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二代”成绩傲人 榜样父母重教育

2014年04月16日16:5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4月1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5日刊发评论文章,对留日华侨华人二代在学业、工作等方面表现优异进行分析,指出日本社会的无形压力让华侨华人重视教育,同时,父母的榜样力量对“华二代”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此外,中国崛起这个大环境衬托所发挥的作用也不容小觑。

  原文摘录如下:

  这些年,朋友们的子女陆续进入大学、社会乃至成家立业。这些留日华侨华人二代,多保持上代热心向学传统,学业优异,工作成绩卓著,令人欣慰。

  这些“华二代”是如何取得如此成绩的呢?笔者以为以下几个因素都有关系。首先,父母重视教育。人们知道,一般说来,孩子的学习成绩与父母期待成正比。因为日本并非移民[微博]国家,目前“华二代”父母多是原留学[微博]生。在中国时,“华二代”父母已是中国高考[微博]制度下“过关斩将”的佼佼者,到了日本,他们则开始第二次拼搏。这些父母,经历过两种文化、两种教育制度的历练。对下一代教育,“华二代”父母非但期待较高,同时也有丰富经验可资利用。

  日本社会的无形压力让华侨华人重视教育。日本是一个非常稳定的社会,同时也相对闭塞。生活在这里,外国人常常感受有形无形压力。在日华侨华人,须时刻保持警觉,努力向上,才能不致败落。这种精神也支撑了“华二代”奋力向学。笔者一友人在大学教书,数年前其子考入东大工学部。笔者曾咨询其秘籍,他说,他们夫妇其实并无任何“法术”,只是告诉孩子,我们是外国人,在这个国家,我们无法依靠别人,唯一可以依靠的,是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教育。这样的故事,绝非孤例。

  父母的榜样力量也是巨大的。前述友人在日本大学教授中文经年,妻子则在一家研究机构做研究。两人勤勉刻苦,孩子耳濡目染,自然发奋进取。其实,笔者周围还有不少这样的家庭,正因为夫妻潜心向学,才成全孩子的学业。

  其实“华二代”的成就,也靠中国崛起这个大环境衬托。以前,日本企业投资中国,主要是建厂或外包,他们往往派出技术人员,再找一两个懂日语的中国人做些翻译即可搞定。但今天进入中国的日资,重心并非制造业,而是意在开拓中国市场,即所谓“市场指向型”投资。这些投资,重点在服务业。而服务业,特点是人对人,需要大量、细致沟通。如此以来,仅靠翻译,无法传达更多业务中的“秘诀”。而这些内容,多靠本公司员工亲自传达。

  最近两年,不少日企专门跑到各日本名校就职科私下打招呼,希望推荐“华二代”。正当许多日本学生汗流浃背奔跑在各大公司之间时,许多“华二代”已轻松拿到内定。在这些“走后门”的企业看,“华二代”首先日语水平如同母语,而且,因在日本长大,熟知日本社会的方圆规矩,融入日本公司不会有障碍。此外,多数"华二代"重视子女语言教育,在学期间,常舍得投资,把孩子送至英美留学,故除中文外,“华二代”英文水平普遍较高,这样的“华二代”,可一人顶仨。

  “华二代”的成绩,与其承载文化有关。我们看到,这种承载文化与所处环境存在的某种适度紧张,激发了“华二代”的奋发。假如有一天这种紧张消失,那么结果将会如何呢?(刘迪)

(原标题:在日“华二代”成绩傲人 父母重视教育榜样力量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