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小留学生7年增百倍 低龄留学要变观念

2014年03月05日09:53  东方网 微博   

  近日,美国一些私立名高中陆续到上海招生,见面会上家长[微博]咨询火爆。与以往多咨询高中或大学留学[微博]相比,如今不少初中生家长关注留学问题,有的甚至希望孩子读初中时就送出去。记者采访时发现,留学低龄化会给孩子带来很多“水土不服”反应。

    压力大或成留学诱因

  据美国国土安全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字,2005至2006学年,仅有65名中国中学生持因私护照赴美念书。而2012至2013学年,美国私立高中已有23000多名中国学生,7年时间增长了300多倍。很多十几岁的孩子,从未离开过父母,一走就要跨越半个地球,没有家长呵护和朋友陪伴。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们为何选择早早留学?

  张晓晓今年读初三,同学们正在奋战中考[微博]时,她已拿到美国弗吉尼亚州楠西蒙萨福克学院中学的录取通知。晓晓妈妈说,初二结束,她觉得孩子状态不对劲,叫孩子出去玩,她都说“没时间,要做作业”。“孩子才读初中,就对玩也提不起兴趣,学业压力太大了。”晓晓妈妈说,很多朋友送孩子出国读中学,是为了摆脱中考和高考[微博],给孩子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

  还有一部分家长,让孩子选择初中留学,是为升入美国顶尖大学“做准备”。美国新绿洲国际教育负责人肖恩说,在美国读中学申请上美国顶尖大学的概率,确实比在国内读中学的孩子们高一些。他们在申请同一所大学时,录取标准相差很大,考官选拔标准会向有美国中学教育经历的学生倾斜。

  小留学生“很少课外活动”

  “中国学生非常用功,数学和科学成绩特别棒。”凯普亨瑞学院中学校长里维斯说,中国孩子总是埋头读书,最大的“水土不服”是无法融入当地生活。即使在学校,也很少主动参加课外活动和体育项目。很多孩子课余时间甚至一声不吭,成了“闷葫芦”。

  不少美国高中校长还发现,即使在国外留学,很多中国孩子的生活圈却仍然在中国。“他们上的网站还是中文网站,聊天工具基本是QQ、微信等中国社交聊天工具。”一些校长认为,除去异地适应、文化差异等因素,很多孩子无法融入当地朋友圈,还是因为年龄太小,缺少主动交际、沟通等能力。

  据当地教育机构对国际生的调查发现,“水土不服”现象比较严重的中国孩子,身上的“家长痕迹”比较重。他们从小生活在家长圈定的“生活圈”里,比如每周有何计划、学习目标规划,甚至每天吃什么食物、在学校里交什么朋友等,家长都要干预,一切安排妥当。每年被“返送”回国的小留学生都有几十个,他们远离家长以后,很难适应当地生活。

  【延伸】留学须转变观念

  留学更重要的是转变观念。里维斯校长说,学习目标不是外在施压的,而是自己需要在努力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锻炼能力,“实现目标只是暂时的光环,能力才让人受益终生。”  “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留学这条路。”留学专家提醒家长,要尊重孩子意愿。孩子最好性格开朗,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有一定生活自理能力和自制能力,这样的孩子很快能适应环境。另外,留学费用价格不菲。念美国高中,一年学费加生活费约20万至35万,再加上大学学费,没有一两百万“拿不下来”。家长们要根据孩子个性特点和家庭财力量力而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