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生子”悄然成风 背后风险不可忽视

2014年03月04日07:2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海外生子悄然成风,一个个“香港出生”、“美国出生”、“加拿大出生”、“澳大利亚出生”的宝宝呱呱坠地。近日,“央视调查记者柴静从美国产女归来”的相关消息成为娱乐新闻头条,迅速引发了又一场舆论对峙。很多人无法接受一位一直以报道国民疾苦为己任的著名主持人,竟主动为自己的下一代选择美国国籍。持此言论者认为,一个人爱不爱国,关键在于她把孩子生在哪里。当然,也有网友为女神打抱不平,“跟谁结婚,在哪生孩子本就是人家的自由”。

  暂且撇开爱国话题,单就“海外生子”事件本身来说,其背后隐藏的风险值得警惕。

  觊觎“美国身份”

  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女主角文佳佳为了让孩子得到美国身份毅然孤身一人踏上飞往美国的航班;而男主角Frank为了照顾留学[微博]的女儿也放弃国内名医的光环前往美国当起了一名司机。其实,这样的电影情节,每天都在上演,为了子女的未来而移民[微博]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据媒体报道,塞班岛已涌现“中国婴儿潮”:在2010至2012年期间,塞班岛出生的“ABC”(即在美国出生的中国血统居民)数量增长了175%,中国婴儿数量从2009年仅8名一跃增长到2012年的282名,3年间增长了35倍,2012年塞班出生的婴儿中71%是中国婴儿。

  “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被美国的文化氛围、教育环境和生活条件所吸引,一些中国女性希望抓住美国法律的‘漏洞’,以旅行的方式前往美国并生下孩子。”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曾如此评论。

  据新财富调查,中国人移民的首要原因是子女教育,认可者达76.7%,他们希望通过投资移民为子女教育创建平台,为子女海外学习生活做好铺垫,而海外生子无疑是一种更方便快捷的选择。

  美国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履行落地国籍的国家之一。根据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条款,任何在美国土地上出生的婴儿,均有权力享有美国国籍。这就是国籍“出生地主义”原则,即不问父母的国籍,孩子出生在本国即取得本国国籍,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都采取这一原则。

  于是,一些中国父母试图通过为子女取得海外国籍,享受入籍国相对更为优质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资源,为家庭其他居民移民海外提供基础。在美国,虽然外国配偶在美生子也无法取得国籍,但他们的孩子能够在21岁后担保爸爸妈妈入籍。

  王昆目前在浙江经营着一家外贸服装公司,专门从事高端女装的出口代理。2013年6月,33岁的王昆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一个一出生就拥有“美国国籍”的男孩。

  “美国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我现在有经济能力了,希望我的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在谈到为何让妻子千里迢迢到美国加州待产时,王昆如此告诉记者,他打算孩子在国内上完初中后就回到美国读高中,享受比中国更轻松的教学环境,一方面不用经历残酷的中国高考[微博],一方面能够更加容易进入美国排名靠前的大学。加州也正是由于其优质的教学资源而变成最受期待的“生育之旅”目的地。

  据《今日美国》报道,过去两年专程来美国北马里亚纳群岛生子的中国孕妇激增,而这些人不辞辛苦只是为了让孩子自动获得美国国籍。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北马里亚纳群岛的整体出生率出现下滑,而华人出生人数却逆势暴增了175%,2012年华人出生人数超出了所有族裔。

  据悉,免签政策是北马里亚纳群岛的杀手锏。鉴于北马里亚纳群岛向中国游客实行45天免签证政策,加上这里离中国路途较近,于是来此生子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如今,北马里亚纳群岛最大的岛屿塞班岛每周接待8架来自中国的航班,还有很多产业伴随“生育之旅”的发展应运而生。塞班岛一个家庭旅馆的老板称,她去年接待了50名中国孕妇,向每人收取1.1万美元费用,包括住宿、出行、翻译和部分医疗护理,孕妇大概还需要支付约1万美元的医疗费。

  为获“合法二胎”

  其实,在选择海外产子的人群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合法”生育二胎。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标志着“单独二胎”政策将正式实施。

  但在此之前,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严格限制二胎、多胎的生育。著名导演张艺谋在二胎问题上也没能享受特例,“超生事件”最终以缴清748万元的超生罚款落下帷幕。

  说到赴境外产子,中国香港无疑是最方便的一站。在香港分娩,可以享受到香港优质的医疗设施和先进的医疗技术。而且在香港出生的孩子即拥有香港户口,持香港护照可以免签证进入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轻松进入欧美等国留学或做生意。于是,赴港生子日渐流行,尤以“生二胎”为多。

  张馨是辽宁丹东一所职业学校的英语老师,2009年在香港一所私立医院产下了第二个女儿。张馨告诉记者,2008年底,她丈夫的航运生意拓展到香港,在经过一番仔细考察商量后,两人都认为香港教育和福利等条件更适合孩子的成长,于是当发现自己怀上二胎后就去香港通过朋友找了私人产科医院取得床位预约号,做了第一次产检,怀孕35周时到香港,37周时在该私立医院诞下女儿,总共花销不到6万元。

  内地赴港产子的热潮也给香港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数据显示,2009年,香港特区政府收获的内地孕妇在公立医院生产费用盈余,达到1.5亿港元。

  但随着赴港生子人群逐日庞大,资源有限的香港开始抬高门槛。2012年,香港把该年度非本地孕妇数字限于3.5万人,到了2013年,香港政府更是明确规定不再接收内地孕妇赴港生子。根据“零双非”政策,所有香港公立医院均不会接受非本地孕妇在2013年1月1日以后的分娩预约,私立医院也一致同意不会接受“双非”孕妇(即夫妻双方均非本国或地区永久性居民)在2013年的分娩预约。

  因此,在香港禁止内地孕妇冲关产子后,“双非”孕妇纷纷杀入美国、加拿大。

  2013年初,29岁的郑柔与成千上万“双非”孕妇一样,挺着6个多月身孕,千里迢迢从北京坐飞机到加拿大温哥华产子。“本来打算到香港生小孩,但听说政策变紧了,有身边的朋友就说加拿大也不错,那儿环境好教育质素高,还给我预约了当地的月子中心”。于是,怀孕6个月时,她穿上厚厚的外套,拿着简单行李,强作镇定地跟丈夫以旅游签证前往加拿大闯关。

  据悉,赴加生产的内地孕妇都集中在温哥华烈治文市,在这个华人聚居的地点,说广东话、普通话的比英语还多。据当地传媒报道,温哥华约有 100名妇科医生,及 100名提供接生的家庭医生,当中懂中文的医生大约只有 10人。

  遣返风险大

  然而,到海外生一个“ABC”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美。

  “给我10万,还你一个价值980万元的美国宝宝”、“美国产子,投资回报率超过抢银行”,这是不少海外生子中介公司打出的宣传口号。然而,从这些“海外生子旅游”服务提供商开始,一直到在国外的月子中心,其间的每个环节都属于灰色产业。

  以赴美产子为例,中介公司协助孕妇前往美国生产,并为其联系美国当地的月子中心、私人医生和医院,提供生育一条龙服务。而孕妇要做的就是缴纳费用,申请个人赴美护照,然后去生宝宝。 费用在人民币10万到几十万不等。

  由于美国人是没有月子概念的,因此也没有相关法律来约束月子中心这个行业。如今,在美国的月子中心大多是旅馆,有些是进行了注册的正规旅馆,有些则是非法经营的家庭旅馆,这些旅馆本身没有任何医疗设施及医疗服务能力,它们和当地的私人诊所合作,这些诊所通常也都是华人开的。

  但要取得赴美产子的通行证并不容易,王悦于2012年末通过国内一家中介赴美生下女儿,光签证这一关,就跑过两次。

  “我办的是B2旅游签证。第一次去办时,签证官问我打算去美国哪些地方旅游,停留多久,我回答得结结巴巴,被拒签了;第二次办之前我特意查了很多美国景点及周边酒店的资料,其他财产证明也都准备充分很轻松就过了。”王悦回忆,面签时一定要镇定,并且要充分证明自己只是去“旅游”。

  然而,很多中介都会在其宣传中有意忽略签证风险。即使孕妇逃过了签证部门的审查,一旦在入境后被查获,就会被美国移民局认为是签证欺诈,不仅会被遣返,而且会在美国移民局留下不良记录,失去再度前往美国的机会。

  2013年,塞班岛中国婴儿潮现象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高度关注,移民当局更是因“文件问题”遣返了约20名参加“生育之旅”的孕妇。

  与此同时,“出生地主义”法案近年来也频繁遭到反对,很多民众认为该条款滋生的现象已经严重违背了法律的初衷,并呼吁政府立法限制孕妇入境。

  隐形花费多

  顺利拿到签证后,怀孕7个月的王悦终于踏上美国的国土。月子中心在美国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等地均有分布,以洛杉矶地区最为集中。王悦入住的,便是由一位台湾人开办的、第一批成立的月子中心。

  国内中介当初介绍月子中心有为产妇量身定做的营养餐、专人体检、舒适的住房以及全天候医护服务。但是,和宣传的完全不一样,到了实地,其实就是一家当地人的私人住宅。因为美国人大[微博]多是住别墅,一楼住着主人,二楼隔成几个房间,就是月子中心了。王静所住的、带有独立卫生间的小套房,每月租金是两万元人民币。如果是坐月子,还要加收1.8万元。而所谓的营养餐更是简单,只有牛奶、麦片吐司、少量牛肉和一些水果,王悦只得自己每月花1300元请月嫂来做营养餐。

  来美国前中介给王悦算了笔账:赴美生子的中介费只需8万,加上美国生活半年的费用12万,总共只需20万,而实际上为了生个洋宝宝,王悦的花费超过了30万元。

  这多出来的10万元隐形花费正是海外产子的另一大风险。中介为吸引客户,往往把所需费用宣传得很低廉,并在与客户签订的协议中只收取较低的费用。但实际上,海外生子的费用远不仅于此。中介公司与目的国当地的宾馆和月子中心往往是合作关系,等孕妇到了目的国,往往就开始要被征收居住、医疗等各种名义的额外费用,而孕妇在国外人生地不熟,几乎没有任何话语权,只能任其宰割。这些隐性支出实际上成为中介公司和月子中心的主要利润来源。

  后续烦恼不断

  很多人认为只要成功生下洋宝宝就能高枕无忧。其实不然,选择在海外生子的中国家庭,大多数会选择把孩子带回国内培养,但由于孩子已取得外国国籍身份,会给其在国内居住、学习、生活带来很多麻烦。

  张馨的“香港女儿”今年已经6岁了,但由于“港人”身份,上学成了难题。“大儿子今年9岁,正在丹东读三年级。再过两年,小女儿也要开始读小学。如果让女儿在香港读书,儿子就难以照顾。”张馨感到左右为难。

  “孩子还小,估计小学只能留在身边上学,但是希望孩子以后接受香港的高等教育,并留在那边工作。”但如此一来,张馨很担心语言问题,粤语和英语是港人的母语,在内地长大的孩子们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克服。

  在“赴美妈妈群”里,一位上海妈妈感叹:“早知道美国国籍在上海读书这么麻烦,就不去那边生孩子了。”

  因为宝宝是美国国籍,目前在国内读书很麻烦。首先是计划免疫,国内入学需要一本计划免疫证,而宝宝持有的是国外的免疫卡,入学前,需要做一个转入手续。此外,对于就读学校,只能以外国学生的身份在上海读幼儿园和小学,每年的借读费少则三万元,多则五六万元。现在这位上海妈妈的宝宝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光是借读费就花了14万元。粗略算下来,如果想在国内读完高中,光借读费至少得50万元。

  这位上海妈妈还奉劝其他的孕妈,如果不打算长期生活在美国的话,最好不要被中介承诺的表象所蒙蔽,外籍宝宝在国内生活会遇到很多想象不到的麻烦,而且这些“落地婴儿”不在美国的日子,也需要回美国进行缴税申报等。

  此外,中介一再宣传的在美国生子就可享受美国的先进福利保障也不是那么容易。按规定,美国公民在16周岁以后,如果没有在美国工作、没有缴纳定额的税,就只能享受最低等的福利。

  而所谓“年满21周岁即可全家移民”也并非易事。全家都要提供报税证明,经济能力担保证明等,申请递交上去之后,还需漫长的等待与“移民监视期”,而最重要的是,谁能保证21年后,美国的移民政策不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