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口增长创新低 或与移民政策收紧有关

2014年04月23日14:26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人口在2013年仅仅增长了0.72%,这也是近80年来最低增长率,而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出生率也下跌至70多年来的最低值。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张旭介绍,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美国人口增长比率曾在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衰退时期触底,从1933年7月开始的一年里,美国的人口增长率下跌至0.59%。此后开始逐渐上升,1950年达到峰值2.05%,直到2009年一直徘徊在1%上下。2010年,在美国从金融危机中缓慢复苏的同时,人口增长率骤降至0.84%,2012年是0.74%,2011年和2013年都仅为0.72%,达到了经济大萧条后近80年来的最低点。统计显示,全美多数城市人口增长放缓,部分城市人口甚至下降。从2010年到2013年,全美人口增长2.4%,但30个城市人口减少1%以上。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出生率已经下跌至70多年来最低值,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统计,2012年美国15到44岁的女性中,只有12.6%的人生育有孩子,创下了1940年以来的最低出生率纪录。这一年龄段的女性2012年生育了395万名婴儿,比5年前减少了36.8万。

  那么美国人口增长率再创新低这个原因到底是什么呢?从外部因素来看,是因为美国对移民[微博]吸引力的下降。据统计,2013年美国新来移民84.3万人,与2001年时的将近120万移民数量相比大幅下降。从内部因素来看,是因为美国经济的衰落。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人口统计学专家弗雷表示,美国的人口增长和经济密切联系,经济情况不好时,夫妇就会推迟生儿育女。此外,美国钢铁、汽车等制造业的衰退,导致很多州的大都会地区失去大量就业机会。据统计,从2001年到2013年,美国的制造业岗位减少了将近30%,部分传统制造业地区减少的更多,比如密歇根州的弗林特在这一时期的制造业工作岗位减少了57%。新罕布什维尔大学卡西研究所资深人口统计学家约翰逊指出,制造业的下滑和失业导致了人口下降,特定行业损失的就业机会正是人口增长率衰退的源头。年轻人离开中西部大都会地区去寻找新的工作,必然导致新生儿出生率下降,这种情况也导致了这些区域的老龄化,居民面临更高的死亡风险。

  当然,人口增长率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过,在中国社科院美国移民问题专家姬虹看来,就美国而言,移民是对其人口增长的贡献"大户",人口增长慢了跟它的移民政策收紧是密不可分的。

  姬虹:其实现在美国假如说要是跟别的发达国家甚至跟中国比的话,它的每年的人口增长率还是挺高的,但它这个高主要是得力于移民,为什么这两年会走低呢?我想可能是有这么两个原因,一个就是美国它这几年收紧了边境上的移民政策,从墨西哥来的人越来越少了,而且墨西哥移民的回流率很高,所以这个对他人口的贡献份额上就少了一些。但对于亚裔这边我想会有影响或者对我们中国华裔的这种有影响主要是说他会收紧一些亲属移民的政策,就是他更喜欢一些高科技的、有技能的人,而对于这种投亲靠友性质的移民他会越来越收紧。另外一个,刚才说到主要是移民或者是少数族裔的人生育率高,比白人高很多,这些年因为经济危机,生孩子也生得越来越少。

  根据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学者杜剑峰的亲身感受,受经济危机影响,年轻人找不到工作,这没工作日子当然就不好过,日子不好过当然就没有经济实力去负担结婚生子,这也是导致人口增长慢的一大原因。

  杜剑锋:美国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整个中产阶级收入受到巨大的影响,失业率非常高,这样的话对年轻人的冲击非常之大,这样就产生了一个现象就是过去几年美国的刚大学生毕业的这些年轻人面临着找不到工作的一个情况,他们在经济上相对会比较窘迫。这样的话有一个有趣的数据就是说美国的年轻人在大学毕业之后又回到父母家里居住的这个比例有显著的增高,因为他在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的时候难以负担购买房屋的费用,同时他的结婚和生孩子这些也一定需要考虑经济因素,这些人生中的重大决定就都相对延迟下去了。

  一方面,美国国内经济不景气,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的兴起也留住了墨西哥等国人民跨出国门的脚。姬虹认为,现在南美国家经济得到发展,原本在国内不好混的居民也没必要北上讨生活了。但在中国,"移美潮"的势头其实并没有明显减弱,其中,以投资移民和去美国生孩子最盛,不过,姬虹提醒,移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姬虹:走投资移民这一条道应该比较谨慎吧,因为现在在这个投资移民领域里出现的诈骗也挺多的,可能花了钱但是也未必能够办成移民手续,通过投资移民拿美国的绿卡的条件也是很苛刻的,而且有些说是成功率很高的一些项目到最后没准是一种所谓的欺骗项目,所以还是应该比较小心。到美国去生小孩这种过程上我觉得会带来问题多多,生完孩子又把这孩子带回来了,在国内因为国际问题或者上学或者什么的,都会遇到一些问题,所以我觉得可能也未必能够享受到因为是美国国籍能够带来很多好处,因为毕竟他要到成年以后还要将近十几年20年左右的时间吧,他才能够作为美国人,再把家搬到美国去,我觉得时间还挺长的。

(原标题:美国人口增长率创近80年来新低 或与移民政策收紧有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