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斯特:加拿大需要有资金或技术的移民

2014年05月23日10:3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从青岛到上海,再到南京、广州和深圳,这是加拿大贸易部长法斯特(Ed Fast)自任部长以来第5次访华的目的地。

  近日,法斯特在上海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专访时表示,此次的重点任务是领着加拿大环保创新领域的中小企业到中国“兜售”可持续技术(“Sustainable Technology”)。同时,加快对亚洲市场的能源输出也是加拿大的当务之急。为此,加拿大今年将在中国东北部、东部、南部和西部增设4个贸易委员会,以推进两国的经贸合作。

  法斯特称,加拿大也在“争抢”来自中国的投资。加拿大最希望加大出口的是可持续技术和能源,而食品和医疗产业则是最值得外国投资的领域。至于中国投资者对加拿大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移民[微博]门槛抬高等顾虑,法斯特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可持续技术和能源成新卖点

  第一财经日报:这是你任加拿大贸易部长以来的第五次访华,与以往相比,这一次的任务有何不同?

  法斯特:这也是我第二次来到上海。此次访华的任务是带领加拿大的企业考察团访问上海、南京、广州和深圳,这次带来的企业多为中小企业,都和可持续技术相关。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在环境治理上下了很大的决心,而我们相信加拿大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环保技术,比如在改善土壤、空气和水源质量以及利用废物废料的技术上。所以这次希望能借此访问提高加拿大可持续技术产品对中国的出口量。在加拿大,这类创新企业有超过700家。我们这次带来了15个企业代表,与中国的50个需要这类技术的企业对接和交谈。

  日报:加快向亚洲市场的能源输出,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在今年4月宣布推迟“基石”(Keystone XL)输油管项目吗?

  法斯特:我不能说这是唯一的原因。加拿大关心的是让能源产品的出口更加多元化。在过去,我们能源出口都过于依赖美国。如今,这一情况正在改变。

  日报:对于未来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你有怎样的目标?

  法斯特:加拿大政府还没有制定详细的目标。但在过去的10年,中国和加拿大的贸易增长迅速,我们希望在未来能继续保持这种增速。因为加拿大正在建设基础设施以加大对中国的能源出口,在中国增设经贸办公室也会发挥作用。

  加拿大在中国已经拥有11个和贸易相关的办事处,而19号晚上我会宣布加拿大将在中国的东北部、东部、南部和西部分别增设4个贸易委员会。也就是说,加拿大在中国的贸易驻点将达到15个,旨在帮助加拿大企业对中国的出口。来自加拿大和当地的贸易专员将达到100多人。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建在哪个城市,但在今年年底一定会设立完成。

  赴加拿大投资什么最好?

  日报:2012年9月,中国和加拿大签署了《外国投资保护及促进协议》。根据协议,如果加拿大各级政府做了任何影响中国企业在加拿大收益的事,中国企业就能以“遭区别对待”为由起诉加拿大政府。加拿大民众对此的态度是什么?

  法斯特:这是一个很好的协议,因为它保护了两国企业在彼此国家投资的利益,从而保证各自企业在投资国发生的纠纷可以在国际层面得到解决。加拿大民众并没有反对的意见。加拿大政府在协议中的规定很明确,加拿大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也欢迎全球的投资者,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两国会就此进行谈判并最终签署协议,我们希望能加强并深化两国的经贸关系。

  日报:和西欧国家相比,加拿大吸引中国投资的优势何在?

  法斯特:加拿大有几大优势。第一,加拿大可能是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尤其是油气资源。第二,我们拥有非常安全的经济和法律环境,并且对于外来投资者没有任何歧视。第三,加拿大的企业税很有吸引力。加拿大的联邦税为15%,所有的税加在一起总和为26%,远远低于美国,也是G7中企业税最低的国家。第四,加拿大也拥有很稳定的政府,还有约150万华人。

  日报:加拿大哪些行业或领域最需要外国的投资?

  法斯特:我会特别推荐环保、节能这类可持续技术,这也是我们此行的推介重点。在加拿大,这个领域也有大量商机。其他的优势领域还有健康医疗行业,以及农业食品加工领域。对中国而言,加拿大尤其能在这两大领域贡献力量:能源保障和食品安全。这两大领域也蕴藏着中国企业投资加拿大的机遇。

  日报:对于赴加拿大投资的中国投资者而言,你在风险控制和法律法规方面有何建议?

  法斯特:我对中国投资者说的话和对加拿大投资者说的话是一样的。要在当地找到真正合适的合作伙伴,因为当地的伙伴会比你更擅长在当地做生意。因此找到有策略的最佳合作伙伴是我最想提的建议。但对于当地的法律法规,并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唯一可能要留意的是,在透明度上,投资者需要花一些时间来熟悉并遵照法规流程。但很快你就会发现,一切都是公平的。

  贸易保护和移民难题怎么破?

  日报:有人认为加拿大的贸易保护主义仍然盛行,你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法斯特:事实上,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国家之一。有一个指数叫做经济自由指数,就贸易的自由度来说,排名最前的是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加拿大排名第五位。所以加拿大的经济是开放的。说到贸易保护主义,真实的趋势是相反的。在过去的几年里,加拿大单边取消了1800多项货物进口税。

  日报:加拿大最近提高了投资移民的门槛,这是否会影响中国赴加拿大的投资?

  法斯特:加拿大拥有最开放的移民政策。但它也需要与时俱进。我们做的是更新投资移民的项目,从而让投资移民真正给加拿大的经济带来贡献。因为以往的投资移民项目更多的只是简单的借贷,并未充分地使用并给当地经济带去实实在在的效果。所以我们才替换了新的、效果更好的投资移民项目。

  顺便说一句,我们并不期望减少移民的人数。加拿大需要移民,我们只是希望移民们能用他们的资金和技能真正参与到加拿大的经济建设和创造就业中。

  日报:另一个问题是,中国人申请前往加拿大的签证往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看起来效率很低。

  法斯特:为了提高办理签证的效率,加拿大在全球的签证中心增加了4200万美元的投入,包括改善上海的签证工作,缩短出签时间。(作者:缪琦)

(原标题:加拿大需要有资金或技术的移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