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基层公务员关于工资待遇的自白

2014年03月03日13:06  红网 微博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何香久3月1日说,他将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大幅提高中国公务员[微博]的工资,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群体的工资。(3月2日《南方都市报》)

  如今的公务员,在很多网民的眼里根本就不是人民公仆了,仿佛就是人民公敌一样,只要是一涉及到这个话题,网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破口大骂。这不,何香久建议大幅提高中国公务员的工资,网民就把他骂得狗血喷头,恨不得用唾沫把他淹死而后快。我是一名公务员,用亲身经历来为何香久说一句公道话,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实在是太低了,真应该提高了。

  绝大多数的网民存在着这样一个认识的误区,一提给公务员涨工资就说什么应该给农民工涨工资,这样的对比是极其错误的。公务员绝大多数都是大专、本科毕业,完成大学学业需要花费几万甚至是十几万元钱,而农民工根本不需要花费这笔钱。农民工要是和公务员挣一样的钱,那才是天大的笑话呢。现在关键的问题是,有些农民工的年收入已经比基层公务员高了,再给农民工涨工资而不给公务员加薪,那让每月只有两千多元钱的基层公务员如何养家糊口呢?还如何能调动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呢?

  公务员的工资应该和事业单位人员比,应该和国企职工比,应该和任志强等高管比。我是一名有着三十年工龄的副科级公务员,每月工资三千二百元,年薪不到四万元。和我工龄差不多的事业单位人员,因为有副高职称每月比我多挣八百多元钱,而公务员是不允许评职称的;和我工龄差不多的国企职工,年薪是我的几倍,而年终奖、各种补助费差不多就能赶上我的工资。而我从去年的八月至今,单位别说是一块月饼了,就是一棵葱都没有分,遑论一分钱的奖金了;任志强上班,我也上班,他年薪几百万元,买房子像买白菜,而我年薪不到四万,买白菜像买房子,这怎能不让基层公务员寒心呢?

  公务员的工资真是太低了,并且非常不合理。君请看,我参加工作三十年,每月拿到工龄工资三十元(一年一元钱),一元钱连一颗白菜都买不到,这不是寒碜人吗?很多人都说公务员有灰色收入,其实,有灰色收入的只是手握权力的公务员,绝大多数公务员是清贫的。因此,给基层公务员加薪迫在眉睫,势在必行。至于是不是需要大幅提高基层公务员的工资,香港、澳门早有现成的经验,我们只要拿来就可以了。

  文/毕文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