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低龄化 催生英国华人“代妈妈”行业

2014年03月17日18:1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虽然是监护人,其实我就是一个妈妈的角色。”曾女士这样评价自己与小琴的“监护”关系。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2013年出国留学[微博]趋势报告,2007年起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出现井喷式增长。而据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最新的数据,中国大陆雅思[微博]考试人数连年增增,虽然主力军是19至22岁的学生,但18岁以下考生这几年的增长迅速非常明显。

  留学低龄化促使对监护人的需求增大,让许多人尤其原本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士,纷纷投身到监护人行业。像曾女士这样的“代妈妈”越来越多,监护人公司也逐渐增加,职业监护人形成了一个行业。

  据介绍,目前华人在英的职业监护人竞争比较激烈,也出现不正当竞争等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如能提供以教育为目的优质服务,中国国内的市场潜力很大。

  成为监护人存在“门槛”

  Susan在做监护人之前,曾从事教育行业12年的。同样是从教育行业出身、英国天嘉教育负责人的Kiki也是教育行业出。

  Kiki介绍,替代父母的监护人自从有国际学生后就有,只是以前低龄留学生不多,而且一般都是找自己亲戚朋友做监护人。这几年小留学生越来越多,专业的监护人也就逐渐形成一个行业。

  据Susan和Kiki介绍,根据英国相应法律,做监护人要满足一些基本条件,例如有英国国籍或拥有永居权,年龄在25岁之上,自己不可以也是学生,没有犯罪记录等等。英国政府希望监护人有稳定生活,可提供一日三餐,“能很好地照顾孩子,不能让小孩受委屈。”

  除法律规定条件外,Susan认为监护人自身素质很重要,例如必须有同时处理多项工作的能力,“例如我会监护40个孩子,比如很多孩子打电话来,阿姨我手机没钱了,我手机被偷了,学校打电话说学生跟人打架了……你要能分清轻重缓急。”还要有危机处理能力。“比如说突然孩子从楼梯上摔下来了要怎么处理”。在Susan看来,沟通能力非常重要,对于小孩要有足够亲和力,对于家长[微博]和学校要有不同沟通方式。“要保证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比如说夜里小孩突然生病,你要像家长一样照顾他。”

  “打一个比喻,家长请监护人就像是买保险,当然希望孩子不会发生什么事。但如果孩子出事情,监护人就需要去负责,去服务。”Susan说。

  生源主来通过留学中介机构

  随着对监护人需求的发展,个体的职业监护人之外,监护人公司也出现和发展壮大。

  Kiki介绍,开监护人公司和开其他行业公司一样,并没有具体的特别规定。不过,英国有一个监护人协会AEGIS (the Association for the Education and Guardianship),可以加入成为会员,沟通行业内的信息。

  开监护人公司,需要有至少两方面的资源,首先是英国的学校资源,知名度高和升学成绩优秀的学校最具市场价值。其次是有中国国内资源,有合作伙伴带来生源。业内人士介绍,华人监护人公司的生源要来自中国国内的留学中介。

  “不可否认的是,英国公司在本国的文化教育方面是占有一定优势的,而且英国公司做事相对更为严谨。但就与学生家长沟通上存在着一些障碍,他们基本上不会讲中文。而且与国内留学中介的合作上不占优势。而华人监护人公司能与学生家长零障碍沟通,对于刚来英国的小留学生而言有一个会说中文的监护人相对更有安全感。”业内人士介绍,华人的优势,也让华人监护人间竞争激烈,有些公司收费偏低,“不过服务质量不能保证。”

  教育背景很重要

  做监护人也会遇到困难。在Susan看来,最难的是“怎么管理家长的期望值”。她说比如中国家长会希望监护人去逼迫孩子学习,监护人因此就需要和家长沟通英国教育[微博]制度方面的不同,劝说家长改变教育思维。

  Kiki说她会遇到家长抱怨孩子花钱买名牌,但监护人并没有办法监管学生用钱的问题。

  Susan认为,想要把监护人公司长期做下去,就需要用心和用精力。在她看来监护人必须有教育从业背景,“比如说你要照顾一个小孩从8岁开始,那么到高中的话就是整整10年,你需要承担他成长中的所有义务。”

  监护人公司对聘用的员工需要精挑细选。对于英国华人开的监护公司,中文和英文的能力是必需。业内人士说,监护人扮演着学校与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沟通桥梁,“也是留学生遇到问题后,第一个求助的人”。公司对员工会有业绩评估,来自学生、家长和校方等方面反馈。

  监护人公司根据提供的具体服务收费。据介绍,大体分两类,一种是基本监护服务,定期探望,参加家长会,定期向家长报告。另一种基本是和学校合作整体“打包”收费,提供住宿及生活全方位协助,常和学生家长沟通。

  根据服务内容不同,收取的费用从基本的一年一千到“无上限”。具体收益自然也要看所带学生数量,例如有的监护人有带几个学生,有的一人带几百个人。

  潜在的市场和商机

  在英国十年,小吴一度想想做职业监护人。但经过调研最终放弃了。“现在监护人行业已逐渐趋向饱和。”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英国大大小小有很多监护人公司,近几年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他说每年数以万计的小留学生足以说明现在的市场竞争现状。

  不过,在他看来,在英国华人开的正规化和高质量的监护公司屈指可数。

  这名业内人士介绍,许多华人开的监护人公司尤其是小型公司,自身没有正规化,家庭作坊式的操作,以相对较小的劳务成本去解决公司的员工等问题,也造成自身的不稳定性和流动性大的缺点。

  另外存在不正当竞争,例如各个公司间的相互诋毁,以及对待合作学校的过河拆桥式的做法,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自己的公司声誉。这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能以教育为目的,为海外小留学生提供优质的环境,在现在留学生低龄化的中国,监护人公司这个行业,“肯定是有着很大的市场和潜在商机的。” (叶叶 马华)

(原标题: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 催生英国华人“代妈妈”行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