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购房移民是个局 中介偷梁换柱陷阱多

2014年03月25日10:27  《留学》杂志    收藏本文     
欧洲购房移民陷阱多 中介机构偷梁换柱欧洲购房移民[微博]陷阱多 中介机构偷梁换柱

  导语:如果你搞不清楚居住权、永居权、入籍、国别永居、欧盟永居这几组概念,就别入“买房移民”这个局。

  打开互联网搜索引擎,搜索买房移民,“买房移民=全家移民+永久产权+投资回报+海外身份”“50万欧购海景别墅,全家获身份”“意大利100万元人民币买房可获居住权”“16万欧元西班牙买房全家移民拿绿卡”“塞浦路斯30万欧元购房移民”等广告语等怒刷存在感。买一座房子,真的就能享受别国公民待遇,成功移民?欧洲多个国家“买房即可移民”的概念正在被炒得如日中天。“花50万欧元,不仅可以换来移民身份,还能获得一套永久产权的房子,一举两得、省时省心!”签订了葡萄牙买房协议准备借此移民的李先生,简直成了移民中介的活广告。实际上,如果你搞不清楚居住权、永居权、入籍、国别永居、欧盟永居这几组概念,就别入“买房移民”这个局。

  “买房移民”概念游戏的驱动力

  被买房移民吸引者,房子不是根本,移民才是目的,而移民对于他们的意义主要体现在能否享受到当地居民的福利,这些福利因身份不同,其内容并不相同。有的移民中介往往打着移民的招牌,挂羊头卖狗肉,在移民、永居权、入籍、居住权中玩偷梁换柱的把戏,误导消费者。就拿欧洲买房移民政策最为宽松的塞浦路斯来说,移民中介往往会推荐说,要想移民塞浦路斯只需在当地购买30万欧元或以上的房产即可。这条看似很诱人的移民之路,实则并非康庄大道。按照当地政策,买房仅仅拥有了申请永久居留权的权利,要想申请到永居权,还得满足诸多硬性条件,比如投资者可支配年收入须在3万欧元以上,收入必须是在塞浦路斯以外的地方所得;投资者必须提供塞浦路斯银行关于其已经存入至少3万欧元的确认信,而且这笔钱至少要在银行存3年,等等。

  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不少国家经济陷入困境,在经济状况一团糟的南欧,葡萄牙、西班牙、塞浦路斯、马耳他、希腊等国也纷纷推出新的投资移民政策,在这些国家购置一定数额的房产,就能获得5年有效的居留许可。政策推出国的最主要的目的在于为本国吸引投资,刺激本国停滞不前甚至衰退的经济。这一政策在移民中介的鼓吹下被升级为“买房移民”,而驱使移民中介卖力忽悠的,是这背后丰厚的利益链条。据业内人士透露,移民中介除了从客户这边获得20万至30万元的中介费外,还可以根据最终客户购买房产的总价,向欧洲的房产中介提取不菲的佣金,而这笔佣金的费用甚至远远大于中介费。

  只有塞浦路斯可买房直接申请永居权

  有的人把移民说成是获得永居权,有的则把其解读为入籍。要知道,即便申请到塞浦路斯的永居权,但永居权并不等于入籍,既享受不到该国除医疗和教育之外的诸多国家福利,也不能在当地工作挣钱。只有入籍才能完全和当地居民一样享受国家公民的所有待遇。那些抱着入籍的心态看待“买房移民”的投资者要实现目标,买房、获永居只是个开始。按照规定,外籍居民获得永久居住权5年以上才有资格申请塞浦路斯的国籍,而从申请到实现入籍的政策还并不明晰,想要真正入籍绝非易事。当前欧洲各国已出台的“买房移民”政策中,除了塞浦路斯直接获取永居外,葡萄牙、西班牙、希腊等国家都是先获得临时居留权,时限为5年,满足时间、条件后再申请获得永久居留权。

  永居权是指永久居住的权利,属于移民范畴,后面还附带有医疗、教育等福利待遇;而临时居留权即居住权,相当于在国外购买了一个商品,而该国允许你在其境内使用该商品罢了,不仅不能在当地打工,也不能享受当地的医疗、教育福利。据业内人士说,这仅相当于一个旅游签证,根本不算移民,而且居住时间权限一到,需要再次提交居住权申请,申请条件包括个人收入、存款以及在该国的居住时间等等,如果一旦申请失败,可能有房也难住。按照申根国家的规定,买房者可以先申请一个5年的临时居留许可,但居留许可时间并不计入申请永居以及国籍的年限。另据《留学[微博]》了解,居住权的申请也不是可无限期延续的。以希腊为例,25万欧元及以上购买该国房产后,最多可获得10年的居留签证—先获得一个5年居留,只要房产不出售,可以再延一个5年。要想在购买的房子里持续地住下去,还得花钱办移民。

  给我一个跳板享遍欧洲福利?

  移民中介为确保能在“买房移民”项目上留住客户,除了模糊移民这个概念外,为了增加项目国家永居权的吸引力,移民中介还刻意勾画“一个永居权享遍欧洲福利”的美好前景,让买房移民者以为能以一国的永居权为跳板去其他欧洲国享受各种优厚福利。这就是在国别永居与欧盟永居的概念上做文章了。国别永居即我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永居权,可以无限制地在所在国家居留,并享有与其国家居民大致相等的权利、福利(与政治相关的选举权、被选举权除外)。可以去其他申根成员国旅游观光,但不能随意居住、工作。

  目前通过葡萄牙、西班牙、塞浦路斯、希腊等国“买房移民”获取的就是各国对应的国家永居。不过,移民欧盟国家的确有特殊的优势,要实现广告宣传语所说的,也不是不可能。按照欧盟的政策,在欧盟任意国家合法居留满5年等多项条件后,可申请欧盟永居。拥有欧盟永居身份后,就可以在欧盟范围内的国家生活、工作。这也意味着无论是葡萄牙永居、西班牙永居还是塞浦路斯永居,都有机会获得欧盟永居。不过这需要额外的申请步骤,而不是像某些移民中介直接把国别永居权宣传为欧盟永居权,而且欧盟各国申请政策不一,想申请到经济发达的国家,难度很大。

  《留学》巡视

  买房欧洲提前注意

  1、注意房产实际价值。在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会出现房产价格虚高的状况,买房移民者需多方考察房屋的位置、面积构成、周边房屋均价、升值潜力、产权状况等因素,避免遭遇损失。

  2、注意房产持有与移民间的关系。欧洲各国的“买房移民”政策有一个共同点,即在买房后的几年内(一般为5年),必须持续持有政策规定价值的房产,才能持续保留居留权,一旦转让或出售房产,则会被取消居留权。

  3、注意购房中的税费问题。在买房的整个申请过程的各项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通常,买房的印花税、律师费、公证费,合计占到整个购房金额的10%-15%。

  拎客

  申根国

  所谓申根国,是指《申根公约》的成员国。该公约于1985年由5个欧盟国家签订,于1995年7月正式全面生效。申根公约的目的是取消相互之间的边境检查点,持有任意成员国有效身份证或签证的人可以在所有成员国境内自由流动。根据该协定,旅游者如果持有其中一国的有效签证即可合法地到所有申根国家参观。注意:塞浦路斯不在申根成员国之列;英国、爱尔兰、罗马尼亚等欧盟国家不在申根成员国之列;申根成员国中的冰岛、挪威、瑞士并不在欧盟国家之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