随大流跟风的做法是很难做到出类拔萃的。

  当然,马佳佳的成功是众多年轻创业者们的一个缩影,他们的成长历程还要归功于我们所处的时代。曾几何时,开情趣用品店还被当做买卖淫秽用品而加以收缴,即便是当下,又有多少人会像马佳佳这样大张旗鼓地推广营销呢?而社会在进步在开放,更加包容创业者的自主选择、价值理念。由此来说,马佳佳们的成功,不仅仅是遵从个性和兴趣爱好的成功,也不仅仅是破除旧观念的成功,同时也是促使我们这个日趋社会多元化,人与人之间日益包容、理解、尊重的成功。毕竟,社会发展进步了,受益的将是整个群体而不只是局限于哪一个人或者哪一类人。(作者: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线教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90后 马佳佳 情趣用品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