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生毕业率位列发达国家中倒数第一

2014年05月04日15:58   教育专栏  作者:美国客  

  5月份是美国的大学毕业季,但作为世界上高等教育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大学生的毕业率却在发达国家中名列倒数第一,令美国教育管理当局颇为苦恼。根据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研究报告,美国只有56%的大学生能够在6年之内完成本科课程而毕业,毕业率在经合组织18个成员国中是最低的。

  美国是世界上高等教育最发达的国家,每年有总共1750万大学生正在就学,但其大学生毕业率是发达国家中最低的。毕业率最低的10所公立大学,毕业率都在15%以下,南新奥尔良大学毕业率居然只有4%,其余的或者辍学,或者没能在6年之内完成大约120个学分的本科课程。

  根据美国教育部的统计,分族裔看,亚裔大学生毕业率最高,2005年入学的有近7成在6年内本科毕业,而非洲裔大学生毕业率最低,只有3成学生毕业,加州有近三分之一的黑人大[微博]学生中途辍学。大学生毕业率低已成为美国一个社会问题,拖累整体人口受教育程度的提高。

  资料显示,美国55岁到64岁人口有32%有本科以上文凭,在所有发达国家中最高,但是在25岁到34岁的人口中,虽然依然有33%有本科以上文凭,但已经比许多发达国家低,说明过去30、40年美国人接受大学教育的程度处于不进则退的状态,被许多国家超越。

  不同族裔间大学生毕业率相差悬殊,使得不同族裔年轻人在社会中上升通道的差距难以弥合。推迟毕业或者中途辍学,还给学生和社会带来经济损失,有研究发现,美国每年因为大学生辍学带来的收入损失在45亿美元左右。因为一个学生推迟一年毕业,公立大学要多交学杂费1.7万美元左右,私立大学多交4万美元左右,加上推迟工作带来的损失,大约每人每年损失4.5万到9万美元之间。

  美国大学毕业率低、辍学率高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首先应当承认,美国的大学“宽进严出”,使得学生踏入校门后不是那么好糊弄应付,需要一门一门功课地过关,需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除了考试,还有小作业、演示、小组项目、论文等等。面对较重的学习任务,要看学生本人及其家庭的学习动因和态度,相对而言,亚裔家庭和孩子比较重视大学教育,视之为人生成功的必要条件,许多亚裔学生非但不会延迟毕业,还会提早毕业,美国只有1.5%的大学生提前毕业;而非洲裔和拉丁裔对教育相对不够重视,或因为学生本身知识基础较差,难以在规定时间内达到毕业要求。

  第二个原因是近年来美国大学学费猛涨,尤其是一些教学水平不高的营利私立大学被称为“辍学工厂”,一些家庭难堪重负,有的认为上大学没价值,直接退学;有的边上学边打工,难以在学业、工作和家庭之间取得平衡,美国教育委员会调查发现,美国有42%的大学生每周工作20个小时以上,工作繁重自然会影响学习。

  还有一个原因跟学校课程设置有关,有的学校设立的必修课不是每年都有,导致有学生修够学分却因为没法休必修课,无法及时毕业;还有一些学校设置的课程被教育专家认为是没必要,纯粹耽误工夫,比如有的大学开设《LADYGAGA与出名社会学》、《哈利波特:寻找你的庇护者》之类的必修课。

  针对大学毕业率低,教育专家建议学生首先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早点选择专业,因为美国大学本科往往第一年多为基础必修课,专业要到后两年才选。专家还建议大学在4年內,每年定出计划表,要求学生完成,适当减少毕业的学分要求;有的学校甚至推出“3年毕业”项目,鼓励有积极性的学生提早毕业。奥巴马政府和一些州的教育拨款项目与学校的学术表现挂钩,促进大学提高学生的毕业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美国大学生 毕业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