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百余人被机器判抄袭 无证清白机会

2014年05月22日08:06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张先生参加了湖北省2014年度公务员[微博]招考,他是个中学老师,为了备考白天上班,晚上熬夜复习。而上周查询成绩时,信心满满的他发现,笔试结果竟然是行测-2分,申论0分。

  张先生:当时我真的是惊呆了,我觉得怎么可能啊有负分这种情况。然后我查了下,负分说是属于违纪行为。我就不知道这里违纪在哪里,我觉得自己这一年的时间每天晚上都很认真的复习很认真的做题,最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心情真的是觉得特别糟糕。

  张先生的成绩通知单显示:“根据《公务员录用考试 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第七章第一项的规定,给予取消本次考试资格并禁考五年的处理”。原因是“抄袭和协助抄袭”。坚称自己清白的张先生发现,也有其他考生在网上发帖,表示有相同遭遇。考生卢小姐就遇到了同样的遭遇,她说,没有作弊而被判违纪的后果,让她难以承受。

  卢小姐:别人不太可能看到我的卷子,而且我们大家相互都不在同一个考场,隔很远,都不认识。要求他们提供旁证,他就说国家根据计算机和专家认定你们就是违纪了,不需要其他证据,而且要记入一生的诚信档案。大家都是学生、年轻人,以后买房买车,所有的事情都在诚信档案。

  这几天,卢小姐通过QQ群的方式,联系了近三十位有相同遭遇的考生,他们想弄明白,到底是因为什么被认定为抄袭。在湖北省公务员局,这些考生得知,雷同试卷甄别认定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安全中心提供的,并且不需要其他旁证。

  工作人员:证据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安全中心提供的证据。

  考生:您也要提供给我们,让我们知道哪里有问题啊?

  工作人员:那个证据不是给你看的,是我们内部看的。据我们这边理解的话,就这个证据就可以认同作弊的了,我们不需要旁证。

  考生:您的意思是说,我们不需要调考场的视频,不需要试卷的比对?不需要别的证据,是吗?

  工作人员:对,对。

  考生:我们什么时候能看到这些试卷?

  工作人员:如果说你要见这个东西的话,在法律上有一个提证的阶段,你可以到法院直接提请行政诉讼。

  不需要看录像、不需要试卷比对,这些考生的命运,就这么被机器决定了。我们无意判断这些考生作弊与否,但自从2008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首次启用雷同试卷甄别系统之后,每年都有多地多位考生对于被技术判“违纪”不服,都声称自己被“误伤”。

  今年也是一样,不光是湖北,在广西、陕西等地,同样有考生反应此类问题。面对质疑,雷同试卷甄别系统如何服众?考生面对着机器、系统、算法,万一出现“误判”,又该如何维权?

  就相关情况,中国之声记者以考生身份联系了湖北省公务员局,工作人员表示:甄别系统只要查出来就是作弊行为。如果有异议,可以向湖北省人事考试院提出申辩,也可以去法院进行诉讼。

  工作人员:这个判定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安全中心做出的雷同的判定,做了数据的分析。

  记者:你们确信这个系统肯定是没有任何差错的吗

  工作人员:对,在技术的应用上,国家的原则是宁可放过一千不可冤枉一人

  记者:那有没有可能别人抄了我的卷子呢?

  工作人员:要么是抄袭要么是协助抄袭。根据公务员考试违纪违规的处理办法,你可以提出陈述,或者申辩,向省人事考试院,或者向法院直接提出刑侦诉讼,都可以。

  在湖北省人事考试院,记者得到的答复是,向信访部门提交申诉,但具体回复时间尚不清楚。

  工作人员:试卷雷同。

  记者:这样的情况多吗?

  工作人员:多,一百多人,你带身份证写个申诉到我们这里来吧。

  记者:这个申诉要多少时间能得到答复。

  工作人员:那你要过来把这个东西,信访件交给信访部门,信访部门最后会给你个答复。

  截止发稿前,考生卢小姐说,最新收到省公务员局的口头答复是:再次鉴定,还是认定为作弊。这些坚称被误判的考生如何证明“清白”?在甄别系统判定之外是否需要其他旁证以求公平严谨?对此,研究多年公务员考试的专家于洪泽表示,应该给考生一个自证清白的机会。

  于洪泽:从测量的技术本身来说呢,这个甄别的难度并不大,因为毕竟从09年开始一些相类似的情况已经引起了招考部门的注意,所以看这个时间,几年过去了,对这些具体问题的甄别不存在太大的难度,也就是说,不会对考生进行大面积的误判。后面来看呢,是不是考生要有一个自正清白的反馈的机制,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希望主管部门是要慎重对待的。(记者马文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