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英国小升初:入校难入名校更难

2014年03月26日10:08  中国教育报    收藏本文     

  英国小升初入校竞争激烈,伦敦各区政府纷纷告急。由于人口自然增长和大量外来移民[微博]所造成的入学高峰潮波峰前移,继过去两年冲击了伦敦小学之后,今年开始波及中学,尤以伦敦为甚。伦敦各区政府统计,今年中学入学名额缺口高达9万。

  入校难,入名校更难。伦敦东南郊水晶宫地区的哈里斯城学院今年初一招生名额为180,但申请入学人数高达2016人;在泰晤士河畔金斯敦的名校提芬学校,招生160人,却迎来1863人报名。

  据称好学校被中产阶级“买断”,家长[微博]正在用钱为孩子考入文法学校(一般为重点学校)铺路。英国免费公立中学主要有两大类:综合学校和文法学校。综合学校不挑不拣,只要在中学覆盖的区域内招生,学生可以按部就班地从小学入中学。文法学校教育质量一般不逊于甚至超过私立学校,学校要测验学生的语文、数学、写作等能力,按成绩择优录取。

  英国名为“IFS”的智库财政研究所与剑桥大学、约克大学学者联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英格兰文法学校中,来自富裕家庭与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比例差别“令人震惊”。文法学校学生中,贫困家庭孩子只有2.7%。另据英国调研机构舆观(You Gov)对1173个英国家庭的最新调查显示,英国社会,尤其是中产阶级极尽所能为子女择校。18%的家庭转移到某特定学校的招生居住范围居住;2%的家庭为此另购第二套房产;3%的家庭利用亲戚地址申请学校;6%的家长承认参加教会活动仅仅是为了让孩子能进教会学校。

  为了把孩子送进心仪的中学,家长一般采取“曲线救国”、“搬家挪窝儿”、“家教小灶”等方式来解决问题。

  “曲线救国”

  目前,英格兰只有164所文法学校。随着英国遭遇经济衰退,本来有钱送孩子上私立中学的部分家长转而瞄准不掏钱但教育质量往往不逊于甚至超过私立学校的公立文法学校,使得本来已竞争激烈的升学考试更是挤得“头破血流”。根据官方统计,英格兰排名前20的文法学校申报人数前年上升15%。去年,2100个学生竞争北伦敦一所文法学校的186个入学名额。

  英国中小学没有全国统一教材,文法学校入学考试各自出题,考查学生的能力各有侧重。文法学校考试内容和学生在小学的学习内容完全不同,而公立小学没有为学生辅导准备考文法学校的义务,更没有升学指标压力。

  于是,部分家长就选择了“曲线救国”的道路:孩子在公立小学上到三年级后,转到私立预备学校。这类私立学校为希望考公立文法学校的孩子制定量体裁衣的专门辅导,可以具体到针对某一所中学。

  英国财政研究所报告显示,英格兰公立文法学校中,13%的孩子来自预备学校。虽然这类学校收费不低,但交两年学费,帮孩子考入公立文法学校,省去7年的私立中学学费,显然是“吃小亏占大便宜”。当然,要“曲线救国”上两年的预备学校,也得两万英镑左右。

  “搬家挪窝儿”

  英国文法学校录取学生对居住地有不同要求。英国格林威治区没有一所公立文法学校,而相邻的博克斯雷希斯区有3所。这3所文法学校都优先录取本区内的考生。本区内的考生只要过了录取分数线,就可以保证上其中一所中学,但外区的学生,则要取得所有考生中前180名的成绩才能保证录取。瞄准有距离要求的文法学校家长中,就有人不惜卖房搬家或在学校附近租房,以求增大孩子的录取机会。

  英国房产服务网站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一所重点中小学附近的房子比学区外的房子价格高出30%到40%。伦敦霍尼韦尔街两侧相同的房子,价差可达9万英镑,原因是一边划在重点中小学的录取范围内,另一边则在圈外。该网站还特别指出,由于海外买家的强劲需求,不少伦敦好学区房价被推得更高。

  “家教小灶”

  请家教一是因为考文法学校的试题跟小学的教学内容不同,有其特定的形式套路,不做足够的专项训练,即便孩子再聪明,也会碰壁。二是学生普遍请家教。

  英国教育[微博]慈善机构萨顿信托(Sutton Trust)进行的调查显示,2005年英国孩子请家教的占18%,到了去年已经上涨到23%。在伦敦市,请家教吃小灶的孩子竟然达到40%。

  需求决定市场。英格兰小学教师与家庭教师的比例是1∶2,一个有口碑的家教,每小时可以收取100英镑的费用,而每小时收取35至40英镑是“普通价”。由于伦敦好中学入学名额紧张至极,导致不少家长不惜重金求助于好口碑的家教,并拒绝与其他潜在竞争对手家长分享家教姓名。伦敦家教中介公司总裁乔哈尔说,“多数学生家长都不愿别人知道他们孩子在哪里接受家教辅导,以避免来自其他家长和学生的竞争”,“除非自己的孩子已经成功考入理想中学,否则家长都不愿意把家教老师姓名告诉他人”。(蔡弘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