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美国本科步骤全解析:宏观把握申请流程

2014年05月06日11:3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 近年来,美国本科留学[微博]不断升温,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2013年度的《门户开放报告》数据显示,本科留学人数已经达到了9.3万余人,占中国赴美留学总人数的39.8%。同时,本科留学人数增长速度为26%,远远超过了研究生的增长速度15%。从目前的迹象来看,未来几年,中国赴美念本科的留学人数极有 可能超过赴美念研究生留学人数,成为赴美留学的主流。

    赴美留学念本科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美国优质的国家教育资源、发达的经济及科技创新速度等特点成了吸引国际生的诱惑力。美国本科的申请程序较为复杂,不少想申请美国本科的学生没有清晰的申请流程概念,他们努力准备各种考试的同时, 还需要面对繁琐的文书,这让不少学生在申请不顺利时,顿失信心。

  为帮助广大学子更清楚地了解美国本科申请事项,“留学知识大讲堂”栏目邀请了资深留学专家为同学们进行申请美国本科的基础指导,帮助同学做出合理的规划。

  院校分类:美国大学一般分三大类

  要想成功实现赴美读本科的梦想,首先应该对美国的大学院校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才能根据自身的兴趣和条件制定申请计划。专家介绍:“可以赴美读本科的美国大学院校大致可以分三类。分别是综合性大学、文理学院、社区大学。”

  综合性大学

  综合性大学是指办学规模宏大、学科门类齐全、科研实力强劲的具有综合实力的大学。耳熟能详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都属于综合性大学。

  文理学院

  文理学院是美国高校的重要种类之一,以本科教育为主,特征是注重全面综合教育。文理学院不设研究生院,师生比例非常低,注重培养学生的内在修养。可以说,以小型、精致出名的文理学院是很多美国贵族教育子女的首选,也逐渐被中国留学生所熟知。

  社区学院

  美国的社区学院是在地区、社区层次提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的教育机构,相当于中国的专科学校。

  有关社区学院,专家介绍:“美国的社区学院并不是我们通常想的非常差的学校,一些社区学院的教学水平非常高。同时,一些想申请美国综合性名校却自身条件不够的同学,可以考虑先到美国社区学院读两年,再通过转学分的方式入读美国综合性名校。”

  申请人群:三类学生申请美国本科院校

  一般而言,申请美国本科院校的中国学生分为三类。专家介绍:“申请美国本科院校的中国学生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正在读高中或是刚刚参加完高考[微博]的高中生,第二类是目前在国内读本科转学到美国读本科的学生,第三类是国内专科学校毕业,通过专升本到美国读本科的学生。”

  同时,专家还表示:“由于美国本科录取有一套完整的标准化流程,所以每一类学生所需准备的材料和所要通过的流程大致是相同的。但是根据学生个人 情况和所申请学校的不同,在申请过程中会有一些细节上的不同。因此学生在申请的时候应该对美国本科的申请流程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再根据个人情况制定不同的申请方案。”

  申请材料

  在申请美国本科院校的过程中,很多学生对于具体的准备内容并不清楚,在准备的过程中常常没有头绪,不知道自己该准备哪些具体材料。

  对此,专家介绍:“在申请美国本科时,需要准备的内容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学生的标准化考试成绩,也就是托福[微博]和SAT成绩;第二部分是纸质证明材料;第三部分是个人文书材料。”针对这三部分内容,专家进行了详尽介绍。

  ●托福成绩

  托福考试是申请美国本科时必须参加的考试,美国本科申请对于学生的语言水平要求高。如果没有良好的英语语言基础是很难适应美国的学习和生活的。同时,不同的学校对学生的托福成绩有不同的要求。

  ●SAT成绩

  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成绩是高中生申请美国本科时必须提交的成绩。其重要性相当于中国的高考,SAT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进入美国本科学习能否被录取及能否得到奖学金的重要参考。对于本科转学或是专升本的学生来说,在申请时不须提交SAT 成绩。

  第二部分 纸质证明材料

  ●在校学习成绩:高中生申请者需要向所申请的大学提供高中的成绩单,要有中、英文两份,各自加盖学校的公章。本科生转学或是专升本的学生,不仅要提交高中阶段的成绩单,还要提交大学阶段的成绩单。

  ●其他证明材料:申请者需要根据所申请学校的要求提交在读证明、资金证明,根据自身情况提交社会实践证明、获奖荣誉证书等证明材料。

  第三部分 个人文书材料

  ●个人简历(Curriculum Vitae 简称CV):个人简历主要包括申请者的基本信息和申请者经历提纲性的概述,使审阅人很快对申请 人的基本情况有一个认识的框架。个人简历的书写一定要注意简单明了,同时根据自己所要申请的专业要求有针对性地突出自己的经历。

  ●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简称PS):个人陈述是每个人个性和独特经历的体现,并没有统一的语言要求和写作格式。主要用于描述个人的背景、申请目的、研究方向等信息。个人陈述也不宜过长,一般以1-2页600-800字为佳。

  ●推荐信(Recommendation Letter 简称RL):美国本科的学校一般需要2-3封的推荐信,推荐信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找班主任、年级组长或校领导来写。推荐信的书写人必须和申请者之间确实存在联系。

  ●小论文(Essay):Essay相当于学校出的命题小论文,以此来反映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各个学校的命题并不相同。

  除了上述的基本文书材料,专家介绍:“部分专业会要求申请者提交除上述基本文书材料外的其他材料。比如申请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一般还需提交自己的作品集。”

  留学费用

  因为美国院校类别的不同、院校所在地区的不同,甚至学生所学专业的不同,留学美国的学费和生活费会在学生个体间产生巨大差异。同时,一些学生可能获得一定数额的奖学金,所以每个人所需缴纳的学费和生活费是不同的。

  关于留学费用,专家介绍:“我们可以从申请学校时和办理签证时所需提交的资金证明来衡量是否能承担赴美读本科的费用。一般来说,在申请美国学校时,需要向学校提交30万-40万元的资金证明,在办理赴美签证时需提交60-70万的个人资产证明。”

  申请流程

  在了解申请美国本科的所需准备之后,接下来该具体了解申请的时间规划。专家介绍:“在进行美国本科申请的时间安排时,一定要了解美国大学本科录 取的三种形式。这三种形式分别为ED( Early Decision)、EA(  Early Action)、 RD( Regular  Decision),前两种统称‘提前申请’,后一种为‘常规申请’。‘提前申请’一般在每年11月前截止,12月中旬出录取 结果。‘常规录取’一般在12月底或者次年年初截止,来年3-4月出录取结果。学校要根据申请学校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时间安排。”

  专家为准备在2015年秋季入读美国本科的学生制定了详尽的时间规划表。

  申请2015年秋季入读美国本科学生的时间规划表

  2014年5月-10月

  参加托福、SAT考试,可以参加2-3次取得一个较为理想的成绩

  在暑假期间参加实验项目、夏令营、义工、志愿者等等社会活动,丰富个人的实践经历

  2014年9月-10月底(申请“提前录取”的学校)

  1、根据自身的实际条件,制定合理的申请方案

  2、 准备个人纸质材料与撰写个人文书材料

  3、在网上填写“提前录取”学校的申请表格,同时把自己的三部分申请材料(即:标准化考试成绩、个人纸质证明材料、个人文书材料)快递至所申请“提前录取”的学校

  2014年11月-12月

  参加部分学校面试(针对要求面试的学校)

  准备“常规录取”院校申请材料

  2014年12月中旬

  获知“提前录取”院校申请结果

  若未录取,可再申请“常规录取”院校

  2015年1-2月(申请“常规录取”的学校)

  在网上填写“常规录取”学校的申请表格,同时把自己的三部分申请材料快递至所申请的“常规录取”学校

  2015年3-4月

  大部分申请院校申请截止

  获取录取结果

  2015年5-8月

  预约签证

  签证文件准备

  参加签证培训

  美国使领馆面谈

  进行体检、定机票、安排住宿

  2015年9月

  开启美国本科留学之旅(文/孙随)

(原标题:申请美国本科 宏观把握申请流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