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科生起薪垫底:留学想逆袭就转专业

2014年03月04日08: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唏嘘!

  教育、文学和心理学在美英属于薪资最低的专业 想成功逆袭最好转专业

  最近,某机构发布的《2013中国数理化(理科)基础教育白皮书》引发了教育界的大讨论。《白皮书》显示,在2012届各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中,建筑学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居各专业之首,为每月4453元。这份排行榜的前十位中,理科专业占七席,排行榜的倒数十位则全部是文科专业。数据一出,令不少文科生感到唏嘘。记者从留学[微博]机构了解到,近年来,到国外读文科专业的学生也不少,其中,教育、传媒、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经济学、法律等专业都是比较受欢迎的专业。

  国外文科专业的就业薪酬是否也如中国一样垫底呢?国外文科生找工作是否也面临着一些困境呢?记者了解到,其实,文科生起薪低的问题不光发生在中国,国外也一样。对此,准备留学的你,还会选择读文科专业吗?

  起薪点:理科强文科弱

  国内外情况都一样

  在美国,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文科就业热门经管类的人才需求减少,从而导致文科生就业的困难,一些文学、历史专业则除了教书外没有更多的择业可能。相对于这些,理科生的就业形势则要好很多,一些机械设计、医学等专业仍是就业热门。

  美国知名调查机构Payscale发布了2013年~2014年129个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薪资排行榜,其中,教育专业毕业生的薪资显得尤为不乐观,儿童与家庭研究专业排在倒数第一位,毕业生年起薪为30300美元;倒数第二位则是小学教育专业,年起薪为32200美元。在美国这份榜单上,前十位全部被理工科占据,工科专业占据七席,包括石油工程、核工程、化学工程、航空航天工程、电子工程、电脑工程、机械工程;理科占据三席,包括精算、计算机科学、物理。薪资最高的石油工程专业年薪达到10万余美元,超过最后一位儿童与家庭研究专业7万美元。另外,在美国榜单的倒数十名的专业中,除了运动员训练、烹饪艺术等难以归类外,大多数是文科专业,同属于人文学科的艺术类专业毕业生起薪同样不乐观。

  在英国,文理科学生毕业后薪水的差别很快就能显现。据统计,毕业6个月以后,文理科薪水就会高低立见。理科生很快就能拿到高薪水,其中有众人皆知的医科,也有IT相关产业。就业较难的文科生们不能马上找到工作,因为需求量少,薪水便不会很高,文学专业和心理学则是垫底。

  在新加坡,理工类毕业生就业前景同样看好,根据新加坡教育部2012年的高校毕业生调查显示:牙医、药理学、护理学、医学类、商业管理类、电脑工程类、法律类等专业就业形势好,医学类就业率高达100%,法律类也有98%,工业设计类就业率最差,但也达到了84.4%。这些行业就业好,也表现在大学生毕业生的起薪上,其中商管类月薪起薪达3868新加坡元,电脑工程类起薪3356新加坡元。

  奖学金:理科多文科少

  文科申请难度更大

  在全球高等教育市场中,人文学科除了正面临毕业起薪低的窘境外,日益减少的资金支持也为其带来越来越显著的威胁。自2009年以来,美国人文学科的研究资金一直稳定下降,在2011年降至不到理工科研究与发展研究资金的0.5%,这种趋势是全球性的。

  相比于理科专业来说,中国文科专业毕业生出国深造的数量要稍少一些。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人文学科中的文化差异导致了一定的地域局限性和适用性,另一方面是大部分文科专业想要获得国外高校的奖学金相当困难。据留学专家介绍,美国大学中因成绩而设置的奖学金对理科生要相对多一些,虽然在本科阶段还不是特别明显,但到了研究生阶段便截然不同了。读文科的研究生鲜有奖学金,有也是半奖或免学费之类,而除了热门的医学院之外几乎全部理科专业的研究生一经录取就有奖学金,而且经常是全奖。

  文科生想拿奖学金

  除了成绩还要看课外活动

  金吉列留学广州分公司美国部顾问唐雅表示,就算是同样为人文学科类的专业,奖学金的申请难度也会有所不一样。“比如像文科类的传媒、艺术等专业就比教育学、心理学专业难申请得多。”对于文科生比理科生申请奖学金更有难度的现象,这是因为文科专业的奖学金基本都是由学校拨款,一般没有助研奖学金(Research Assistantship),充其量是争取一些助教奖学金(Teaching Assistantship )。虽然文科学生的奖学金比理工科的要少,而且更难申请,但只要你足够优秀,获得奖学金也不是不可能的。唐雅提醒,人文学科的学生想要申请奖学金,除了要有优异的成绩表现外,还会比理科更加注重参考申请者在读书期间是否参与了学校的课外活动,例如义工工作、学生团体俱乐部等课外活动。

  文科生想留在国外工作

  不妨选择继续读研[微博]

  文科生面对就业难的不利局面,如果想继续留在国外顺利找到工作,该有哪些方法呢?金吉列留学广州分公司美国部经理关思韵建议,不妨选择继续在国外读研进行深造。

  一、不转专业,继续读本科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在相关领域已经进行了4年的专业学习,如果能够突破语言关,学习也会得心应手。完成学业后可继续读博士,在高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国外大学文科的学费相对较低。

  二、转专业,读另外一个专业的硕士或者硕士预科课程。例如人文学院的大众传播、翻译、新闻、公共管理;商学院[微博]的大部分专业如会计、金融、人力资源管理、国际商务、物流管理、商业信息系统、银行、市场营销、国际酒店管理;教育学院的中小学[微博]教育、外语教育(TESOL);法学院的国际法、商法;信息技术学院的电子商务、信息系统管理等。

  三、本科读语言类的学生推荐就读大众传媒、翻译、新闻、外语教育、商科等研究生专业。由于毕业生熟练掌握了英语,同时具有在特定领域的专业知识,毕业后可以在国际组织、政府部门、教育机构、新闻媒体等机构从事语言教育、文化沟通等方面的工作。

  四、本科读人文专业类的学生推荐读新闻、会计、市场营销等研究生专业方向。很多学生担心没有数学的背景学习会计专业非常困难,需要指出的是会计专业对于数学的要求并不高,绝大部分文科学生感觉最大的难题是英语,而不是数学,只要努力学习,文科生是可以顺利完成会计硕士课程的,甚至可以成为注册会计师。

  五、本科读法律专业,如果不打算毕业后成为当地执业的律师,可考虑选择商科方向下的国际商法、国际知识产权法、欧盟法等学科方向。研究生毕业后可以在国际仲裁机构、大中型企业的进出口部门、管理咨询公司等从事咨询、管理等工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