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华裔新移民子女克服语言障碍考入大学

2014年03月18日16:3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刻苦努力的王瑶平。(美国侨报网援引契皮瓦先驱报)刻苦努力的王瑶平。(美国侨报网援引契皮瓦先驱报)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这一年来,初来美国的华裔新移民[微博]王瑶平(Yao Ping Wang,音译)参加了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 exam),他的成绩达到威斯康星州学生的平均成绩。这个成绩对他来说相当不错,因为王瑶平来美国还不到两年,英语水平相当有限。

  据《契皮瓦先驱报》(The Chippewa Herald)17日报道,王瑶平是新奥本高中(New Auburn High School)的学生,他希望能够进入大学学习,但他自己也知道要通过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众多困难之一就是语言障碍。然而,他没有太多时间提高自己英语。

  为了帮助王瑶平的备考,数学老师萨曼莎·福克纳(Samantha Falkner)教他审题时,重点看关键词,这样可以帮助他更好的理解题意。

  虽然至今为止,王瑶平的英语水平还是不高,不过,今年春天,他仍然有希望进入契皮瓦湾技术学院(Chippewa Valley Technical College)。王瑶平的毅力和好学使他获得了2014年新奥本额外努力奖(NewAuburn of the 2014 Extra Effort)。

  初来美国体验文化差异

  2012年4月,王瑶平随着母亲和继父移居美国。最初,王瑶平的母亲雅娟(Yajuan,音译)和理查德·伍德福德(Richard Woodford)只是网上约会,随后理查德第一次前往中国,就与母亲举行了婚礼。婚礼过后,这个跨国家庭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办理移民手续,一切准备就绪,王瑶平跟着母亲在美国开始了新生活。

  除了选择进入契皮瓦湾技术学院,家人还为王瑶平计划了另外一条路——考入军校。伍德福德家族中,有很多家庭成员参军。现在,王瑶平已经成为新奥本的一员,新奥本学区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一共有340名学生。

  在中国上学时,一个班至少有70~80名同学,而在美国,学生很少。王瑶平的英语老师兼教导员赫利·布瑞肯(Holly Brekken)说,第一次来这,他问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同学都去哪儿了?

  最初入学时,布瑞肯对王瑶平进行每天一对一的教学模式。王瑶平有时也通过电脑软件学习英语,不过布瑞肯会确保每周一次的英语对话。

  英语障碍:只能用单词回答问题

  在王瑶平到来之前,新奥本学区还没有一名同学真正存在语言交流障碍。为了更好的帮助王瑶平,学区老师还向麦迪逊学区(Madison school district)和密尔沃基学区(Milwaukeeschool district)请教如何教学。

  最初,王瑶平只能用一两个单字回答老师的问题,现在他已经能用完整的句子交流,还会用英语思维思考。

  王瑶平取得的进步来之不易,他每天花很多时间查字典。他的继父理查德也会标出重点词语,晚上帮助他进行测试。

  布瑞肯说,学生要学会思考和寻找素材。对于王瑶平来说,他不但需要学习这些,还要克服语言障碍。一般学生花30分钟完成的学习任务,他可能要花费6个小时。“他超乎寻常的努力。”布瑞肯说。

  希望进入大学数学系学习

  以前,在数学课上,王瑶平总是沉默地坐着。现在,他也能参与同学的互动了。这也应该归功于数学老师福克纳。除了王瑶平,福克纳的数学课上有7位学生,其中4名同学来自新奥本,还有3名学生来自法国、巴基斯坦和埃及。

  福克纳表示,班里一半的学生是外国人,不过他们都能用英语交流。“有时候,王瑶平只是给出自己的答案,但他正慢慢学着用英语解释得出答案的过程。”

  福克纳知道,王瑶平本来想考入威斯康星大学托特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Stout),学习数学,但她也知道王瑶平的英语太差无法获得该校的录取通知。

  目前,王瑶平正在等待契皮瓦湾技术学院数学系的录取通知。福克纳说,王瑶平选择契皮瓦湾技术学院出于更实际的想法:能够顺利找到工作。

  布瑞肯对王瑶平多加肯定。她说:“如果我必须去美国,像王瑶平一样学习,我一定一早就放弃了。”(王青)

(原标题:克服语言障碍 赴美华裔新移民子女努力考入大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