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新移民子女“成长脱节” 频繁离家出走

2014年03月27日10:3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3月27日电 题:离家出走案频发 华裔新移民[微博]子女遭遇“成长脱节”

曾四度离家出走失踪少女林欣颖。(美国《世界日报》/警方提供)曾四度离家出走失踪少女林欣颖。(美国《世界日报》/警方提供)

  日前,纽约华人社区频频传出华裔青少年离家出走事件,引发媒体关注,这些青少年大多是十几岁随父母移民美国,由于语言障碍,初入异国他乡,生活学业均遭遇“水土不服”,加之青春期的叛逆心理,使得他们对周遭的现状不满,于是,选择离家出走成了一些华裔青少年的“救命稻草”,他们用人间蒸发的方式告别了看不懂的教科书,对“缺爱”的家庭挥挥手,一走了之。令人不安的是,这些华裔青少年大多已经不是第一次离家出走,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出走被寻获,有的甚至出走成“瘾”。

 不满母亲责备,马来西亚华裔男童离家出走近三天。(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不满母亲责备,马来西亚华裔男童离家出走近三天。(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华裔子女离家出走成“瘾” 易被非法分子利用

  2014年2月,纽约布鲁克林14岁华裔少女林丹在离家出走9天后,被警员在八大道一家网吧内寻获,其母于当天下午领其回家。但早已厌学的林丹拒绝上学,最后被前来的学校校警带至学校上课。这次已经是林丹第4次离家出走。

  无独有偶,就在林丹出走后的不久,美国15岁华裔女生陈若搭乘飞机前往纽约,在失踪五天后自行返家。去年11月,居住在纽约布鲁克林日落公园的两名12岁华裔少女刘静和吴芝姗结伴离家出走,布鲁克林警方出动大量警员、警犬,甚至出动直升机,才在3日后将两名失踪少女找回。

  而同样是居住在布鲁克林日落公园附近的13岁林欣颖在第四次离家出走后,至今未归,其家人着急不已。

  在纽约,因语言障碍厌学的华裔青少年为数不少,因同病相怜,容易抱团取暖,这时一些社会上不怀好意的人只要稍作引诱,带他们出去吃喝玩乐,展示“江湖义气”,让这些来美后不顺利的青少年感受到“温暖”,便很容易控制他们,使其对小团伙产生依赖,甚至心甘情愿走上歧途。

  陈若的离家出走令父母十分担忧,其母郑女士在查询女儿手机通讯录时发现她到达纽约后与网吧的一群朋友频繁联系。郑女士称陈若曾向她坦露,这群朋友常常在八大道49街的神话网吧内会面,甚至还有贩卖K粉等毒品,一名翁姓华裔家长[微博]现身表示,自己女儿也有过类似离家出走遭遇,恐为同一团伙诱骗所为,并认为这个团伙利用未成年人进行毒品买卖确有其事,而受其诱骗导致离家出走的青少年不在少数。

  成长脱节难拒诱惑 多因素致离家出走事件频发

  “十几岁才来美和父母团聚的华裔青少年新移民中存在成长脱节”。纽约玛摩利医疗中心精神专科主治医生陈张栩指出,许多华人父母一般先行赴美打工,而将子女放在中国寄养,这些青少年多数由老人带大,有父母寄回的钱,在老家被爷爷奶奶宠着。但长到十几岁后移民来美和父母团聚,生活环境大改变,见到父母辛劳工作,艰苦生活,产生极大心理反差。而且很多青少年来美后直接上初中或高中,但英文水平太差,学习跟不上,压力大,又正好处于青春期,容易产生逆反心理。

  而在国外特殊的环境下,这些华裔青少年的逆反心理,往往得不到家长和老师们的关注和引导,由此导致华人青少年离家出走现象频频发生。

  此外,华裔青少年所面临的社会环境的变化,以及周围环境的不良影响,也是导致离家出走的一个重要因素。许多华裔青少年由于语言问题,在学习上通常会遇到困难,产生厌学情绪。一些自控能力较差的孩子便开始旷课逃学,有的则沉迷于网吧的虚拟世界无法自拔。在不良场所结交一些不法分子,最终误入歧途。

  而新移民父母们多忙于生计,常对子女疏于管教,或管教方式不当,与子女间的代沟愈来愈大。华裔青少年由于在学校或社会上遇到了困难,不能通过有效的途径与父母沟通,久而久之,变得自闭,心结无法得到排解,那些感到“走投无路”的孩子,最终选择离家出走。

  家庭教育亮红灯 如何留住孩子引父母反思

  华裔青少年离家出走现象已成为华人群体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如何“留”住孩子,父母和家庭是最重要的因素。

  对于许多海外华人移民而言,生计都是一个家庭的重中之重。因此,许多华人家长整天忙于工作,将子女的教育完全寄托于学校和老师,忽视了子女言谈举止的变化。有的家长甚至以“打是亲、骂是爱”的老传统教育处于正值青春期的叛逆子女,在教育的过程中,与他们缺乏真诚的交流,久而久之,导致矛盾爆发。

  纽约华策会家庭协调员李江华认为,新移民父母不要整天忙于工作,既然让小孩来美,就要多花时间与其沟通,了解其心理变化,及时开导;对于有厌学等叛逆心理的青少年,不妨让其参加教会、小区机构等做义工,多和不同人接触。

  新移民家庭生活压力大,家长再忙也应该抽出时间和孩子交流互动,在玩耍过程中,了解孩子的思想情况、他们学习状态如何、交了哪些朋友,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并与其一起培养,但是很多华裔家长多忙于工作,往往忽视了这些细节。

  此外,在拥有多个子女的家庭中,家长也应该注意,不能因为照顾年纪较小的孩子而忽视对年纪较大孩子的关心,尤其是对于哪些从小在国内长大后来到父母身边的华裔青少年,他们经历过“缺爱”的童年,当出国与父母团聚后,正值青春期的这一群体,敏感程度会比其他时期更强烈。作为父母更应该时刻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作者:范超)

(原标题:离家出走案频发 华裔新移民子女遭遇“成长脱节”)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