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儿子“教”我学》:小升初在英国

2012年09月25日13: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英语,儿子“教”我学——北外[微博]教授妈妈的英语教养日记》部分连载

作者:曹文[微博]、肖博文

出版:外研社

《英语,儿子“教”我学》《英语,儿子“教”我学》

  2.小升初在英国

  2010年07月15日

  这次来英国,我的博士研究已经不是“主旋律”了,我更加关注和孩子教育相关的事。我有特别现成的“采访”对象——我的英国房东。他们的两个女儿一个12岁,一个8岁,都在上私立小学。我问了房东很多中国家长[微博]关心的问题,比如有小升初的概念吗?竞争很激烈吗?因为他们的大女儿马上就要面临升初中这个问题了。

  他说如果家长想让孩子进好的公立中学,还是需要花心思的,那就是我们所说的买“学区房”。因为这里实行就近入学政策,只要住在目标学校的片区,就一定能够进入目标学校。当然,由于这一原因,学区房的价格也水涨船高。那么有没有什么特长班,即使孩子不在学区内,也可以进入目标学校呢?有倒是有,只是很少,不是这里的风气。

  话又说回来,像剑桥和牛津这样的好大学的学生大多是从私立学校走出来的(在英国,有关人士一直在争论这样的情况是否公平)。如果家长有钱,选择一所好的私立学校则没有那么难。像房东的女儿上的是全英排名前十的女子小学,虽然有入学考试,但是没听说有谁申请了,却因为考试不合格而被拒之门外。他的大女儿直升这个学校的初中部,也没有参加什么考试。这个学校每年的学费是7800英镑,约合人民币78000元,对普通英国人来说算是很贵很贵了。但是想想他们的月收入,相对价格和中国比起来是相当便宜的。

  房东特别重视女儿的教育,他送女儿上私立学校(尽管他家对面就是一所非常好的公立小学),请钢琴家教,让女儿参加游泳俱乐部。我笑话他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家长。我问他,英国的家长都像他这样教育孩子吗?他说不一定,只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家长才会这么做。在这里上学和生活都比较容易,因此有些家长根本不管孩子。那么他想过从女儿小学开始就规划她的未来吗?他确实想过,但是他最关心的是女儿究竟想要什么、想做什么。大女儿说过想当兽医,于是他就带女儿去参加诺丁汉大学的开放日,了解他们的兽医专业,并且查到全英国只有六所大学有这个专业,诺丁汉大学去年是600人申请50个入学名额,所以他需要让女儿认识到她将面临激烈的竞争。

  这里也有全国性的统测,即国家课程考试(通常被称为SATs)。学生7岁时参加关键学段(Key Stage)1的考试,11岁小升初时参加关键学段2的考试,最高成绩是5级(Level 5),包括英语、数学和科学三门考试。他大女儿所在的年级刚刚取得了她们学校有史以来最高的平均成绩,90%的学生达到了5级水平。但是这个成绩的实际作用并不大,而且由于它给学校、老师和孩子带来了压力,社会正在呼吁取消这个考试。儿子在英国时就读的公立小学就没有让孩子们参加这一考试。

  孩子们通常在10年级和11年级(14岁—16岁)学习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课程。到了12年级和13年级(16岁—19岁),一般来说他们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继续在自己的中学学习高级水平普通教育证书(A-Level)课程(至少学习三门与自己目标大学的目标专业相关的课程),准备进入大学;另一个就是转到第六学级学院(Sixth Form College)学习A-Level课程。这样的学校一般只开设A-Level课程,大多是私立学校,收取较高的学费。所谓术业有专攻,对孩子期望很高的家长往往会选择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为考大学做冲刺准备。

  诺丁汉有一所在学校排行榜(College League Tables)上排名非常靠前的第六学级学院, 叫比尔伯乐学院(Bilborough College)。房东的好友恰好在那里的图书馆工作,那人告诉我,她越来越以为自己是在中国工作,因为一进图书馆,看到的都是在刻苦学习的中国孩子。今年他们那儿有100名来自中国和新加坡的学生,于是她天天要用中文说“你好”和“再见”。这个学校的学费是每年14000英镑,相当于14万人民币,如果加上生活费,一个孩子一年需要20—24万人民币。

  国际学生进入这所学校需要提供雅思[微博]成绩。现在越来越多的英国大学还认可国际文凭,即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IB)的成绩,同A-Level相比,IB考试考查的内容更综合全面。

  妈妈感悟

  在哪里都有奋斗。

  我们常说中国教育的竞争太残酷,但其实无论在哪里,只要我们想让孩子上好的学校,接受高品质的教育,都不会那么省心。即使整体教育水平不断变好,也永远有更好的教育让我们选择。付出才会有回报。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