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无加国永久居留权不能考取卑诗驾照

2014年04月14日09:5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中国驾照在卑诗省使用的适法性问题有如“一省多制”。警方希望国际学生尽速换发本地驾照,但卑诗汽车保险局(ICBC)指出,只有取得永久居留权(PR)的省民才能获发卑诗驾照,国际学生为访客,依法不能换发。事实上,许多国际学生已在本地考取驾照,显然又是另类“一省多制”。

  持中国驾照的国际学生与访客能否在卑诗省开车,皇家骑警(RCMP)与ICBC的见解迥异,列治文警方与温市警局的执法标准也不同,形成“一省多制”,让国际学生无所适从。

  双方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承诺会“尽快”(as quickly as possible)找出解决方案。警方认为,外国驾照真伪查证困难,尤其是非英语系国家所核发之驾照,但ICBC强调他们的鉴识技术与专业训练可有效防堵造假,并愿意与警方分享这些技术。

  多国驾照不获骑警承认

  近期又传出,不仅中国,连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伊拉克及哥斯达黎加等国所发驾照,因未签署联合国协议,若在卑诗省使用,皇家骑警也视为违法,将面临276元罚款,累犯甚至将遭扣车。等于全球人口最多的三个国家所发驾照,都无法在卑诗省合法使用,影响人数高达27.5亿人。

  如何解决争议,警方希望持外国驾照的国际学生能尽快换发本地驾照,但ICBC发言人格罗斯曼(Adam Grossman)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唯有持合法永久居留权(permanent resident)的卑诗省民才能取得卑诗省驾照,国际学生只是访客,并非卑诗省合法居民,依法不能取得卑诗驾照。

  但事实上,不少来自中国的国际学生早已在本地报考,并顺利取得卑诗省驾照,显然各地考照中心也是各行其政。

  当被问到为何依法国际学生不能取得驾照,但却有些国际学生顺利取得时,格罗斯曼认为,可能是这些学生在卑诗省已居住一段很长时间,承办人员认为他们已符合“居民”资格,准其报考。但他必须进一步了解这些案例,才能确定。

  ICBC吁随身携带证明文件

  至于在警方与ICBC商讨出解决方案前,持中国驾照的国际学生与访客如何自保?格罗斯曼建议他们开车时应随身携带相关证明文件,例如学生证、学生签证(IMM1442)等,以利警方查验其驾照的真伪。

  他强调,中国驾照上有许多防伪机制,包括某些用紫外线(UV light)才能显示的元素、特别字符顺序来判断驾驶人性别、立体防伪图像(holographic)以及复杂的安全螺旋图案等,这些都有助于判断真伪。(阮耀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