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球教育制度排名:韩国世界第一(图)

2014年05月13日11: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全球教育制度排名2014全球教育制度排名

  本文选自《移民[微博]那些事》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亚洲教育制度一向被认为逊于西方社会,然而这观念从今起须要彻底改写。国际教育机构Pearson发表2014年全球教育制度排名报告,结果发现,首4位全由亚洲国家和地区包办,榜首是以往甚少得到推崇的南韩,其次是日本、新加坡和香港。上次排在首位的芬兰,今年则跌至第5位,加拿大就上升3位排名第7。

  国际教育机构Pearson委托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制作《学习曲线》(The Learning Curve)报告,比较40个国家及地区的认知技能和教育成就,发表2014年全球教育制度排名报告,对上一次发表同类型报告是2012年。

  全球教育制度报告评估准则,是根据各地高等教育的整体质素,例如识字率和大学毕业率,以及学生在国际考试的成绩而得出,参考数据有学生能力国际评估(PISA)、国际数学及科学趋势研究(TIMSS)及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irls)。

  南韩今年荣登榜首

  调查机构指出,教育水平与经济表现息息相关,亚洲教育制度的成功,反映他们尊重教师的文化,以及老师、学生和家长[微博]三方面皆为教育出力。结果发现,亚洲多国和地区成功击败西方国家,占领首4位,近年经济起飞的南韩,排名由前年的第2位,荣居今年首位,日本由第4位升至第2位,香港则微跌1级至第4,上次高踞榜首的芬兰,今年急跌至第5位。传统留学[微博](微博)热点如英国、美国、澳洲和新西兰,排名于第6至16位之间,加拿大上次排名第10,今年排名第7位,仅次于英国。

  亚洲教育制度一向被认定是逊于西方,但今年报告认为,拥优秀教育制度的亚洲国家和地区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当地的学校和教师都受到高度尊重,教育责任均由学校、家长和学生一同承担。校长会与教师合作管理学校,家长的期望会对学生的学习动机产生影响,而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又会在多方面发挥影响作用。有效率的教育制度需要有一群背景不同的参与者,营造互相支持的学习文化。

  质疑死记窒碍创意

  报告也指出,韩国学生的评测成绩最为优秀,他们能背诵60至100页的资料,但报告同时也质疑这种“死记硬背”学习方式的长远价值。报告并提及研究的局限性,例如创意和解决问题等的宝贵技能,因难以衡量而未必能反映在是次结果中。

  Pearson行政总裁John Fallon表示,教育水平与经济表现有密切关系,比较各地的教育制度能让大家互相借镜,其他国家可参考亚洲的成功例子。

  他还指出数码科技有助分享知识,和强化教师角色,但不能取代教师。在全球化之下,他忠告教育制度应保持强烈的国家和本土意识,绝不能抛弃当地的“社区、文化和语言”。

  注:此报告包对39个国家(不包括中国)以及一个地区——香港,从认知能力和教育成就两方面进行对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