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为考公左右为难:稳定体面VS多薪挑战

2014年05月22日10:2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5月17日,笔者走进北京工人体育馆内的招聘会,在某保险公司招聘窗下,身穿白色小西装的唐恬(化名)正在向应聘者介绍公司的情况。

  唐恬去年从英国留学[微博]归来,她介绍说:“回国前也网投一些简历,但是都无果,曾经我也像这些应聘者一样奔波于招聘会,如今再站在这里,我的身份已经是招聘者了。”

  去年唐恬参加了全国公务员[微博]统一考试,值得高兴的是她成功通过测试,但是在面试的时候,她最终决定放弃。

  公务员工作稳定又体面

  “当初决定考公务员主要是因为父母希望我去当公务员,工作的性质比较稳定、体面,又适合女生,所以我就去考了。”唐恬说。如今毕业生找工作,倾向于找管理方面的工作,看到招聘岗位是销售或行政方面的要求,便扭头就走。部分应聘者认为销售工作辛苦,待遇低。相比之下,公务员的工作稳定并且体面。唐恬提到:“当初回国不太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听了父母的分析,觉得考公务员也不失为一个选择。”

  练习表达成考试关键

  “去年备考的时候挺辛苦的,因为刚回国,对于国家的政策和国情不太了解,做申论的时候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某考公务员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海归考公其实是有劣势的,在统一的选拔标准下,海归在考申论的时候,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表达基础相对来说较弱。”

  面对这样的劣势,海归就需要转换思维方式,唐恬说:“以前为出国作准备进行的雅思[微博]考试,都是直来直去的思考模式,而考申论的时候就觉得之前的考试技巧用不上了。”那家教育机构也建议海归考生:“考公,尤其是考申论,要有一定的逻辑关系和表达方式,需要海归从头训练。其次海归的心态也得转变,海归在公务员选拔的过程中没有过多的优势,如果海归不能及时地转变,考公成功的几率不大。”

  不愿去基层而放弃

  唐恬从备考到迎接考试作出了十足的把握,但是在面试的最后,她放弃了。她解释说:“去年之所以选择考公务员主要是因为这个职业稳定,可是回国了解到了公务员的改革,感觉没想象中的稳定,不确定因素变多了,例如未来工资的增减一直不明确,所以我选择放弃。”

  在改革过程中,公务员向基层的导向在不断强化,根据招考公告,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应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公务员考试海归进入的岗位多为基层岗位,然而这样的基层工作让考公的海归开始犹豫。唐恬也表示:“其实从国外回来,在就业方面还是不太了解基层的工作环境,担心与那里的人没有什么共同语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