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EB-5项目或改革 投资额上调已成共识

2014年04月23日1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在加拿大取消联邦投资移民[微博]项目后,更多中国投资者把眼光投向美国EB-5投资移民项目。EB-5是美国政府对海外投资者设立获取身份的移民类别签证。在EB-5项目下,申请人投资50万或100万美元,创造10个就业机会,就有可能获得美国绿卡。

  美国政府每年发放EB-5签证的限额为10000个。目前美国EB-5项目申请人中有80%来自中国。

  美国史维特斯资金集团(Civitas Capital Group)是一家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公司,目前管理着8个EB-5区域中心,包括4个与政府公私合作成立的官方区域中心,其项目的I-526临时绿卡批准率达到100%。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大约500位中国投资人通过史维特斯旗下的区域中心投资EB-5项目,目前已有279人的美国绿卡获移民局批准,剩下的还在排期等待中。

  近日在北京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史维特斯资金集团首席执行官何利丹(Daniel J.Healy)表示,在加拿大取消联邦投资移民项目后,他们已经遇到原先要移民加拿大的投资人如今转战美国。

  何利丹也是美国EB-5投资移民行业协会IIUSA 的董事会成员。这一协会与美国国会以及企业管理层在EB-5政策方面有密切的合作,希望达成诸如区域中心法律永久化、增加签证配额、加快审理速度等目标。

  美国国会正在就一系列移民法案展开讨论,其中也涉及对EB-5项目的改革。美国参议院议案中酝酿的变化包括,将有关区域中心的暂行法律的永久化,投资者的家庭成员不占用每年的签证额度。据何利丹透露,将投资额上调已成共识,只是目前还未确定何时上调以及上调的幅度。这已经反映在众议院的提案中,可能的变化包括将目标就业地区内投资最低额标准升至85万美元,然后逐步升高。在提高投资额度的同时,对EB-5签证名额的限制预计也将放宽。

  “美国有最好的教育系统和更舒服的气候,EB-5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史维特斯执行董事侯利君(Tina R.Hou)表示。

  EB-5签证名额增长已基本达成共识

  《21世纪》:与加拿大移民政策相比,美国EB-5投资移民项目有哪些优势?

  何利丹:第一个优势就是我们目标国家是美国。美国投资移民计划的设计主要是从美国政策出发,即从用外国直接投资而非美国税收为美国创造就业的角度出发。加拿大取消投资移民计划的原因在于政府认为这些投资人并未给加拿大社会创造其预想的价值,比如纳税比技术移民少。而与此不同的是,美国EB-5计划专门设计出了另一套度量标准来评判投资移民是否有价值,那就是这些投资人的投资是否给美国创造了就业。

  这套度量标准非常有效。近几年,EB-5为美国吸引了大量的外国资本,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申请人数也在激增。

  《21世纪》:关于EB-5投资额上调,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吗?

  何利丹:是的。参议院和众议院都收到了多项关于EB-5的立法提案,每项提案都提出不同的上调金额和上调时间,但目前还没有提案被批准。目前两院关于移民法案的辩论非常激烈,很多议题都颇具争议。很显然,在这种大环境下EB-5并不是他们的当务之急,所以我们还不清楚何时两院才能就EB-5法案给出批复。

  《21世纪》:除了上调金额的提案,美国国会还有哪些关于EB-5法案的修改意见?

  何利丹:有好几项,大部分都是非常积极的。EB-5法案的永久化是最重要的一个提案。目前法案是3或5年重签一次,这样已持续有二十几年了。EB-5法案永久化的提案已被两院普遍赞同,并无很大争议,所以我觉得它的永久化会被通过。EB-5签证名额增长也已基本达成共识,只是增长的形式和细节还需讨论。

  行业监管力度需加强,具体监管措施包括设定区域中心的资质标准;赋予美国移民局对区域中心的更大监管权限。如果区域中心发生恶劣行为,比如再次出现像芝加哥会议中心一类的EB-5骗局,移民局将需要什么样的法律工具来终止其资质。我相信关于增加行业监管力度的法案也会最终被两院通过。

  投资人必须做尽职调查

  《21世纪》:既然提到芝加哥会议中心的骗局,中国的潜在投资人怎样才能避免受骗呢?

  何利丹:投资人必须自己独立做尽职调查。不能仅依赖于EB-5项目的宣传材料来判断项目的优劣。如果不知道如何自己做尽职调查,就一定要求助有资质的人来帮忙,可以是有能力的律师、好的金融顾问或者其他人。史维特斯一直引以为傲的就是我们的信息对投资人非常透明,以及用机构级方法 (institutional approach)管理EB-5投资。

  因为EB-5投资的主要目的是获得绿卡,所以相当多投资人只将关注点放在研究投资项目是否符合移民局的移民标准上,这当然是正确的,也完全可以理解。但我觉得除此以外,应该多花些时间尽量多了解诸如项目的资金结构、可行性、投资的安全性等金融方面的细节。史维特斯做EB-5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帮助投资人全面了解他们的投资项目。

  我们审核过的大部分潜在投资项目都会因不符合EB-5移民计划条件或不符合我们的金融承销标准被我们拒掉,只有大概2%最优质的会留下。

  《21世纪》:中国政府越来越鼓励对外投资,你觉得中国投资人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如何?

  何利丹:我只能从我个人经验来回答这个问题。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潜在投资人的增长非常迅速,这些投资人有些是自己找到我们,有些是通过其它渠道了解我们。当然,有些投资人要比其他投资人成熟。美国的EB-5的市场和其它非EB-5吸引外国资本直接投资的市场一样成熟得很快。我相信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投资人在美投资的表现也会越来越好。

  尤其是在德克萨斯州,这里能源和房地产投资火热,来自中国的投资增长非常迅速,越来越可以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投资相抗衡。我不确定中国的投资是否在过去滞后过,即便有现在也已经追上来了。

  中国投资人不要认为美国只有纽约和洛杉矶,这很重要。美国地大物博,这片土地上正在发生许多事情。去了解诸如德克萨斯州的市场,是非常明智的选择。(编辑 李艳霞)

(原标题:美国酝酿EB-5投资移民改革 投资额上调已成共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