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华裔谈“中国梦”:希望祖国一切都好

2014年04月21日10:0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上海4月18日电 (记者 叶艺勤)“我希望未来的中国社会和谐、治安很好、环境优美,大家能看到蔚蓝的天空,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还有保护好我们的历史文化……”17日晚上的黄浦江畔,澳洲华裔张舒云与记者谈及“中国梦”时滔滔不绝。

  见记者有些应接不暇,张舒云总结说:“我希望中国一切都好。”

  但这寥寥话语,却也道出了此番与她一起来上海参加“我梦想的中国——中澳小记者夏令营”其余30位华裔的心声。

  这些12至15周岁的华裔学生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此番他们除了在沪开展“寻根”之旅、游览名胜古迹、与同龄人交流互动、聆听专业讲座之外,还纷纷提交了一篇《我梦想的中国》主题作文。

  翻阅这数十篇文章,不难发现,如同张舒云的“中国梦”一样,大家的“中国梦”亦是丰富多彩:

  “我梦想的中国不但是世界经济最强大的国家,而且应该是世界文化的中心。”;

  “我梦想的中国有高楼大厦,有优美的环境和文明的老百姓。中国还有宽敞的道路,便宜的物价和充分的资源。”;

  “我的中国梦,就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奉献自己的尊重和微笑”;

  ……

  “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无论我们生活在什么地方,都希望中国强大、美好。”爱阅读的华裔徐凯龄称自己是一个爱做梦的人,“在我的脑海里有一幅美景,里面有可爱的鸟,蓝蓝的天空,新鲜的空气,炫耀的风筝,天真可爱的小孩,纯净的湖,美丽的家园。我相信,有一天,中国会变得像这梦境一样美丽。”

  她还告诉记者,梦归梦,要实现就需要我们行动起来。“每个人做一点就为这个‘大中国梦’奉献了一点力量”,而“我想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回去后,将我在上海的看到的、体会到的告诉澳洲的朋友们,让他们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交谈期间,徐凯龄始终面带微笑,眼角弯弯,说着流利的普通话。“虽然我出生在澳洲,但是我为我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特别是一个会说中文的中国人。”

(原标题:澳洲华裔谈“中国梦”:希望祖国一切都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